新闻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服务 > 常见问题

HPV接种小常识

日期:2023年 10月 23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什么是HPV疫苗?HPV疫苗又称为“宫颈癌疫苗”,是一种可以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宫颈癌,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所致,被称为“妇科癌症第二大杀手”。

  什么人适合接种HPV疫苗?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青少年注射HPV疫苗以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生。9—25岁之间未有HPV暴露的人群可以获得较好的免疫效果,对于25岁以上的女性,仍然是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因此,HPV疫苗可以接种到9—45岁的女性。

  HPV 疫苗什么时候打效果最好?当符合接种条件时,HPV疫苗越早接种产生的保护效果越好,免疫持久性越长,对未发生性生活的女孩进行接种,将获得最佳的预防效果。

  HPV疫苗安全吗?世界卫生组织基于目前的接种情况认为目前上市的3种HPV疫苗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接种HPV疫苗后的不良反应,多为发热、疲劳、头晕,或注射部位疼痛、红肿、硬结等轻微反应,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个别症状严重者,应及时与接种门诊联系,以便获得指导。HPV疫苗有禁忌吗?对疫苗内任何一种成分过敏者不宜接种。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及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延迟接种或慎用。请根据医师指导开展接种。

  二价、四价、九价哪个好?目前国内的宫颈癌疫苗分3种:二价、四价、九价。二价HPV疫苗可预防高危型HPV-16和HPV-18感染,对于没有性生活、还未感染过HPV的14岁以下女生来说,效果已比较足够;四价HPV疫苗在二价的基础上,增加了2种低危型,可预防生殖器疣;九价HPV疫苗在四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种高危型。在我国,至少70%的宫颈癌都与16型和18型感染有关,因此二价及以上的HPV疫苗都可基本满足适龄女生预防宫颈癌的需求。

  HPV疫苗接种后,就不得宫颈癌了吗?HPV疫苗不能有效清除已经存在HPV感染、生殖器疣,只针对部分型别的HPV病毒有效,不能百分百预防宫颈病变或宫颈癌。不同年龄段接种HPV疫苗产生的保护效果及免疫时间不同。即使接种过HPV疫苗仍建议性生活开始后,从21岁开始定期进行宫颈癌的筛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