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服务 > 常见问题

高龄老人健康关爱试点主要针对哪些老年群体,都有哪些服务?

日期:2023年 11月 2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一、纳入服务对象:80岁及以上的失能居家老年人,其中贫困、空巢、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独居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

  1.基本条件。

  ①居住在光明区辖区内,且年龄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②因疾病需要卧床或者身体衰弱、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医疗卫生人员定期上门提供诊疗、康复或者护理服务;

  ③贫困、空巢、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独居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

  2.纳入范围。

  ①气管插管后、鼻饲或者持续导尿,需要定期进行治疗或者护理的患者;

  ②压疮、造口、失禁患者;

  ③呼吸、泌尿、消化等系统反复感染患者;

  ④糖尿病足患者;

  ⑤恶性肿瘤晚期患者;

  ⑥骨折后牵引或者固定,需要卧床治疗患者;

  ⑦需要安宁疗护的患者;

  ⑧残疾、外伤术后或者患有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的患者;

  ⑨慢性心衰患者、慢性肾脏病3期、患者需要长期吸氧或者使用无创呼吸机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或者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等长期卧床需要治疗的慢性病患者;

  ⑩日间手术出院后需要医疗护理的患者。

  二、服务内容:

  1.入户健康评估服务。为服务对象提供入户体格检查、抽血、心电图检查,评估老人健康状况、制定入户服务计划。

  2.入户巡诊服务。按照“定期+需要”的原则,针对患有慢性病的服务对象,开展入户巡诊服务,提供健康咨询(疾病诊疗、用药指导、营养指导等)、心理评估、转诊指引等。

  3.入户护理服务。根据服务对象实际情况可提供服务包括生命体征测量、口腔护理、压疮护理、糖尿病足护理、鼻饲管置管、引流管护理、伤口换药、导尿等。

  4.入户康复服务。根据服务对象健康状况,可提供康复训练指导,包括呼吸训练、心脏功能训练、言语训练、认知训练等。

  5.其他入户服务。提供防跌倒、口腔健康、营养改善、中医理疗、失能(失智)评估和早期干预、安宁疗护、智能穿戴设备等入户服务。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