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光明在行动 > 光明在行动

光明上下同心构筑“防疫堡垒”

日期:2022年 01月 1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医护人员为居民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上村社区大润发广场核酸采样点,市民有序排队。

“我报名!马上前往!”“还有我!”“收到任务,随时候命!”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新变化,光明区“白衣战士”“红蓝马甲”迅速响应,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勠力同心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白衣战士 用专业敬业守护群众


区医疗卫生队伍

连夜奋战至凌晨 核酸采样127万份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顾安危迎难而上,穿上密不透风的“战衣”,白天黑夜连轴转;他们奔赴晨曦向晚,披星戴月,为我们捎来心安……

1月7日-9日,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新变化,光明区医疗卫生队伍快速响应、周密部署,全面展开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我报名!马上前往!”“还有我!”“收到任务,随时候命!”“召之即来,战之必胜!”此次核酸采样任务紧急,响应如云,光明区各医院工作群满屏被“收到”“报名”等消息占满。由于前期已做好周密应急准备,1月7日傍晚,光明区医疗防疫队伍与街道配合默契,各核酸采样点迅速搭建,采样小组也迅速集结,从容不迫前往各采样点,用自己的平凡之躯,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最坚强的堡垒。

一声令下,光明区医务人员白衣为甲再出征!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顽强的工作作风出征辖区六个街道各核酸采样点。1月7日傍晚,核酸采样队伍到达各采样点立即开展核酸采样工作,采样至凌晨2点;8日-9日,任务量最大,核酸采样队伍从早上7点半直至深夜凌晨,没有停止过手中的动作,完成全区核酸采样逾127万份。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光明区全体医护人员做好充分准备,持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不管任何困难,光明区“白衣战士”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慎终如始守好人民群众的“生命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暖心!

长者小孩优先采样 采样即得通行贴纸

在此次核酸检测工作中,光明区共设223个采样点。记者在多个社区核酸采样点看到,现场均有序划分测温区、扫码登记区、等候区、采样区等。“请各位居民全程佩戴口罩,提前准备好‘粤核酸码’和‘绿码’,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耐心排队等候。”1月8日晚9点,公明街道上村元山广场、马田街道合水口篮球场核酸采样点灯火通明,多名身穿红马甲、手持“大声公”的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指引居民有序排队进入采样区进行核酸采样。

“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并安排了党员、志愿者专门协助他们按流程操作,确保所有居民都能够顺利进行核酸检测。”公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还主动帮助长者、行动不便者、孕妇、小孩,让他们能优先采样。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位完成采样的居民,都得到一枚通行贴纸。贴纸上标明了所属街道和社区,象征着该居民已完成该轮核酸检测。居民在小区卡口完成测温后,凭此通行贴纸可以快速通行。不少居民都将贴纸贴在手机背面,并拍照分享至社交平台,笑称:“这是我的平安符啊!”

坚守!

五旬医生坚守到凌晨2点 居民积极配合现场秩序井然

“这一次核酸采样任务紧急,我是我们社康的老大哥,肯定要上前线啊!”年过五旬的容建清是马田街道合水口社康中心的全科医生,他扎根社区已近10年,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大家对他都很熟悉。1月7日7点半,容建清结束白天社康的日常诊疗工作后,第一时间来到采样点。作为此轮核酸采样的主力队员,他穿上厚重的“白衣战甲”,开始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直至凌晨2点,他才采完最后一管。“大家都有经验了。现场秩序都特别好,居民也很配合我们,好多孩子都会在采完样后跟我们道谢,我们还是蛮感动的。”合水口社康中心主任高倩宜介绍,他们所负责的区域有超过9万常住人口,压力比较大,但是社康医疗队伍没有一句怨言,熟练、快速、高质量地完成每一次采样工作。

刘丹是国科大深圳医院东院区急诊科的护士长,对紧急任务有着丰富的经验。收到命令后,她第一时间与产科门诊的护士长黄瑜来到公明街道上村元山广场,快速有序高效开展采样工作。考虑到该社区老人较多,刘丹决定开通两条绿色通道,专门为老幼居民服务。连续两天,刘丹与黄瑜始终在一线,从分配物资到教社工扫码登记、标本运送、人力调配等,一天下来,电话不停,有问题及时处理,刘丹的声音已经嘶哑了。同事劝她回去休息,她却笑着说:“没事没事,采样同事更辛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当其他采样点已经撤离,刘丹和黄瑜依旧在冬日的寒风中坚守到最后。


■温馨提醒

进入行政服务大厅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本报讯(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记者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今日起进入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据悉,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上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自1月10日起实施提级防疫管理,所有前来光明区各级行政服务大厅的办事人员,按最新疫情防控要求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出示行程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健康码显示异常、未佩戴口罩或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者,不得进入大厅。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建议并提倡群众和企业以全网办、秒办、邮政办等非接触性方式办理业务,尽量减少出行和聚集(申请材料邮寄地址:深圳市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如确需前往大厅现场办事的,请提前网上预约,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减少在大厅的滞留时间。市民可通过手机下载并登录“i深圳”APP,通过首页定位跳转引导进入光明区门户(需打开手机定位功能),或在APP首页点击【区级服务】→【光明区】,在门户主页选择【办事预约】→选择服务大厅→【在线预约】,选择需要办理的事项和预约时段后即可提交预约。



志愿者 逆行助力核酸检测


区义工联

数百名“红马甲”报名参与防疫工作

1月7日,光明团区委、区义工联面向全区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和市民朋友提出倡议,汇聚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合力。

倡议书发布后,得到大家的迅速响应,数百名红马甲快速加入防疫队伍,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共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昨日下午5点,光明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群已有超过500人加入。

光明团区委、区义工联向广大群众呼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市民朋友协助维护公共秩序,就近参与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关键场所联防联控、社区群防群治、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做到正确开展宣传引导,关注权威渠道疫情信息,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地铁6号线支线项目一工区

地铁工地志愿者支援核酸检测点

1月7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项目一工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组织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全力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并征集多名志愿者支援社区核酸检测点,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线。

在人群中,穿着中交蓝马甲的志愿者正在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市民有序排队、填报信息,做好便民服务,为保障市民身体健康贡献力量。据悉,地铁6号线支线项目一工区项目部将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复杂形势,持续严格做好防疫工作,坚持“非必要不离深”的原则,及时向员工传达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自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处置准备,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提高项目员工和一线作业人员的警惕性和应急能力。


光明书院

老师化身志愿者投身战“疫”

1月8日、9日,光明区光明书院党支部迅速响应深圳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号召,积极组织党员、教师到新湖街道新羌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党员、教师志愿者投身战“疫”,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抗疫防线。

“您好,请在这里有序排队!”在新羌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光明书院党员、教师志愿者们身着义工服,暖心开展志愿服务。大家分工协作,或协助现场进行信息登记、现场维持秩序、指引群众检测,或核查错漏信息、解答群众疑惑,切实保障新羌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推进。

光明书院党支部书记介绍,光明书院党员、教师志愿者们从早上8点到中午1点、中午1点到下午6点、下午6点至晚上10点,分三班轮班协助新羌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看到现场群众有序排队,以实际行动支持防疫工作,我们对快速打赢这场硬仗充满信心。”


执法人员 守护后方筑牢防线


市监部门

深入市场药店督查疫情防控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以下简称“光明局”)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全员投入、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月7日上午,光明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局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会第三次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局全面提级管控,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7日晚上市局会议后,该局再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防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会议要求1月8日前完成农贸市场、药店、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任务;支部下沉、科所联动,加强药店、农贸市场等场所检查;保障“菜篮子”供应,做好市场价格监测工作;做好内部人员管理,非必要不离深,做好个人防护。当天光明局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全力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全区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1月8日一早,光明局党委班子率机关支部骨干力量迅速下沉到辖区六个监管所支部,对辖区农贸市场、商超、冻库、药店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全面了解市场及商超粮油菜肉等供销及价格情况,并发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提醒告诫书》,告诫经营单位守法经营,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同时要求各农贸市场开办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对辖区进口冻库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核查冻库落实“十必须”情况,以及进口冷链食品四证验收、从业人员防护、三区划分及环境物品消杀是否按要求落实;检查辖区零售药店查验测温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督促药店认真落实进店测温、查码、戴口罩查验工作,严格退烧类药品购买登记上报,充分发挥药店的“哨点”作用。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