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光明在行动 > 光明在行动

光明区疾控中心疫情处置流调工作队队长罗淑华:接力奋战争分夺秒 与病毒与时间赛跑

日期:2022年 01月 1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持久战中,除了身披白色战袍的医护人员,还有一群默默在背后行动的幕后英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人员。这群“流调人”是侦察员,也是情报员,他们的职责是分秒必争寻找病例和病例之间、证据和证据之间的关联性,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光明区疾控中心的罗淑华是负责疫情处置流调工作的队长,也是无数疾控流调队伍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员。

与时间与病毒赛跑

流调工作往往是疫情应急防控最先启动的一步,这项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在和时间、和病毒赛跑。“就像公安人员破案一样,我们面对的不是罪犯,而是奔跑中的病毒。”罗淑华介绍,从新冠疫情发生至今,流调这个专业名词不断被提及,从一名患者作为重点观察人员的时候,流调就已启动。流调工作的核心就是围绕患者,沿着他们生活的轨迹把各种可能传播扩散病毒的生活场景进行复原及推理,分析判断下一个可能接触和感染病毒的人,排查出所有的密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从而及时控制传播;同时,还要通过对患者详细的调查,找出可能的感染来源,从源头上加以堵截,迅速扑灭疫情的“火苗”。

“因此,快、准、稳是每一个流调队员的基本素养,在专业技术能力加持下,更需要24小时随时应对和接力奋战,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日常。”罗淑华从1月7日开始,全天24小时待命。流调队员们需要紧密配合、协同作战,一部分人员进行电话排查,一部分人员需要火速赶到现场核实轨迹,采样和转运后,需要消毒组的队员上,做好环境采样和消毒;信息组负责把所有情况进行梳理和汇总报送,等待下一步工作指令。“其实每天的工作就像上了发条一样,目前流调工作人手短缺,要处理的信息太多,需要一点点去甄别核实,才能最终锁定密接和次密;还需要协调各部门,迅速进行管控。”罗淑华坦言,这个工作没有什么英雄,依靠的是团队作战。医护、公安、社区等部门工作人员都拧成一股绳。

也曾遇到群众不理解

如果让你回忆过去14天的行动轨迹,甚至精确到每个小时,这对于生活在快节奏城市的每一个人来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流调员要不耐其烦、争分夺秒地帮助重点人员回忆,他们时而是“福尔摩斯”,时而是“测谎专家”……不分昼夜地打过几百通电话,被责问是不是骗子……这几乎是每一位流调员拥有的共同记忆。

罗淑华表示,偶尔会遇到群众不理解。“为了能弄明白和还原当初的活动路线,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我们必须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反复询问、比对监控画面、查找线索记录。一个密接只要被判定,就意味着解锁了他身边N个次密,还要再继续一轮深挖和研判,如果大众不能理解和配合,那就太难了。”罗淑华希望市民若接到流调员电话,千万不要说谎。配合流调是为了尽快阻断疫情,让这座城市正常有序运转。

作为一名资深的疾控工作人员,罗淑华眼神中流露出的从容镇定让人印象深刻。疫情当前,深圳依然如一台高效的机器正常运转,离不开迎难而上的基层工作者,也离不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她再一次呼吁,每位市民都戴好口罩、保持间隔距离、减少不必要的触摸、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为自己降低被判定为密接的风险。如果不小心半夜接到流调员电话,请多给予一份理解与包容。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