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光明在行动 > 科普宣传

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问答

日期:2021年 10月 28日    信息来源: 深圳光明教育

字号:

  根据国家、省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深圳市将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3-11岁人群接种哪种疫苗?

  可以同时接种其他疫苗吗?

  是否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有答案

  (1)3-11岁儿童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最重要的措施。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虽然是轻症居多,但部分仍可能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且无症状/轻症患者在新冠病毒的传播中扮演重要角色。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输入性新冠病毒疫情发生,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

  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2)3-11岁人群接种哪种疫苗?

  现阶段可使用的疫苗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生产及分包装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具体按疫苗说明书批准的适用对象为准,原则上采用同一个厂家疫苗完成全程接种。

  (3)3-11岁儿童接种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儿童组(3-11岁)接种疫苗之后,安全性良好,和12岁以上的成人组一样安全,同时抗体水平也和成年人是一样的,儿童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接种不良反应主要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

  (4)3-11岁人群可以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吗?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暂不安排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5)哪些情况下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1.发热、各种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

  2.对疫苗或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

  3.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4.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5.其他具体情况可以参考疫苗说明书关于禁忌的说明。

  (6)孩子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些什么?

  1.接种前,儿童监护人应当充分阅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并配合健康问询和知情告知工作,如实告知儿童的健康状况。

  2.接种前避免空腹,接种前、后不要进行剧烈运动,接种完成后多饮水,注意休息。

  3.接种时,监护人应全程陪同在场(陪同监护人行程码有离粤旅居史的,需提供返深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提供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携带儿童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等)、儿童《预防接种证》、知情同意书及建档码前往接种点或接种专场。接种当天穿着宽松的衣服。

  4.接种后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出现不适,请及时告知现场工作人员。回家后监护人应留意儿童健康状况,儿童如出现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5.接种疫苗后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

  目前,3-11岁儿童的接种工作正在前期准备中,请家长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摸底调查、资料准备、接种实施等工作。

  部分来源:广东疾控、广东发布、广州疾控i健康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