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6年 02月 26日    信息来源: 本网

字号:

  2015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促进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新区中心工作,提思想、抓队伍,勇担职责、统筹协调,全年完成凤凰城内固投152.6亿元,为全年计划110%,加快推进产业和公共配套用地出让,凤凰城开发建设工作全面提速提效。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凤凰城及三大基地开发建设

  1、项目建设情况

  2015年,光明凤凰城14.89平方公里范围内约完成152.6亿元投资额,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1%。政府投资项目完成6.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完成8.1亿元;社会投资项目完成约146.04亿元,其中高端产业类项目完成约130.59亿元。

  (1)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项目。轨道六号线光明段已全面开展施工,已开工工段约4.5公里。大外环高速已征转地块中光明办事处辖区已清场约23.33万平方米,待建设单位进场后移交。

  新区文化艺术中心为前期项目,已取得用地方案图,正在开展方案设计深化工作;第十高级中学、新区外国语学校等已完成土地整备工作并开展施工;光明新区医院续建一期工程和高新西产业配套宿舍工程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等4个项目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光明新区医院续建一期工程等3个项目按计划完成投资任务。

  (2)协调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共计19个。特建发平板显示园人才住区等4各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万润Led光电产业园等4个新开工项目。欣旺达锂电池生产基地等2个项目已竣工验收。华星光电第8.5代TFT-LCD生产线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超额完成投资任务。

  (3)建设凤凰城智慧城市工程。开展光明绿环-海绵城市科普基地建设,项目作为光明绿环节点之一,正在开展项目定位、展示内容、展示方式等前期研究工作。打造会展中心宣传推介平台,已完成项目立项和布展施工一体化招标工作,正在开展策展设计深化和技术支撑单位(监理)招标工作。

  (4)牵头推进三大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牵头推进钟表、内衣、模具等三大产业集聚基地投资环境建设,在新区政府、企业及行业协会间形成良性互动。钟表基地按照计划稳步推进。组织编制三大基地景观提升低冲击开发实施方案。

  2、规划研究情况

  (1)调整范围带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光明凤凰城扩容至14.89平方公里。扩容后的凤凰城将承担光明未来发展核心区功能,城市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形成“一环、两带、三核”的空间组织结构,可以带动整个光明新区的发展。

  (2)编制光明凤凰城开发指导规划研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凤凰城,与市国土委光明管理局共同编制《光明凤凰城开发指导规划研究》。明确凤凰城范围14.89平方公里,将凤凰城规划定位为珠三角区域交流及创新服务平台、深圳市创新型产业培育基地、光明新区行政、商业、文化、休闲和公共配套的核心区,打造位宜居宜业宜人的田园理想城市,提出绿色创意、绿色产业、绿色生活和绿色开发发展策略,制定凤凰城开发实施计划,提出用地功能优化建议。项目正在开展送审稿审查工作,已召开专家评审会并通过评审,并根据专家组意见修改完善,计划报市规土委审议。

  (3)开展光明绿环方案设计竞赛工作。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建设光明绿环提升凤凰城后续开发品质,开展光明绿环方案设计竞赛及方案深化工作。光明绿环范围总面积约381公顷,全长约12公里。目前方案竞赛已经完成,确定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为优胜单位,并由该公司进行方案深化工作,设计深化阶段成果整合五个竞赛方案的优点及荷兰INTI工作坊的工作成果,现正进行方案深化设计工作。

  (4)编制两个园区详蓝。一是完成上市企业总部园区详细蓝图。将打造成为优质上市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品牌服务与孵化平台。目前项目已编制完成并公示结束。二是编制科技创新产业园区详细蓝图。该项目发展创新产业总部经济与创新孵化基地,打造创新交流平台与商业、居住等综合配套服务基地。目前项目已完成初步成果。

  3、用地出让情况

  (1)积极推动两大综合体用地出让。一是光明新城综合体用地即将出让。目前项目招拍挂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土地出让条件、规划设计要点、概念规划方案等均已稳定。用地内东周加油站安置用地已解决,光明集团正在与油站方协商拆迁补偿方案。德源木器厂拆迁工作完成约90%,涉及到新城综合体地块的部分已全部拆除。目前已将招拍挂出让请示报市规土委审议,地块即将挂牌出让。二是光明高铁城综合体发布招拍挂公告。目前土地出让条件、规划设计要点已稳定,项目通过市规土委招拍挂会议审议,已发布招拍挂公告,已召开高铁城综合体招商推介会。积极推动项目用地内高压线迁改工作, 110KV迁改项目施工招标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10KV项目已完成施工。

  (2)欧菲光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欧菲光生产基地、华星光电二期成功出让。欧菲光、贝特瑞、维珍妮、喜德盛、大富、海能达、东方嘉盛等7个项目选址于上市企业总部基地正开展招拍挂前期工作。

  (3)加快推进公共配套项目前期工作。一是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加速推进前期工作。该项目方案招标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深化工作。二是市中医院正开展环评、可研等相关前期工作。该项目已取得市发改立项批复及用地选址意见书,目前项目用地正在协调办理土地移交入库,正在进行环评、可研等相关前期工作。

  4、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影响力

  为提升凤凰城品牌形象,向社会公开征集设计凤凰城LOGO形象,明确统一标识。开通光明凤凰城门户网站、光明凤凰城公众微信号和微信官网,制作凤凰城宣传视频及宣传册。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交流学习战略,提升凤凰城知名度。

  (二)善用智库,为凤凰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1、联手荷兰INTI打造国际化绿色新城。与荷兰国际新城研究中心(INTI)联合举办钟表基地工作坊、光明绿环工作坊和光明新城2.0研讨会。

  2、借助专业智库平台推动新城建设。组建涵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领域的光明凤凰城规划发展中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召开3次专家研讨会。在莫斯科城市论坛等国际性大型活动上先后6次推广光明“国际绿色低碳新城”品牌。成立技术顾问团队,持续参与凤凰城范围内重要规划的研讨、重大建设项目的咨询,开展光明平板显示园中小企业总部基地综合体等5个项目的规划和项目咨询。

  3、携手中国城科会深化绿色发展研究

  携手城科会申报国家2015年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向住建部申报《生态城市规划智慧管控平台研究——以深圳光明凤凰城为例》项目,被列入住建部2015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研究在新区开展城市级分布式建筑光伏电站系统应用。

  4、发挥本土专业机构优势深化合作

  聘请深规院为光明凤凰城规划跟踪和规划咨询技术顾问,跟踪《凤凰城开发指导规划研究》实施进展。借力深圳建科院,开展光明凤凰城生态城市规划建设智慧管控平台研究项目。组织建科院规划、建筑、结构等多领域专家对申报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专项资金的项目开展审查。

  5、参加国内国际大型会议开拓国际化视野。与荷兰阿尔梅勒市、城科会等多个城市和机构开展智库交流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座谈12次,提高光明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大型论坛和大会,在荷兰首相访深期间受邀参加荷兰INTI组织的“现代农业研讨会”。组织申报“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评选,新区荣获“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先行奖”。

  (三)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凤凰城指挥部平台作用

  一是完善凤凰城指挥办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凤凰城开发建设工作实施细则》,有助高效推动凤凰城开发建设。

  二是建立定期召开各层级会议机制。指挥长每月召开一次凤凰城指挥部会议。指挥办坚持周例会制度,全年共召开会议26次,协调解决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各类问题。三是建立重点项目督办机制。与新区督查室联合,对凤凰城指挥部会议及指挥部办公室例会议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四)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开展了两次“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到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全体党员积极参加纪律教育月活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参加光明新区“廉洁火炬杯”党纪党规知识竞赛并荣获二等奖。

  二、工作亮点

  一是搭建智慧管控平台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质量。联合城科会、建科院向住建部申报《生态城市规划智慧管控平台研究——以深圳光明凤凰城为例》项目,通过该项目研究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将凤凰城的城市规划信息、项目建设动态信息、运营管理相关信息全面纳入统一的信息平台,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质量。

  二是以光明绿环为抓手构建绿色海绵城市。结合凤凰城内青山绿水碧田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提出“光明绿环”构想,依托凤凰城内绿地水系,将凤凰城内的14个重要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串连起来,形成结构完整、生态延续的绿环,构建凤凰城的海绵城市标杆。

  三是开展地下综合管廊调研评估。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情况进行评估调研。通过对地下综合管廊内部实地调研,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单位走访获取编制评估报告的第一手资料,发现存在的重要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为以后新区综合管廊规划建设运营提供有益的探索。

  四是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以凤凰城项目为案例启动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革。选取代表性项目开展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工作,创新行政审批模式,把控关键审批环节,减少、优化审批事项,提出审批流程改革建议。正向新区管委会报告审批流程简化的建议及方案。

  五是完成凤凰村茶林村整体拆迁模式前期研究。结合凤凰村、茶林村现状,通过比较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整村统筹等方式,推荐生地熟拍模式为两村拆迁的实施路径。光明办事处正委托测绘机构对凤凰村茶林村进行基础资料摸底,将于近期形成详细调研报告。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顽强拼搏、敬岗爱业、无私奉献的结果,是新区各兄弟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中心仍存在不少困难、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今年固投完成数额下降较大。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2016年凤凰城固投完成目标下降较大,降幅达35.8%。社会投资动力严重不足,政府投资主要依靠市投资的轨道6号线和外环高速,区投资额仍较少,且推进困难重重。光明新区的经济发展因此放缓。二是两个综合体项目土地出让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高铁综合体的高压线迁改仍未完工,新城综合体的东周加油站拆除一拖再拖。三是凤凰城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凤凰城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已经成立,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由我中心负责,也建立了一些工作机制,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因新区的体制问题,我们虽然努力主动靠前协调,但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凤凰城的开发建设工作推动力度不够。四是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有较大差距,中心作为凤凰城开发建设的总抓手,应具备更高标准、更前瞻的思维和视野来规划建设凤凰城,面对新形势,我们的工作应更积极主动思考谋划。我们希望通过引进高素质人提高队伍素质,但因新区工作生活条件有限,难以引进。五是部分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方面,与“三严三实”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希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干部作风漂浮,抓工作不实不细、抓不到位,缺乏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缺乏进取精神,干事创业激情不足,平时不主动学习,不钻研业务,工作能力跟不上时代要求。

  新区发生的“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我们深感痛心。我们要深刻汲取这次血的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认真反思新区城市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干部队伍作风问题,安全生产问题等深层次问题,只争朝夕,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积极谋划提升规划研究质量,统筹协调力争完成凤凰城项目建设总投资年度目标87.94亿元,全力推进地铁6号线建设。

  (一)项目建设计划

  2016年光明凤凰城计划完成固投87.94亿元,其中社会投资71.59亿元,占总比82%;政府投资16.35亿元,占总比19%。基础设施投资约12.65亿元,高端产业投资约65.74亿元。建设项目共30个,其中社会投资项目17个,高端产业投资项目共14个,政府投资项目13个,基础设施项目7个。推进实施会展中心升级项目,统筹推进钟表、内衣、模具三大传统产业基地内政府投资项目。

  (二)规划研究工作

  1、完成凤凰城内相关规划编制。完成光明凤凰城开发指导规划报批;开展光明绿环方案设计竞赛成果的深化工作,完成部分节点设计成果初稿,推动前期工作,高标准建设光明绿环;编制完成科技创新产业园区详细蓝图。

  2、按新区要求,中心牵头开展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规划研究建设工作。一是做好与中大校园建设工作组和市工务署对接工作。二是开展中山大学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策略研究,提出协同发展策略并在区政府、社区及各管理局层面达成共识,指导下一步实施规划。开展中山大学片区详细规划工作,中山大学的入驻将激发和带动周边社区转型发展,创造新的城市风貌,需对该片区开发建设进行详细指引。三是综合规划整治学校、第七附属医院现期的外围生态环境,市政交通,延伸地铁6号线,将新陂头河纳入茅洲河统一整治。加紧推进凤新路、圳辉路完工,提升医院周边绿化标准等工作。四是推动土地整备, 按照新区要求,以规划国土部门初步划定的项目拟选址范围为界,开展项目土地整备工作。

  3、开展光明小镇后续规划研究。开展光明小镇板块绿色可持续发展策略及规划建设指引工作,对光明小镇、公明水库及森林公园等绿色板块内的资源进行整合研究,谋划整个板块的绿色发展策略,对范围内各类子项目的开发建设提出指引。开展光明小镇板块内原有社区发展策略研究,对板块内迳口等社区的发展方向提出指导意见,并在区政府、社区、各管理局层面达成共识。

  4、配合市规土委做好12.20滑坡事故掩埋区及周边用地开发建设规划。12.20滑坡事故掩埋区在凤凰城范围内,配合市规土委做好掩埋区及周边用地的开发建设规划研究工作。

  5、制定凤凰茶林村实施方案。在现状摸底的基础上就该实施路径的可行性、创新性、政策突破点等方面进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为后续申报提供依据和支持。

  (三)强力推进重大项目服务与落地

  1、重点打造两大综合体,完善凤凰城商业配套。进一步加大协调推动力度,争取尽快解决高压线迁改、东周油站搬迁、德源木器厂土地整备等,力争近期完成光明高铁城和光明新城两大综合体的土地招拍挂工作。

  2、力推重大公共项目落地建设,带动凤凰城成片开发。

  继续跟踪文化艺术中心,加快项目报建报批,争取2016年底前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出让工作,争取2016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加快推动新区外国语学校、市第十高级中学、光明福利院建设。

  3、加强推动凤凰城产业项目的储备工作。加快引进一批产值大、纳税高的优质产业项目,重点推动欧菲光、贝特瑞、喜德盛、辉烨等一批总部研发类和智能制造类项目。在保障新区建设用地有效使用的同时,确保新区产业经济可持续高速增长。

  (四)推进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1、与市轨道办、市地铁集团、新区各相关单位沟通协调,落实市区关于轨道交通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配合推进地铁6号线建设。

  2、积极推进13号线光明段详细规划。开展现状调查,分析沿线交通问题症结,并根据现状调查、基础资料研究及选线主要考虑因素与原则,确定线站位初步选线方案,对线站位初步方案进行综合评估,调整并确定线路线位/站位推荐方案。

  3、开展新区轨道战略发展研究。回顾区域既有轨道交通远期线网方案及实施情况,深入分析新的发展形势对区域轨道交通布局的需求和影响,进一步明确光明新区轨道交通发展目标、策略以及功能层次;优化轨道交通远期线网方案,并提出轨道建设计划建议。

  (五)利用智库资源提升规划建设水平

  1、落实与荷兰INTI 5年合作框架协议,将荷兰在城市水环境、都市农业、绿色新城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理念融入到光明新区建设,以国际化视野打造“绿色光明”。

  2、与城科会研究组建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深圳分院,开展《深圳市光明新区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发展评估报告》和《深圳市光明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课题研究,助推新区生态、智慧城市开发建设。继续发挥本土专业机构优势,深化与深规院、建科院等优秀专业机构合作。

  3、以中外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平台,不定期组织绿色生态等领域专题讲座和培训。以促进中心、城科会和荷兰INTI等国内外智库为媒介,参加大型专业论坛会议和交流活动,宣传推介绿色光明,提升光明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