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建筑工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8年 03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

字号:

  2017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光明新区建筑工务局紧紧围绕新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大局,发扬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作风,认真落实新区交通大会战、治水提质、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共负责实施项目296个,其中,在建项目120个,前期项目90个,收尾项目86个,全年计划完成固投任务23.7亿元,截至12月底,完成投资28.65亿元,完成率为120.9%。共完成招标项目119个,其中,施工类招标项目44个,标底价总计48.55亿元,中标价总计44.85亿元。截至12月底,累计送审竣工决算项目47个,总投资23.55亿元。审计部门已出具竣工决算审计报告项目28个,审定造价4.7亿元。

  二、2017年主要工作

  (一)加速推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快学校建设。新区外国语学校、长圳学校、李松蓢学校等3个学校于2017年9月1日前顺利移交并投入使用,及时提供学位4830个;加快推进公明第一小学改扩建、楼村小学改扩建、新区高级中学初中部改扩建、深圳第十高级中学、新区第二中学、马山头学校等6所学校建设,届时将为新区提供学位7890个。

  二是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8月,新区人民医院扩建工程竣工移交使用,全院开放床位增加到1000张,有效缓解医院各病区病床紧张情况,新住院大楼就医环境大大改善,医院各学科设置更加精细,为新区群众提供更完善、更精准的医疗服务。加快推进新区医疗集团中心医院院区续建(二期)前期工作,完善新区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院区新院建设工程用地手续。

  三是加快保障房建设。完成红坳村整村所有被搬迁房屋主体结构永久性拆除及场地平整任务,具备土地入库条件;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工程代建总承包(EPC)监理已完成招标工作;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项目已完成前期并移交。

  四是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光明高新园区城市广场主体结构已封顶;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已完成基坑支护桩、土方开挖和工程桩的施工;红花山体育中心场馆修缮提升工程、上村社区文体中心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二)加速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道路建设总开工里程51.719公里,包括风景北路、十七号路、外国语学校配套道路等市政工程项目31个,涉及道路45条。其中已建成道路5.89公里,完成17条市政道路施工。

  以交通大会战为抓手,全年共打通断头路14条。同时,在全市各区交通任务绩效考核工作中,局完成了道路开工项目17个、竣工验收项目3个、移交项目3个、档案归档项目3个、打通断头路项目4个,圆满完成了各项考核任务,取得此项工作年度绩效考核满分的好成绩。

  各园区道路配套工程稳步推进。观光地铁站综合服务区北片区科能路、侨明路,南片区光源二路、光源六路等市政道路,力争2018年完工;模具基地南林路、南根路,力争2018年打通;内衣基地科裕十二路、科杰三路、星源材质二期周边市政道路工程,已完成施工招标。

  (三)加速推进城市配套和环境建设

  围绕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要求,建筑工务局积极与深水光明公司加强合作,2017年共完成了新建类消火栓1338个、改造类消火栓1643个,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给新区新建1326个消火栓、改造1049个消火栓的目标任务,取得消火栓指标考核满分的佳绩。田寮消防站已开工建设,长圳、李松蓢消防站施工单位已进场,东周、红花、将石、圳美消防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2017年共完成20个边坡项目移交、验收工作。光明污水处理厂干管一期公黄路段、木墩河段、楼村水段污水干管系统地面坍塌隐患治理工程,截至年底,完成2300米的排水管道地面坍塌隐患治理,年度考核任务为2150米。

  (四)加速推进治水提质建设

  稳步推进茅洲河治理工程,顺利完成木墩河、新陂头河、楼村水、白花河4条支流2017年度考核任务,完成管网工程建设125公里、河道景观工程干流900米示范段。

  截至年底,木墩河完成形象进度93%、楼村水完成形象进度85.7%、白花河完成形象进度85.33%、新陂头河完成形象进度62.84%、东坑水完成形象进度46%、西田水完成形象进度37.08%、大凼水完成形象进度32%、玉田河完成形象进度31%。

  (五)突出改革创新,项目工程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抓住主要问题,破解难题。着力抓主要问题,利用新区交通大会战指挥部会议、新区治水提质工程指挥部会议等各种平台解决打通断头路、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紧迫问题。

  二是推行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3+3+3”既三种层面+三种形式+三种结果。引进第三方安全巡查机制,2017年部署安全巡查组共检查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工作740次,发现及消除安全隐患2048处,出动4448人次,其中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巡查及大排查共计24次。2017年建设项目组开展自查发现及整改安全隐患共计1824处。

  三是创新工程管理机制。强化工程制度管理,狠抓机关作风文风,全面梳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思路,修订完善公文流转管理制度,有效提升办文效率及公文质量。制定重点工程督查督办制度,实施催办、督办、查办,确保领导批示、重大投资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六)“四项措施”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四级责任传导,发挥“1+1”管理模式。进一步织密责任网络,压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负责人、主办人四级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二是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正风肃纪提质增效。继续大力推行“人员去向牌”、“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管理制度,方便人员来访办事,主动接受群众及有关部门监督。

  三是注重风险防控建设,打造闭合式监管链条。严格执行“三纳入”、“一同步”方针,将工程档案工作纳入工程建设管理制度,纳入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和工作流程,纳入岗位职责,确保工程台账明细与工程建设管理同步。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深圳市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举办“树党风正气,立廉洁新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系列专题党课活动。

  三、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建筑工务局将继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本年度115个在建项目,确保完成新区下达的计划投资任务。

  一是全力推进新区民生实事工作。完成公明第一小学改扩建、楼村小学综合功能楼及食堂改扩建、新区高级中学初中部改扩建等3项改扩建工程并交付使用;确保深圳第十高级中学、新区第二中学、马山头学校等3所新建学校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完成马拉松山湖绿道一期项目建设,年内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推动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中心项目立项,加快新区医疗集团中心医院院区续建(二期)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新区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院区新院建设工程用地手续;加快新区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光明社会福利院建设并交付使用。

  二是持续打好交通大会战。严格按照光明新区2018年工作会议报告上提出“外通、内畅、质优、景美”的总体要求,全力以赴打好交通大会战,重点打通周家大道(西段)、双明大道(龙大高速-华夏二路)、东长路(双明大道-东明大道)等15条断头路;加快推进长春北路(振兴路-龙大路)、民生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建设,完善新区“八横八纵” 主干道路网骨架;打造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光明城站周边路网建设,努力构建新区现代化交通体系,打造更为顺畅的交通大环境。

  三是全力打响治水提质大决战。建筑工务局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为新区人民营造更为宜居的生态环境。加快新陂头河、楼村水、白花河、木墩河、玉田河、大凼水等河流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截污管道、排污口建设;加快完成住宅区和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

  四是继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扣“四个不发生”目标,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逐条逐项抓好质量安全,加大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力度,充实质量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力量。继续创新工作机制,引进第三方安全巡查、第三方质量巡查服务,不断完善质量安全专业检测工作机制,确保政府工程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五是继续深入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大整治“四风”问题力度,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对腐败行为保持“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高压惩处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务建设环境。

  目标已定,更当全力以赴,建筑工务局将在新区正确领导下,围绕新区中心工作,继续解放思想,迎难而上,为新区实现“四城两区”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