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3月 0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9年,建筑工务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核心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严守安全红线、创新发展理念、全面建章立制等系列举措,夜以继日、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践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相关要求,实现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的总体顺利推进,向上级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一、2019年工作总结

  这一年,我们党建工作“做加法”,努力营造清朗风尚。建筑工务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红色引擎”作用,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延伸党建活动触角,在党建工作上不断“做加法”,成功营造署内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党建+主题教育,“强”精神之钙。一是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班子带头领学,定期在党组会议、署长办公会、党组(扩大)会议及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编制“1+4”工作方案,坚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开展同部署、同谋划,让主题教育的强大理论力量成为工程建设的强大火力,不断推动政府工程建设。主题教育期间,累计开展集中专题学习11次,系列主题调研活动150余次。

  2.党建+监督执纪,“筑”廉政底线。一是制定《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党支部党风廉政宣教活动方案》,分阶段循序推进“召开一次动员会,举行一次廉政宣誓,签订一份责任书,上好一堂党课,开展一次讲座,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举办一场知识竞赛,做好一次对照检查,制作一期展板,撰写一份总结”的“十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的表率作用。二是结合上级有关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灭租”行动契机,制定《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召开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部署会,组织全署干部职工,对照岗位职责,做到对岗位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应知应会。同时认真查找和梳理工作全流程的廉政风险点,填写《个人岗位风险查摆防控表》,有效消除诱发腐败的“租点”。

  3.党建+文明创建,“亮”城市底色。一是成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加大力度解决信访问题。二是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制定《光明区建筑工务署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有部署、阶段有总结、宣传有章法、打击有重点”的工作原则,深入排查工程项目中的黑恶势力。在房建、市政、水务等在建工程项目工地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册6000余份,提高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宣传在工地的知晓率,形成人人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

  4.党建+项目建设,“创”和谐共建。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建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的基层党建模式,点燃政府工程建设发展的“红色引擎”。自5月16日揭牌启用以来,“青鹏港湾”已服务来深建设者2500余人次,累计开展党建学习互助活动35次。二是推动符合条件的项目工地成立基层党小组,建设党群服务基地,引领政府工程建设。

  这一年,我们集中力量“强攻坚”,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2019年全年(截至12月底),建筑工务署负责在建项目85个,前期项目146个,收尾及完工项目179个。区2019年下达计划完成固投总投资53亿元,较去年(27亿元)增长96%。1-12月完成总投资54.87亿元,完成下达任务的103.53%。

  1.高效完成河道综合整治任务。建筑工务署负责的新陂头河、木墩河、楼村水的“3”条长治久清河道整治项目,至今未出现返黑返臭现象。2019年需消除黑臭新陂头北支、西田水、玉田河、大凼水、白沙坑水、上下村排洪渠、合水口排洪渠、公明排洪渠、马田排洪渠、楼村社区排洪渠、圳美排洪渠、塘家面前陇排洪渠的“8+1+3”条项目及东坑水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河道整治、溯源截污等措施,河道水质已稳定达标,实现了岸绿水清,鱼翔浅底的目标。公明、光明两座泵站顺利完工,实现了河道稳定补水目标。鹅颈水生态湿地工程完成形象进度100%,新陂头南生态湿地工程完成形象进度100%。

  2.强力开展房建项目建设。红坳村整村搬迁拆迁安置房项目总体累计完成68%,按计划完成考核任务,且该工程设计方案在广东省注册建筑师协会第九届建筑设计-建筑方案奖评选中获得住建类三等奖。凤凰学校教学楼和勤诚达学校开学区9月1日完工并已如期开学,共为光明提供了5040个学位。2019年市考核区客观绩效考核中,建筑工务署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落实指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马拉松山湖绿道(一期)工程(含Ⅱ标)马拉松绿道主线及支线全长27.4km完工并保证3月光明马拉松顺利开跑;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已完成577根工程桩的浇筑。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已完成立项。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获得“2017年深圳建筑创作奖金奖”“广东省建筑设计奖二等奖”“深圳市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广东省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等奖项,现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并顺利通过验收。

  3.努力完成市政交通项目建设。打通了碧明路、融汇路、南玉路、芳园路、圳美五路、圳辉路、科发路、通兴路(南环大道-周家大道段)、光源二路等9条断头路。

  这一年,我们建设过程“重安全”,做足做好安全生产防范提升。建筑工务署领导班子始终把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坚守安全红线,充分落实“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抓落实的安全管理格局。2019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安全事故“零”发生。

  一是强化安全监督管理,通过提前制定日检、周检、月检工作计划,巡查与动态督查相结合,每周组织安全生产、汛期会议及月度、季度质量安全总结大会,有效保障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今年以来,共开展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排查行动729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942处。二是使用和完善安全管理“量化考核”,对各在建项目进行量化考核评分,及时有效地警醒了各参建单位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今年以来,第三方质量巡查组共巡查项目690次,出动2430人次,发现及整改质量隐患7651个。三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升现场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建设项目开展消防应急演练215次,参与人数6146人次,组织建设项目开展消防检查工作266处。

  这一年,我们项目管理“谋创新”,做实做细制度机制建设。坚持以制度创新引领工程管理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着力在全面提升管理效能上有更多作为。

  一是完善招标定标制度规则。出台《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工程招投标和工程类政府采购管理实施细则》《光明区建筑工务署服务类预选库管理指引(试行)》,优化《发包方案通表》,规范开展招投标工作。今年以来,共完成光辉大道市政工程设计、塘明路北段(华夏二路-光辉大道)市政工程施工等71个项目的招标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出台《内部制度控制手册》绘制六大业务模块流程图,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具体环节。三是充分发挥重大项目EPC总承包模式优势。针对有特定要求的项目,引入诚信度高、技术力量强、具备较强经济实力、具有大型项目建设或运营经验的大型集团公司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四是积极探索实践代建制模式。在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并发表了《光明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模式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报告,对当前光明区代建制管理模式基本情况、代建模式的优势及存在问题作了深入剖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出台《代建项目管理手册》规范代建项目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制度。五是建立全覆盖的履约考核制度。为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安全、质量、进度及投资等各项目标的实现,督促承包单位提高履约水平,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履约评价实施细则,对设计、咨询、监理、施工、材料设备等所有参建单位进行履约评价,并将履约评价结果作为定标的依据之一,强化履约评价结果的应用。六是严格工程变更管理。针对50万元及以上的工程变更,组织专家召开专家论证会审核变更的必要性、可行性和规范性,进一步压实了工程变更管理责任。今年以来,共组织专家论证会75次,共组织技术领导小组会议4次,共审议设计变更105个,大大提升了工程变更管理服务水平。七是建设“智慧工地”,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现中山大学附属初中、附属小学项目搭建了智慧建造监管平台,该平台包括了20个智能监管系统,实现了建筑工地智慧化监管。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建筑工务署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全面推进的“双区”叠加机遇期,围绕区“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的部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谋划、精准定位、突出重点、找准抓手,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推进政府工程项目建设,为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贡献工务力量。

  2020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方位”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

  1.强化“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继续拓展以党建入工地为主题的“党建社区—青鹏港湾”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更多的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的“党建+业务”模式,将党建身影更多地融进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的推进落实中去,全面点燃政府工程建设发展的“红色引擎”。

  2.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项目管理全过程,加强纪律约束,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多措并举,提升廉政教育实效。强化党支部建设,全面履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并形成常态机制。

  (二)坚持工匠精神,“四方面”谋求项目建设高质量

  1.治水项目建设方面。推进河道整治项目、茅洲河水环境景观提升工程及尖岗湖公园工程的建设。推进华星光电G11项目及周边区域供水保障工程建设。推进松白工业园排涝泵站、马山头泵站扩建工程及同观湿地景观节点配套工程开工建设。推进李松蓢泵站新建工程设计工作。

  2.房建项目建设方面。推进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工程建设。推进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顺利竣工验收。推进中山大学附属小学中学、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锦鸿小学、公明中学、塘家学校、东周学校及玉律学校建设任务。推进6座消防站项目完成移交工作。推进科学公园、档案综合服务中心、中心医院(二期)等建设任务。

  3.市政交通项目建设方面。推进光明中心区塘明路北段、公园大道、光辉大道、楼环路等4条路全面开工建设。推进东长路(东明大道-东环大道)、东长路(十二号路-东明大道)、东长路(光明大道-东明大道)、东明大道、同观路(茅洲河、东长路)等历史主干道项目完工。推进光明北片区碧光路市政工程等十一个市政道路在建路段建设。推进白花学校、信宏城配套学校、塘家学校、园区等配套道路建设。完成大顶岭绿道工程二期、太阳路(松白路-南石路)市政工程等前期工作。

  (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四聚焦”提升新时代工程管理能力

  1.聚焦制度机制。一是进一步查缺补漏做好制度汇编,重点针对当前我署工程建设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加紧编制项目管理、招标管理、结算管理及前期工作管理手册,切实实现制度管人管事,力争打造建筑行业铁军。二是全面进行工作机制梳理,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项目管理机制和人才队伍考核机制。

  2.聚焦工程要点管理。一是强化招标管理。坚持择优原则,梳理询价工作流程,促使询价工作阳光化、全流程化。严格执行相应奖罚措施,对有违规操作的招标代理单位履约评价不合格并一票否决,列入署招标代理负面清单,确保招标工作质量。二是加强代建项目和EPC项目的造价管理。加强对代建项目的设计、可研及概算申报文件的审查及施工过程的监督,严格控制造价。加强对EPC项目牵头单位的管理,要求设计单位及时出图,加大施工图的审核力度,做到将施工图与可研批复的范围进行严格对比。

  3.聚焦援引专业外力。一是组织建立专家资源库并管理应用。针对50万元以上工程变更需组织专家论证情况,专门组织建立专家资源库并分类管理,目前已有超过100位专家提交申请资料,大力开展研究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在区建设工程上的推广应用,开展工程相关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为重大项目策划、方案设计提供决策咨询,科学提升项目精品度。二是加强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管。依托重点项目,继续紧扣“四个不发生”目标,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逐条逐项抓好质量安全,加大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力度,充实质量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力量。同时继续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和力量,不断完善质量安全专业检测工作机制,不断健全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台账,确保政府工程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4.聚焦激励队伍新作为。一是注重干部梯队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制定系统培训计划,按年龄段开展针对性培训,做到干学结合,打造一支专业高效、战斗力强的建设队伍。二是优化内部管理模式。整合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充分发挥第三方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勇挑重担,敢于斗争,精益求精,众志成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三是加强管理人才储备。继续专题研究解决人手不足与业务量大矛盾突出问题,从根源上强化组织保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2020年,任务更艰巨,使命也更光荣。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建筑工务署将乘势而上、趁热打铁,聚焦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预期投资完成额再创新高,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工务力量。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