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深圳市光明新区马田党工委办事处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8年 03月 1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马田街道办

字号:

  以高质量的“平安、顺畅、文明、幸福”马田为目标

  建设光明新区现代化宜居宜业的美丽西部门户

  马田党工委、办事处工作报告

  (2018年2月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市两会以及新区2018年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团结带领马田广大干部群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为新区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作出马田贡献。

  下面,我代表马田党工委、办事处作工作报告。

  一、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马田办事处自2016年8月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工作年度。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下,马田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平安马田、顺畅马田、文明马田、幸福马田”为工作主线,大抓基层基础,狠补短板弱项,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城市面貌加快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加强、干部队伍面貌一新,初步展现出品质更优、环境更美、居民生活更幸福的崭新面貌。办事处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2亿元,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88亿元,增长10.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64亿元;地方财政预算支出10.91亿元,其中用于社会民生、强基惠民、民生微实事等约7.06亿元,实现了“开局之年”的开门红。现就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来,我们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一是同步收看现场学,原汁原味抓好传达学习。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专家解读等;组织各部门单位、社区借助会议系统、互联网进行同步收听收看,利用智能手机、网络媒体平台跟进收听收看。二是领导干部引领学,以上率下抓好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迅速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原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制定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做到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先学一步。三是深入一线宣讲学,全面系统抓好宣传宣讲。马田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各自挂点社区、汕尾对口扶贫点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绿色光明网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马田在行动”专栏,在“马田在线”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贯彻党的十九大”专题,充分利用办事处、各社区公共LED显示屏宣传资源,落实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宣传宣讲。四是结合实践融入学,结合实际抓好调查研究。先后开展了社区党委专职工作者、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全体党员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基层干部队伍调研,及时统一思想步调,凝聚上下共识,推动办事处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年来,我们全局着力,抓长远、探新路,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全面落实市、区改革部署,紧密结合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改革工作。一是顺利完成原将石社区分设工作。成功举办将围、新庄、石家、石围4个新社区挂牌成立仪式,选优配强了4个新分设社区的党委书记和“两委”班子,完成了2016 年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摘牌工作,理顺了基层管理体制,四个新社区各项工作迅速进入正轨,强基惠民、市容环卫等社区基础工作连续位列新区前列,新社区迎来新气象,得到了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的好评,为新区乃至全市解决城中村治理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马田方案。二是大力践行社区集体控停统建楼试点解决方案。立足社区基层稳定大局,主动协同新区有关部门研究试点方案,推动薯田埔统建楼试点处置方案通过社区股东代表大会集体表决,合水口控停统建楼试点处置方案修改意见及时协同新区有关部门上报市政府,试点工作走出扎实一步,率全市之先探索社区大型控停统建楼的解决出路。三是积极推动社区股份公司联合大型国企建设大型公益农批市场。主动研究对接市、区有关政策,大力推进根竹园社区股份公司与大型国企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区域性新一代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以社区集体用地入股共建的形式,积极探索社区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新路,填补特区西部区域大型农批市场配套的空白。四是较好地完成新区重点改革项目。网格化安全监管和基层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两个改革课题顺利结题,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初步方案,得到新区改革部门的肯定,改革研究信息得分位列新区6个办事处第一名。

  一年来,我们精准发力,抓重点、补短板,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安全稳定形势稳中向好。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特别防护期工作。将信访维稳安全工作作为党的十九大特别防护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摸排、一线稳控、注重化解、协同作战”的工作原则,圆满实现“零进京、零政治安全事件、零暴恐事件、零安全生产事故”“四个零”目标。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建立安全生产专业网格,深入推进13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346家,复查18205家,排查隐患75768处,整改隐患55521处,查封企业2113家,查扣危险化学品约249吨。完成办事处辖区全部218家违法废品收购站的整治工作,积极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站点选点工作,基本铲除了这一城市“毒瘤”生存发展的土壤。完成了历史遗留的祺兴公司仓库、东江环保公司、公明汽车站基坑、荣健农批市场、南庄手套加工厂集聚区等重点区域的专项整治。全力协助新区有关职能部门抓好辖区老旧房屋安全排查,坚守城市安全的底线、红线。深入推进平安马田建设。坚持“向科技要平安”,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共安装社区公共高清视频监控摄像头650余个。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完成各社区小型消防场站建设改造,建成了全市第一家街道层面的禁毒教育基地,配合新区消防部门建成石家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塘尾新村治安重点整治工程等有序推进,顺利完成全市治安重点整治区域摘帽工作。全年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31.51%,其中两抢警情同比下降51.61%、两盗警情同比下降32.77%、八类严重暴力警情同比下降42.11%,其它刑事诈骗、消防火灾等各种单项警情全部下降20%以上;刑事打击绩效在新区6个办事处排名第一,全年实现了社会面治安防控和刑事打击效能双提升,是近十年来最好的一年,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社会环境和谐安定。

  二是“网格化”管理全面加强。辖区458个网格基本实现1:1配备网格员,马田社区网格大数据服务平台顺利上线运行,马田网格化管控指挥中心加快建设。在新区开楼长集中大轮训先河,全年共对近3800名楼长开展培训。在2017年光明新区社会治理系统运行监测考核中,马田办事处以102分在6个办事处中位列第一。在“深圳市第二届百优网格员百优楼长推选活动”中,马田办事处1名楼长、2名网格员从全市15万名楼长、2万余名网格员中脱颖而出,分获“深圳市十佳楼长”和“深圳市百优网格员”称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管理治理体系逐步建立。

  三是控违拆违目标顺利完成。坚持“拆、清、建、管”,着力建立健全违法建筑防控和治理长效机制,重点完成了“交通大会站”重点项目、根竹园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土地整备等清拆工作,全年共清拆乱搭建及违法建筑面积36.17万平方米,完成新区下达的违建“减存量”任务,违法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开展了地籍调查及土地总登记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土地使用监管工作打下基础。

  四是企业发展服务抓实抓细。建立了马田办事处企业发展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建设马田办事处企业服务工作信息系统,已核实更新规模以上企业基本信息131家,全面落实办事处领导班子挂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办事处领导共走访调研企业36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29个,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年来,我们持续发力,抓统筹,促提升,城市面貌不断改善

  一是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以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推进新区创建四大行动34项攻坚重点任务,先后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创建进校园、“文明马田”诗歌朗诵会、师生共绘“百米文明画廊”、“文明创建,你我同行”志愿者宣传、文明创建主题晚会等特色活动40余场、派发市民文明手册10万余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15处,文明创建宣传深度覆盖全体市民,为深圳高分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作出马田贡献。今年以来在全市74个街道的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马田办事处各项指标持续向好,文明马田建设工作成绩喜人。

  二是“强基惠民”工作扎实推进。始终坚持“强基惠民”项目的“民生导向”和“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的原则,重点向群众集中关注的道路交通、路灯照明、社区环境整治及绿化提升、社区公园建设、社区配电房建设等民生项目倾斜。全年共开展强基惠民项目164个,完工158个,完工率96%,总投资金额1.54亿元,“强基惠民”工作综合考核在新区排名首位。

  三是城市品质稳步提升。不断探索精细化管理和执法勤务模式,建立环卫保洁工作“网格”,率先建立市容动态巡查管控机制,整合办事处、社区两级力量,成立了由社区城市品质专职小组、联防队和环卫工人等共607人组成的网格市容巡查队伍。重点推进辖区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的实施,2017年第一批总投资额为4256万元的工程基本竣工。创新性使用新型防黏贴氟硅涂料,辖区乱张贴“牛皮癣”问题得到有效改善。试点打造花样街区,完成西环路南光高速桥墩全体景观提升,辖区景观有效提升。加强路灯等设施巡查检修,加强辖区乱摆卖、乱倾倒、乱占道等行为的查处,全年清理各类城市“六乱”行为3万余起,持续开展公明市场集中整治行动,辖区市容市貌持续改善,全市街道市容环卫测评指数稳步提升,社区每月综合考核全区领先,薯田埔、根竹园、合水口三个社区获得“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称号。特别是在7月份全市街道市容环境卫生排名中,马田办事处历史性地排列第18名,位居原特区外地区街道第一名。

  四是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全力做好山水大文章,主动配合新区有关职能部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办事处、社区两级“河长制”,成立办事处河长办,开展“河长走河”巡河活动27次,开展涉水污染源面源餐饮企业排查整治2209家,完成新区重点整改目标215家,排查、整治数量均位列新区第一。会同各社区选聘志愿者河长,常态化开展“河小二”义工爱河护河行动。先后对2017年集中整治的约46条主次干道绿化进行巩固和提升,黄土裸露补种草近3000平方米,提前完成新区黄土裸露整改任务。更换或种植灌木近20000株、乔木近500棵,树穴铺装玻璃钢格栅1000平方米,提升了辖区生态绿色环境。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抓保障,惠民生,居民福祉持续增进

  一是“交通大会战”成果显著。针对辖区道路交通民生短板突出的现状,全面开展以打通辖区“断头路”为重点的交通大会战,继2016年12月在新区率先完成轨道6号线马田段土地整备任务后,于2017年9月20日,新区在马田辖区举行“交通大会战”土地整备项目交接现场会,正式向市政建设部门移交南环大道、通兴路等10条因历史遗留问题搁置长达数年的道路施工面,标志着马田办事处提前10天基本完成新区“交通大会战”年度计划的各项土地整备任务。顺利完成2017年新区交通大会战的重点建设项目振兴路(公明西环路-周家大道)建设工程。大力推进“两不管”道路提升,对薯田埔120号路、科裕三路等10条“两不管”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投资总额约1000万元,并全部移交新区交通部门进行管养,辖区交通便利程度得到有效提升。此外,我们还自加压力完成了通兴路Ⅰ标段、周家大道(西段)和双明大道便道等3条道路土整任务,切实加快推进“顺畅马田”建设目标。新区交通大会战综合考核排名中位列各办事处第一名,在“交通大会战”土地整备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土整工作的“马田模式”。

  二是和谐劳动就业保障有力。就业是最基础的民生工作。针对马田辖区中低端的工矿商贸企业多,劳动纠纷频发多发的民生热点,我们狠抓劳动关系监管、调处工作,推动成立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马田派出庭,不断创新劳动管理工作模式。全年劳动巡查共检查企业728家,追讨企业拖欠劳动者工资5476万元,处理重大劳资纠纷25宗,涉及人数约1326人。劳动仲裁庭依法立案共 1082宗,涉及人数 1090 人,涉及总金额约4383.74万元,劳动仲裁(裁决、调解)累计结案率达到98.40%,较全市平均结案率(92.79%)高出5.61%,平均结案时长19.07天,较全市平均结案时间(44.06天)缩短了24.99天,位列全市前列。拓宽就业创业服务领域,全年实现户籍失业人员再就业55人,办理失业登记1306人次,举办公益性招聘会12场,为辖区内44名户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三是民生帮扶体系不断完善。开展民生兜底工程,全面落实残疾人帮扶措施,为辖区内107名残疾人发放慰问金,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基本生活困难;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特定对象的帮扶慰问。实现在就业年龄阶段有就业能力的户籍残疾人100%就业。为128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发放补贴共20余万元;选举成立马田残疾人联合会。落实老人关爱政策,为60岁以上989名户籍老人,发放生果金近60万元、高龄津贴96万元和居家养老消费券21万元,同时为老人们购买了意外保险。做好辖区居民优生优育指导工作,开展了32场宣传教育活动、为2500余人提供咨询服务。免费为423对夫妻提供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全年任务的98%。马田办事处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基本建成即将投入运营。大力开展对汕尾市捷胜镇埔尾村的对口扶贫,扎实落实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共筹集帮扶资金195万元,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四是民生微实事效果明显。坚持“立足群众生活、解决群众所急、满足群众需求”,全年两期共立项开展民生微实事196项,经费总投入1500余万,完工率100%,项目总数与投入经费均居新区第一名,覆盖社区扶贫助学、环境提升、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民生微实事惠民生的功能有效发挥,辖区居民“获得感”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保持定力,强肌体,转作风,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

  一是基层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突出“六抓六着力”的工作思路,即:抓支部,着力促进基层党组织“五好”达标;抓书记,按照既定部署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着力选优配强社区工作带头人,实现党委书记和居委会主任百分百“一肩挑”;抓党员,着力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抓阵地,着力推进党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抓示范,实行一社区一党建项目,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抓保障,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综合服务实力,薯田埔、石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顺利通过验收,率先试行“党员网格联系服务群众模式”,为8个社区配备社区专职工作者150名。推进社区政企分开,全面落实集体股同股同权,实行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经营班子负责制。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抓实。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组织修订办事处各部门单位岗位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从源头上规范公权力运行。立足抓早抓小,一年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活动10次、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培训8场次,查处了基层一线执法人员违规违纪案件5件5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63人,通报批评6人,给予轻处分1人,撤销职务2人,解聘处理2人,着力贯彻对干部“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

  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健全。坚持“好干部”标准,不断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发现选拔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全年共提拔重用干部13名,其中向新区党工委推荐提拔处级干部2名,面向全国公开选调、招考优秀年轻干部14名,干部队伍力量得到不断增强。同时,不断强化干部考核评价特别是日常考核,建立纪检、政法、信访等部门联动日常监管机制,营造务实干事创业氛围。

  四是人大、群团工作不断加强。积极依托“石围人大社区联络站”,充分发挥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基层履职作用,顺利完成了原将石片区的宝安区六届人大代表补选,开展了“人大代表进社区”系列专题活动。党对群团组织领导工作不断加强,选举产生了办事处工会、妇联领导机构,注册成立了马田义工联合会,建成全市首个汽车客运站志愿服务U站。健全社区工青妇组织架构设置,在新区率先完成社区团建标准化建设,群团工作有序开展。

  五是宣传思想工作全面开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辖区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和管理,成立了办事处“扫黄打非”领导办公室,实现全年意识形态工作安全零事故。建立运行“马田在线”“幸福马田(今日头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在新区率先设立“媒体工作室”,建立了常态化的媒体通气机制。全年在《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报道610篇,在“深圳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发表360篇,在广东电视台等电视频道发布新闻95条,其中省、市电视新闻17条,今年收到新区舆情平台转来的24宗舆情均得到妥善处理。同时,大力加强政务信息采送工作,政务信息总得分位列6个办事处第二。

  各位同志,过去一年马田建设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分外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新区各部门对马田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得益于马田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的靠前指挥、真抓实干,得益于办事处全体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奋勇拼搏,得益于全办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大力配合。在此,我代表马田党工委、办事处向关心支持参与马田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看到,马田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一是发展规划不够明确。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战略的实施,光明新区提出了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在此发展目标下,马田办事处未来发展规划、中心区打造、辖区功能划分、产业空间拓展等问题急需统筹考虑。二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从全市范围来看,马田办事处属于后发展地区,基础差、底子薄,公共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发展还不够充分,城市品位和民生保障水平与特区高速发展的经济不匹配,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是土地遗留问题仍比较棘手。由于历史原因,马田辖区土地性质较为复杂、土地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较为突出,发展空间制约日益凸显,对项目落地、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治理等造成严重影响。四是安全发展任务还很艰巨。城市安全任重道远,违法建筑量大面广,安全隐患点多线长,安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个别领域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五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交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公共服务有待加强,社会治理还有薄弱环节,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六是干部队伍作风有待持续提升。一些党员干部责任意识、能力素质、担当精神不够,年龄结构、专业能力有待优化,面对矛盾避重就轻、对待工作得过且过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马田办事处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

  党的十九大全面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按照市委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重大部署,光明新区提出了全力打造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的中长期发展目标。

  为了在光明新区实现以上目标的伟大征程中,主动展现马田担当、全面作出马田贡献,马田办事处在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始终保持大定力、大视野、大气魄、大情怀、大忠诚,深入建设高质量的“平安、顺畅、文明、幸福”马田,打造光明新区现代化宜居宜业的美丽西部门户。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聚焦聚力高质量。高质量是深化“四个马田”建设的本质要求。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建设以文明、幸福为目标导向的宜居宜业城区。

  聚焦聚力产城融合。对标世界一流城市,立足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以提升城市品质为抓手,以促进产城融合为目标,按照“高于原特区内地区”的标准,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发展空间拓展、智慧城市建设、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等,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环境综合承载力。全面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着力预防各类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社会大局更加安定,社会秩序更加规范、社会风尚更加文明、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更具有人文关怀、文化底蕴,成为活力多元、温暖和谐的幸福城区。

  聚焦聚力西部门户。“西部”体现的是马田在光明新区6个办事处中的独有区位,“门户”是马田办事处在光明新区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进程中的特有优势,向西无缝衔接宝安空港经济新区、对接深中通道,向北可承担市、区向东莞临深片区北拓的桥头堡,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三、马田办事处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结合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经研究,马田党工委、办事处确定2018年为“四个马田”建设质量提升年,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以及新区2018年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平安、顺畅、文明、幸福”马田和光明新区现代化宜居宜业的美丽西部门户,为新区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作出马田贡献。

  为贯彻工作总体要求、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年”部署,在统筹推进城市品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生态改善等重点领域的质量提升,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努力在新时代拿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一)在巩固安全稳定大局上要有管长远的新成果。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在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探索和制度成果,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一是全面稳控信访维稳形势。继续用好党的十九大特别防护期形成的有效经验,进一步加强形势预判,加强重大风险隐患和重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重点抓好维稳工作。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三访”工作,尊重历史、依法依规,稳妥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二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各社区属地责任、各类所有制企业主体责任四个责任体系,做好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构建安全生产“大宣传”格局。严防死守南庄手套加工作坊、危险化学品临时仓库两大隐患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出抓好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积极探索构建工业园区业主、出租楼栋二房东主体责任和马田综合整治中队队伍建设方面的制度建设。三是全面完成全市消防重点区域整治。会同公安消防部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辖区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大排查、大整治,综合施策、久久为功,高质量完成全市消防安全重点整治区域挂牌督办任务,系统提升辖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全面推进“平安马田”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把处置黑恶势力同基层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区稳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大监控视频建设投放力度,实现社区二类视频探头全覆盖。五是全面优化网格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基层社会管理治理创新工作,健全“网格员+楼长”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努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培育马田基层社会治理新品牌,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二)在提升城市管理治理上要有高标准的新布局。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启动辖区总体规划,推动建设马田办事处核心示范区,持续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的文明城区。一是继续实施强基惠民工程。认真梳理办事处分设以来强基惠民工程实施情况,全面科学评估工作成效,继续实施强基惠民工程,既做好“面子”,又做好“里子”,更加注重实效,建立完善强基惠民资金投入机制,有倾向性地配置资源,打造一批亮点工程和精品片区,确保项目见效、群众得利,切实改善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二是大力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创新城中村综合治理新模式,通过一村一策,形成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完成辖区10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提升城中村自我治理能力。紧密结合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要求,积聚力量抓好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大力整治“脏乱差”问题。推进“三线下地”和城中村通信设施改造治理等工作,全面推进雨污分流,加大消防安全治理投入,加速推进小型消防场站的建设使用,力争实现“一社区一消防站”全覆盖。三是大力推进拆除消化违建工作。持续保持铁腕查违高压态势,全力推进违建“零增量、减存量”工作,完成新区下达办事处的消化违法建筑工作任务,综合运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农地入市、建设用地清退等手段,分类分步处置各类违建。全力推进合水口、薯田埔统建楼违建处置试点工作,为全市违建处置工作探索新路、积累经验。四是全力提升治水提质工作。配合协调新区环保水务部门,高标准推进入河排污口和河道综合整治,年底实现辖区所有一级支流基本消除黑臭,并实施系统化生态补水工程,提升河流水质。以河流为脉络,以水岸为载体,因河制宜,创新土地利用模式、优化景观空间要素,加快打造城市河道景观,为市民提供近水亲水、休闲游憩的场所。五是深化环卫精细化管理模式。对标市、新区环卫作业要求,探索“制度+科技+责任”管理模式,2018年全面落实对环卫作业车辆及环卫工人GPS设备的佩戴安装工作,推进使用光明新区环卫管理作业信息系统。重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推进完成现办事处5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创建工作。继续推进辖区16座公厕升级改造,加强各社区垃圾屋、工具房及果皮箱的日常管理工作。六是高标准提升城市品质水平。全面落实市、区“公园之城”建设的统一部署,协同推进石围公园、内衣基地公园等区建公园的高质量建设,打造2个以上具有马田特色的街心公园。按照《深圳市景观照明提升行动计划》的要求,加大力度对辖区内景观照明进行提升。同时,制定计划,对辖区内的部分建造年代久远、老化腐蚀的路灯进行提升改造。响应《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文件精神,2018年在辖区内精选2条道路试点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打造时尚花样街区,提升绿化景观水平。

  (三)在改善基层社会民生上要有品牌性新成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集中力量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全力推进道路建设,夯实顺畅马田基础。集中力量完成2018年至2020年新区确定的和辖区统筹安排拟纳入的共计43项土地整备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新区和办事处有关要求,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土地整备征收任务。重点完成根玉路市政工程、东明大道(南光高速-东长路)市政工程、芳园路(西环大道-富利路)市政工程、马田路(松柏路-创业路)、通兴路(南环大道-周家大道)、东长路(公明东环大道-东明大道)6条断头路土地整备工作。在辖区内开展115条“两不管”社区道路的整治提升工作,2018年努力完成56条并移交新区交通部门进行管养,计划完成投资额5282.80万元。二是推进第二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打造精品工程。重点推进马田振明路合水口段人行道提升工程、马田南庄旧村综合提升工程、公明综合市场东西街综合整治工程、根竹园公园及周边道路整治提升工程4个提升项目的建设工作,总投资额4295万元。协同新区城管部门完成辖区松白路、南环大道、东环路3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三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任务。认真落实新区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力争提前于新区划定的2019年6月底,全面完成辖区登记在册的4户8人低保人口精准脱贫攻坚任务。开拓对口扶贫新思路,坚持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入户调查、上门慰问等扶贫模式,开展一对多结对帮扶,切实解决当地脱贫问题。四是加强社会关怀服务,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扎实做好帮扶关爱工作,筹备成立办事处老年人协会,正式运行办事处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组织劳动法规知识宣传专题宣传,开展户籍失业人员的就业状态及就业能力调查。计划投入1000万元,推进集图书阅览、体育健身、文化娱乐、青年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五是大力创建星级宜居社区,建设宜居宜业马田。继续发力宜居社区建设,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辖区内8个社区“宜居社区”称号全覆盖,其中薯田埔社区要积极创建“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六是做实做细企业服务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健全办事处经济发展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服务和推动钟表基地和内衣基地的升级转型,完善辖区重点企业清单,把成长性强的中小型企业纳入重点企业清单,做好分类服务;运行辖区企业服务数据系统,实现对服务对象的全覆盖、全链条联系;深入开展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挂点服务企业工作,切实把服务企业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全面推进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支持美林工业区招商运营。积极配合新区有关部门完成公明汽车站升级选址。七是要持续深入抓好文明宣传工作。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深入开展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志愿服务、全民阅读等活动,营造浓厚城市文明氛围。坚持党管宣传原则,强化党管宣传力度,传递马田正能量,唱响马田好声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四)在做实基层党的建设上要有引领性新气象。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我们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马田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政治制度,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深学细照、对标看齐,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内容,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开展大学习大培训,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体轮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融入血液、铸入灵魂,真正转化为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三是着力打造全面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承接新区科级干部管理权限下放,优化干部考察方式和考核机制,建立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机制,突出实干导向、结果导向,大力提拔重用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科学合理调整干部岗位,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好提醒、函询、诫勉等日常管理措施,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四是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工作在基层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面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达标建设工作,发挥办事处、社区两级统筹协调功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党建格局。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打造“党建+”工作模式。加快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建立“1+8+N”党群服务中心矩阵,完善“标配+定制”服务项目清单,打造党群服务品牌项目。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范围,推行党支部建在楼上、建在产业链上、建在网上,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组织生活方式和党员教育服务管理模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开展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社区干部全员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五是坚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修订后的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大整治“四风”问题力度,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切实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工夫,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六是从严抓好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程序,把政治素质好、经济发展意识强、群众公信度高,具备“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素质的人充实到股份合作公司的领导班子中来,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马田办事处2018年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归纳起来,新的一年,需要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决胜十大“攻坚战”,实现十大“民生实事”,完成十大“工作提升工程”:

  十大攻坚战分别是:

  1.完成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区域挂牌整治任务

  2.完成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工作任务

  3.完成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任务

  4.完成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任务

  5.完成治水提质工作任务

  6.完成辖区违建“零增量、减存量”工作任务

  7.完成6条重点道路(市政工程)的土地整备任务

  8.完成精准扶贫年度(阶段)工作任务

  9.完成重大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任务

  10.完成建立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机制工作任务

  十大民生实事分别是:

  1.振兴路、周家大道(西段)实现竣工通车

  2.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社区二类视频探头全覆盖

  3.推动完成辖区松白路、南环大道、东环路绿化景观提升

  4.协同完成石围公园、内衣基地公园、根竹园公园建设

  5.开展辖区115条“两不管”道路的整治提升

  6.新建2个街心公园和2条花样街区,升级改造16座公厕

  7.全力推进薯田埔、合水口控停统建楼处置试点

  8.马田综合康复服务中心老年人照料中心投入运行

  9.建设马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

  10.实现“一社区一小型消防站”全覆盖

  十大工作提升工程分别是:

  1.社区党建标准化工作提升工程

  2.办事处制度化建设提升工程

  3.强基惠民项目提质提效工程

  4.市容环卫精细化管理工程

  5.企业服务工作提升工程

  6.社区专职工作者履职能力提升工程

  7.干部队伍执行力提升工程

  8.安全监管网格化工作提升工程

  9.社区管理治理网格化工作提升工程

  10.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工程

  同志们,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持之以恒抓学习。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之以恒抓落实。要牢固树立狠抓落实的强烈意识,充分发挥“一把手”抓落实的关键作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办事处改革发展稳定的每一项工作中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田落地生根,结出丰收成果。要持之以恒真抓实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直面问题困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开创马田更加美好的未来。

  同志们,新时代孕育复兴的希望,新征程激发奋斗的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打好2018年“四个马田”建设质量提升年这场硬战,加快建设光明新区现代化宜居宜业的美丽西部门户,以优异成绩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