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年 06月 1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审计局

字号:

  2018年,在光明区委、区政府和深圳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光明区审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为指引,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区“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思路,推进审计监督“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全覆盖,在完成全年审计工作计划的同时,较好地完成了区领导交办的各项核查任务,有力保障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促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方面。2018年,是光明从功能区升级为行政区的关键之年,区审计局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助力推进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抓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机遇大文章。一是推动区EPC政策有效落实。按照区政府要求,开展我区3个建设单位负责实施的共计41个EPC项目的审计调查,从机制体制上提出了6方面改进建议,并形成调查报告,发挥审计参谋助手作用,助力化解决策风险和廉政风险,工作成果受到区领导认可。二是保障区征地拆迁工作规范开展。根据区政府要求,组织开展外环高速公路光明段等2个重大征地拆迁项目跟踪审计,针对土地整备项目存在的共性问题,重点关注土地整备的合规性、程序性、规范性以及资金拨付情况,整理发现了征地拆迁工作中监管机制不科学、工作程序未严格履行、补偿标准不当、补偿依据不充分等问题,提出19条审计建议,为重大项目的建设保驾护航,保障征地补偿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审中带查”强化纪审监督合力。结合我区实际工作,制定了《光明区纪委监委关于建立“审中带查”工作模式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转变审计工作方式方法,规范“审中带查”工作模式的具体内容、程序,加强审计工作对执纪审查工作的支持配合,协同推进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强化业务协作。根据前期审计工作结果,按照制度要求,初步移送了一批典型问题。同时针对案件室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安排审计力量组织开展专项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反馈案件室。

  财政审计方面。按计划推进财政收支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全年完成财政审计3项,具体为国土资金审计、政府引导基金审计和机关事务局部门预算审计工作。开展国土资金审计,重点审查2017年度土地出让收支预算管理、收支情况,发现存在土地整备资金管理、产业监管、征地补偿等方面存在不规范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开展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运营及管理情况,分析其使用绩效,提出完善制度、风险管控的审计建议,确保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展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预算审计,发现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内控程序执行、资产管理和经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促进机关事务有序规范运行。

  经济责任审计方面。联合纪检、组织部门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求,实施“六责联审巡查”工作制度,全面监督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审计部门积极履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职能,结合被审计对象的部门职能、目标任务、考核指标等内容,重点关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情况及重要项目的投资、建设、管理及效益情况,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严以用权、依法履职,较好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政府投资审计方面。按省厅计划有序开展审计项目,重点审计监督民生项目、重大项目等建设管理情况,关注立项审批程序、建设目标和效果、项目用地拆迁等情况,督促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此外,全年累计完成220个市、区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其中:预(概)算项目85个、结算项目12个、决算项目123个,审计造价82.86亿元,核减造价5.81亿元,核减率为7.01%,节约了大量的财政资金。提出整改建议238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民生审计方面。2018年光明区审计局继续立足民生,树立“民生审计”思路,开展了2017年保障性住房、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资金、清扫保洁资金等审计项目。主要有:抽派业务骨干参与上级部门的审计组,开展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积极开展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审计监督,针对充电设施使用率低、侵占生态红线问题提出整改建议;配合纪委开展汕尾扶贫检查,并开展本区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调查,针对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低、部分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协调解决区残障金年度安排资金与实际需求差距较大的问题;根据区政府要求开展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专项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针对清扫保洁工作中存在的清扫保洁基础数据不完善、合同执行不规范、主体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建议。

  总的来说,过去的一年,区审计局年度项目计划顺利完成,审计工作卓有成效。一是紧密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外环高速、中山大学项目土地整备审计,保障征地补偿工作规范有序,为重大项目的建设保驾护航;二是强化纪委审计协作配合,制定了《光明区纪委监委关于建立“审中带查”工作模式的若干意见》;三是发挥审计参谋助手作用,推动区EPC政策有效落实,助力化解决策风险和廉政风险。全年累计完成审计、审核项目232个。其中:财政财务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2个,重大项目跟踪审核3个,协助上级审计机关开展项目2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20个,预(概)算项目85个、结算项目12个、决算项目123个,审计造价82.86亿元,核减造价5.81亿元,核减率为7.01%。

  (二)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完善体制机制,落实投资审计改革重任。2018年是政府投资审计改革之年,区审计局全面落实投资审计改革要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转变投资审计监督模式,出台《光明新区政府投资项目社会中介机构结(决)算审核质量抽查审计内部暂行管理规定》《光明新区审计中心协审业务委托工作规则》等制度,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巩固投资审计改革成果,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全面发展。

  审计业务管理得到加强。一是审计整改工作有效推动。梳理汇总以前年度未整改到位的审计问题,将其中的7个典型问题移交信访室进行处理。二是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快。建成“光明新区审计管理系统”平台并初步投入使用,初步建立了区审计系统内部共享机制,保障审计项目内部流程衔接顺畅,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三是社会审计资源得到整合。建立涵盖工程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法律咨询、业务专家的协审专家库,借助外脑提升我区审计质量和水平,加强国家审计与社会审计的有机融合,打造精品审计项目。

  (三)从严打造审计铁军

  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胡泽君审计长广东调研讲话精神等重要精神食粮;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深入学习《广东审计机关服务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指导意见》等省、市下达重要文件,谋划新时期我区审计工作。要求全体审计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会、考学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以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和新形势下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并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确保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严明纪律强化作风。一是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二是扎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严肃查摆区审计机关三大方面共五个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提出落实三项整改措施,行之有效解决纪律作风问题。三是积极落实上级机关下达的通报教育警示任务,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审计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引导审计干部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使广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断增强,队伍作风向好发展。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着眼审计工作服务建设发展大局的鲜明特点,坚持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促进队伍素质提高。2018年,光明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能力和改进作风,着力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坚持开展各项培训工作,通过组织审计人员在线学习、输送审计人员参加上级部门和相关部门举办的执法培训、主审培训、信息培训等现场业务培训班和远程视频培训班等形式,提高审计人员综合业务技能。累计开展政府投资审计专题培训7次,重点解读过渡期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原则、中介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深圳90”改革以及广东省公共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规定。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光明区审计局将贯彻落实区党代会和上级审计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政府投资和民生项目审计、财政资金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坚持审计一盘棋思想,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在审计中坚持突出重点、狠抓质量,提升审计的层次、质量和效率,系统、全面、深入推进审计工作。

  (一)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项目落地情况跟踪审计。围绕区重大项目资金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跟踪审计,重点开展好光明“四城两区”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进一步加强我区科学城土地整备、城市品质提升、城市治理、民生福祉等各项重点工作的跟踪落实审计,关注责任部门在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以及资金效益低等问题,推动及时整改,加大对我区扶贫、教育等项目的审计力度,实施区保障性安居房工程审计,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民生项目落地。

  (二)强化财政审计和民生审计。根据区及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开展国土资金审计和部门预算审计。在国土资金审计中,重点审查2018年度区土地出让收支预算管理情况,摸清区土地政策执行情况,推进区国土资金使用效益;选取重点单位、3年内未审单位开展部门预算审计,进一步在审计中按照纪委、上级审计部门要求,加强对公务支出、小金库等情况的审计。加大对扶贫、教育、科技等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开展区保障性安居房工程审计、扶贫项目审计,推进民生项目开展,确保惠民政策发挥实效。

  (三)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018年,光明区成立,部分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2019年我区也将面临机构改革等事项,经济责任审计任务较往年将有较大增长,区审计局计划预留较大审计力量和时间开展好区委组织部委托的审计任务。

  (四)加强政府投资审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区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进行审计监督,根据上级批复,着力做好2019年度广东省审计厅计划项目的审计工作,重点关注工程建设管理和绩效情况,全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继续做好中大土地整备审计工作,重点审计科学城项目,既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的进度,又要关注征地补偿的合规性,发挥审计的保障作用。对预选中介机构审核质量进行核查,督促发改、财政、住房建设等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做好对预选中介机构的行业监督管理,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

  (五)开展投资审计改革。探索投资审计思路、理顺体制机制障碍,谋划改进审计监督方式,全面退出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或工作,更好履职尽责,彰显审计监督力和威慑力。

  (六)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审计专网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光明新区审计管理系统”平台,推进审计项目数据关联和内部共享,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加强审计人员信息技能培训,提升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和水平;加大AO审计力度,实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和办公无纸化,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七)发挥纪检审计协同办案优势。按照《光明区纪委监委关于建立“审中带查”工作模式的若干意见》,针对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和线索,组织审计力量进行专项核查和移交案件部门处理,发挥一体化办公合力。

  (八)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主体责任,保障队伍依法、文明、廉洁从审,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落实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审计队伍管理提升,以老带新、以审代训,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对接沟通,学习先进的审计理念和方法,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