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审计局提升大数据审计实效推动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日期:2020年 08月 2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审计局

字号:

  光明区审计局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在深圳市光明区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大数据审计调查中取得积极突破,共查出预算管理、存量资金、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涉及全区34家单位,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一是组建审计大数据库。积极吸纳市、区审计系统内业务骨干和计算机技术骨干,成立区大数据审计工作小组,牵头开展数据采集、整理,并为各审计项目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二是加强数据分析和比对工作。积极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模式,分类汇总历年重点审计项目工作方法,整理形成常用审计分析模型,对区本级43家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单位有关电子数据进行疑点筛查,摸清资金规模和底数,同时通过加强跨区域、跨部门数据的关联比对,全面分析存在的问题。三是深化融合式审计。采用“数据分析先行、现场审计跟进、补充完善数据”的审计工作模式,针对大数据模型筛选出来的疑点事项,派出审计组成员对13家区一级预算部门进行现场审计、重点核查,同时大数据审计工作小组根据现场审计及时反馈的需求和实际情况,不断修正和增加模型,提升大数据与现场审计的组合效应。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