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分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年 02月 13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光明区成立行政区之年。这一年,光明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导向、创新导向、基层导向、实干导向,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竞争、护航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安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新征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探索创新促发展,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登记注册更加便捷,事中事后监管更加科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专利质量持续提升,有效优化了光明区的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便利度明显提升。落实“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大窗口服务力量投入,缓解预约排队压力,等候时限控制在3个工作日。设置自助服务区,日均人流量达200人次,为群众办事提供精细化服务。推进网上全流程办理,全年业务量7.7万笔,2个工作日内办结,无一单超期。全年新登记商事主体2.1万户,累计实有商事主体13.1万户。

  科学监管方式逐步普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铺开,推动全区12个执法部门建立完善“一单两库”,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860项,涵盖23个执法领域,累计抽查908家,我局开展双随机抽查3174家,有效减少对企业的干扰。信用监管日益完善,重点落实企业年报制度、经营异常名录制度、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三大制度,全委率先完成年报任务,剔除经营异常的企业年报率为94%,位居前列,8101户企业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1396户商事主体被载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录。智慧监管方式逐步推广,探索运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1947家经营单位进行注册,578家供应商录入食品数据,台账录入9298份。

  知识产权工作多点突破。出台《光明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评审规则》《光明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助操作规程》《光明区知识产权维权资助操作规程(暂行)》等知识产权促进政策,激发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除低企业维权成本。开展知识产权、质量认证、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资金扶持,共计2102个项目,奖励2900万元,142家企业受惠。全年光明区三种专利授权量8935件,同比增长96.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279件,同比增长17.1%,有效发明专利5138件,同比增长32.9%。全年查办知识产权类案件77宗,移送公安8宗,其中查办特大假冒奢侈品牌服饰和饰品案,案值达12.7亿,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入选2018年全委市场稽查十佳案例。

  (二)攻坚克难护公平,规范市场展现新作为

  围绕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加强消费维权,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为光明区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确定“集中力量查乱象,分析乱象找恶源,深挖恶源除黑伞”的工作思路,以商贸集市、批发市场领域为重点,全年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63条,有效线索63条,移交公安线索50条,受到市、区扫黑除恶办的肯定。

  市场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优化咨询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全年处理工单9333件,同比上升15%,处理率100%。消费调解成功率达60%,位列全市各区第一,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0余万元。化解群体性消费纠纷,涉及人数247人,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8万元,受到区主要领导肯定。联合开展家居服商品比较试验,光明企业雪仙丽以优越的品质获评五星。推动参与制定儿童智能手表团体标准,对标国际先进提升光明区品牌信誉。

  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不断强化。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共梳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41份,审查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16份。强化广告监管,率先100%完成广告业企业填报统计,查处广告案件46宗,罚没金额126万元。强化清无工作,查处案件60宗,罚没金额22万元。加强价格监管,开展涉企和民生领域价格收费专项检查。开展产品质量和民生计量执法行动,查处质量案件240宗,计量案件8宗。

  稽查执法成效显著。发挥相对集中执法办案优势,全年查处案件共1097宗,罚没款1145万,移送公安40宗。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19宗,其中新能宝旺涉嫌产品质量、广告违法案,罚款92.7万元,入选委2018年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和市场稽查十佳案例。

  (三)突出重点增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按照“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要求,实施品牌战略、“标准+”战略和质量强区战略,推进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建设,有效促进了光明区高质量发展。

  品牌战略稳步推进。原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文同意光明区钟表集聚基地筹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发动钟表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星皇通过2018年卓越绩效试点工程验收,累计7家钟表企业先后获得各级质量奖项。开展钟表基地企业首席质量官宣贯,5家钟表企业质量管理人员获得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

  “标准+”战略卓有成效。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构建包含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管理类)、城市发展、生态发展、文化发展、政府服务6大方面24项工作内容110项推进要素的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全国率先在绿色低碳、社区基金会、楼长制、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等五个领域培育标准试点,形成1项国家标准报批,6项深圳市技术标准文件,17项区规范性标准文件,打造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的“光明模式”,在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考核中获得国家总局专家组高分通过。

  质量强区战略持续深入。2017年度全市各区质量工作考核排名第二,荣获2017年度质量工作优秀单位。星源材质公司获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推进卓越绩效试点工程,奖励深圳市星皇钟表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等10家单位,共计288万元。

  (四)真抓实干补短板,保障安全体现新担当

  始终把安全监管摆在首要位置,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食品安全状况”连续三年并列全市第一,“药品安全状况”大幅提升并列全市第一,全年未发生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事故。

  食品安全战略稳步实施。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阳光智慧餐饮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管控中心建设。推进光谷苑和东明公寓熟食中心建设。完成“一街一车一室”建设,实现街道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网全覆盖,累计检测5.3万批次。推进餐饮单位巡查和公示项目,巡查3543家餐饮单位,推动3400家安装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强化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开展“寻找社区好餐厅”,首创“食安小剧场”,成立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员小分队。

  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集体食堂品质大幅提升,企业食堂A级8家,B级196家,A+B级率从17.3%升至51%,其中22家800人以上集体食堂全面消C,学校幼儿园食堂A级92家,比例达80%。组织开展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完成64个城中村整治任务。开展10次夜查肉制品和水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展现甘于贡献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开展疫苗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38家疫苗使用单位,排除系统性风险。启动“健康保健夕阳红”主题讲座进社区活动,覆盖社区居民4000余人。推出光明区“家庭药师”服务,签约60名执业药师和600户家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全年食品监督抽检4749批次,合格率98%;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2864批次,合格率96.5%;快检8.6万批次,阳性率1 %;完成药品安全评价性抽样50批次,未收到检验不合格报告;药品日常监督抽样检验73批次,阳性率12.3%。

  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持续平稳。光明区电梯安全教育基地正式建成,为中小学校和市民提供免费的安全教育体验。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出台《光明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管理办法》,完成231台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组织开展光明区锅炉、压力管道使用单位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检查133家使用单位,发现并整改重大安全隐患2处。开展光明区锅炉房标准化创建,指导66家使用单位推进实施。

  安全隐患治理全面发力。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累计接收隐患信息1.14万件,已处理1.13万件,处理完成率达99%。开展电动自行车源头治理行动,探索实施联合治理模式,开展138次联合行动,立案54宗,查扣458辆,罚没金额194万元。开展燃气器具、电线电缆等涉及消防安全产品专项执法行动,查办案件132宗。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业产品许可证企业证后监管检查127家次,市级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373批次,合格率87.9%。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培训及承诺公示,发放安全生产告知书5000余份。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光明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局、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抓改革、促竞争、保安全、提质量、重维权、强基础,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竞争、护航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安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优化营商环境,放活管好降低企业合规成本

  要把握“管好”和“放活”的关系,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用“放”激发市场活力,用“管”规范市场行为,用“服”发挥市场作用,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向企业传递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

  推进商事登记提质增效。坚持登记注册便利化,确保网上全流程登记业务2个工作日办结,窗口登记预约等候时限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严把注册关,打击虚假身份、虚假地址注册行为,切实提高登记质量。落实个体户微信办照,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服务。深化商事主体退出机制改革,努力破解“注销难”。

  完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信用监管,加强企业年报及信息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强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完善多部门失信联合惩戒,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一化、常态化,推动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积极运用“智慧监管”,发挥大数据作用,强化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提升行动,力争辖区企业实现国家专利金奖零的突破。制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操作规程、知识产权维权诉讼操作规程等知识产权扶持政策,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

  (二)规范市场竞争,抓严抓准提高企业违规成本

  执法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必须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市场违法行为复杂多变、层出不穷,执法监管永远在路上。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增强消费的导向性,强化执法的有效性,提高监管的针对性,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妥善应对热点投诉,完善职业索偿和投诉解决机制。加强预付款类消费宣传力度,从源头上防范预付消费纠纷。开展商品比较试验,促进行业制定团体标准,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围绕教育、医药、电商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价格专项治理。强化直销企业监管,加大传销监测和查处力度。加强网络市场监管,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加大广告案件查办力度,推进互联网广告整治。

  强化稽查执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扩大宣传声势,提高线索质量。加强公平竞争执法,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约束力。完善执法办案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和其他行政执法机关的合作,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三)护航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因地制宜、量体打造。要立足区域实际,精准施策,推进“标准+”战略,品牌战略和质量强区战略,助力光明区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实施标准+战略。以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为基础,推进区有关部门开展标准制定。在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和绿色建筑、低碳评价等方面深入开展标准+战略,实现光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企业寻标、对标、达标、提标行动,对照国际、国外先进标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实施品牌战略。以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推进钟表产业基地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提升光明区域品牌价值。要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引导企业树立品牌价值理念,提升品牌经营管理能力。

  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推行质量管理体系运用,积极在企业推广卓越绩效模式。优化知识产权、质量认证、品牌、标准化战略资金扶持项目,促进光明区产业实现便优发展。

  (四)保障民生安全,守住底线托起民生福祉

  安全管理工作要始终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我们要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也要打好应对风险的主动仗,在守住底线不出事的前提下,精益求精干大事。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对公众展示200平方米以上的餐厅及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逐步实现餐饮服务单位信息可视化公开,提升公众信心和满意度。发挥“一街一车一室”加强监管服务群众的作用,开展检测和宣传教育。完成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巡查和公示。开展“寻找社区好餐厅”活动,推广光明餐饮好品牌。推进加入追溯系统商超的预包装食品追溯服务,开展追溯系统宣传推广。推进集体食堂量化提级,进一步提升集体食堂安全品质。开展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行动,改善城中村食品安全环境。

  强化药品监管。落实新制定的疫苗管理法,对疫苗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强化流通领域和使用单位的监管,重点开展药品、中药饮片、无证经营与经营使用无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添加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健康保健夕阳红”主题宣传活动,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推广“家庭药师”服务,指导家庭合理用药。完善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机制,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治理。重点推进住宅小区、公众聚集场所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修,持续优化电梯安全性能。开展光明区工业园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标准化创建及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隐患。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和作业人员免费培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公众安全意识。

  加强安全隐患治理。推动行业领域内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健全电动自行车源头治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重点强化电动自行车源头管控。开展电器、电线电缆、燃气器具等重点民生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风险。开展查处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和粉尘涉爆企业的无照经营行为,清除安全生产隐患。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