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土地整备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8年 03月 30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土地整备局

字号:

  土地整备是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一直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对土地整备给予了大力支持。2017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办事处、社区的全力付出下,土地整备局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全力抓实土地整备工作统筹协调,不断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取得新突破、新高度、新发展。

  一、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办事处、社区的全力付出下,土地整备工作继2016年后再一次取得重大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年度考核任务将再次超额完成。自2011年市下达各年度土地整备任务以来,新区已连续7年超额完成任务。2017年市政府下达给新区的年度土地整备任务为200公顷,已入库土地221.3公顷,再次超额完成市政府交办任务,并有55公顷土地正在办理入库手续, 133公顷土地移交施工,三项累加共整备土地409.3公顷。

  第二,全年建筑物拆除量突破历年纪录。2008年至2015年(8年)共拆除建筑物69万平方米,年均拆除8.63万平方米。2016年拆除建筑物量呈现大幅增长,达到42.5万平方米,相比前两年之和增长了5倍。2017年再次突破历年建筑物拆除量的纪录,拆除建筑物达85.4万平方米。

  第三,土地整备项目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重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红坳村整村搬迁、轨道6号线、鹅颈水库扩容工程及一级水源保护区等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获得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所涉住宅片区、东森教练场、荣和丽、佳益包装厂、林地、果园等节点陆续突破,共整备土地110万平方米,拆除建筑物200余栋,面积达13.85万平方米。中大附属配套及附七扩建项目基本完成外业测绘、清点评估、权属资料收集、业主诉求摸底等系列土地整备工作。外环高速公路86个攻坚节点已完成84个,全线已移交用地169万平方米,完成率达90%。

  二是断头路土地整备顺利完成年度计划。八号路、风景北路、振兴路等2017年需打通的24条断头路已基本完成土地整备,正按计划推进建设。

  三是治水提质土地整备成果多。新陂头河、楼村水、木墩河、白花河、鹅颈水等5条黑臭水体消除及东坑水、玉田河、大凼水、西田水4条河流年度考核段已完成土地整备工作,顺利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另外,白花河、楼村水、木墩河、鹅颈水、东坑水蓄洪区、楼岗河等已基本完成土地整备工作并已移交施工;公明供水调蓄工程红线内及红线外一级水源保护区共10.04平方公里土地整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余新陂头河、西田水、玉田河、大凼水等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正稳步推进。

  四是民生项目土地整备有力推动工程建设。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主体工程、荣建农批市场、龟山公园、下村排涝泵站、马山头学校等多个民生项目土地整备工作顺利完成,推动项目工程步入建设轨道。

  五是十大专项行动土地整备完成较好。十大专项行动涉及土地整备工作的三项行动中,违法建筑空间管控专项行动和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专项行动2017年度土地整备任务圆满完成,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专项行动稳步推进甲子塘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第四,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去年,我们出台了《光明新区土地整备工作议事规则》和《光明新区土地整备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及审批管理办法》,理顺区-街两层三级议事决策和审批机制;制定了《光明新区土地整备项目权属核查工作指引(试行)》,规范权属核查工作流程;推出了《关于发扬红坳精神、推广红坳做法、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的通知(1+4)》文件,红坳经验做法成为常态化机制;印发了《光明新区土地整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清点、测绘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把紧测绘、清点、评估等一线关口。制定了《光明新区土地整备中心挂点联系办事处工作组职责》清单,压实工作组责任,强化干事担当。

  第五,人员队伍进一步充实壮大。新区行政体制改革后,各办事处、社区完善了土地整备机构、壮大了土地整备队伍,规土、光明集团相应成立专职工作组,新区各职能部门积极协助发力,全区纵向搭建起新区-街道-社区三级土地整备工作体系,横向建立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全区参与、合力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的格局日渐稳固,全区土地整备体系工作人员近500人,同比2016年增长了近3倍。此外,2017年土地整备队伍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我们先后组织了全区的“军训+拓展+业务”的综合培训活动、政策法律知识培训、权属核查业务培训、档案资料管理培训,以及外出西安交大学习培训等,土地整备队伍素质能力得到进一步锤炼提升。

  第六,改革创新进一步实践深化。一是实践土地整备局工作组挂点联系办事处的工作模式,缩短了区-街工作链条,高效推动了工作。二是社区成立土地整备办公室,打通了土地整备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促使社区由“要我整备”向“我要整备”转变观念。三是引进法律等专业力量服务团队,用专业力量攻坚土地整备难点,依法征收、规范整备的环境日趋成熟。

  二、2018年工作计划及思路

  2018年新的起点,我们要在2017年坚实的成果基础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坚决贯彻落实新区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大整备带动大项目,采取大兵团作战模式,将任务分解到办事处,将责任压实到基层一线,发扬“肩负使命敢担当,团结协作克难关”的红坳精神,坚持“政策、标准、口径”三统一的原则,全力推进2018年土地整备工作,在全区范围内整备出若干较大面积的土地,持续拓展新区发展空间。

  (一)做好统筹计划,主动整备

  预期2018年需开展的房屋征收及土地整备项目仍有238个,整体工作形势较2017年会更加严峻。我们将进一步调整思路,做好计划、主动作为。一是2018年要整备完成约200公顷用地,为新区引进优质的大企业、大项目提供用地。二是要大力推进中山大学、轨道6号线支线、赣深铁路等重大项目用地整备。三是要全力完成断头路项目土地整备,确保新区2018年度19条断头路打通任务顺利完成。四是要全面完成玉田河、大凼水、白沙坑河等6条河流,以及马田排洪渠、石岩水库、长流陂水库等治水提质项目用地整备。五是要强力推进中央公园项目用地整备,为新区早日建成“公园之区”腾挪空间,同时积极推进光明云谷、光明小镇项目用地整备。六是要深化甲子塘、东坑、上村、楼村、田寮、玉律等6个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试点研究和实践。

  (二)统一思想认识,规范整备

  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认识,推进落实2018年土地整备工作规范年建设。一是深化落实《光明新区土地整备工作议事规则》、《光明新区土地整备项目权属核查工作指引(试行)》以及“1+7”、“1+4”等文件,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全区土地整备工作“政策、标准、口径”三统一。二是清晰划分区-街职责定位。土地整备局强化统筹协调、督查督办、考核评比,进一步落实部门联动协同及项目管理职责。办事处进一步加强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实施主体作用。三是继续深化工作组模式。土地整备局工作组将继续深化业务指导、技术支持及督查督办项目进度的作用,协助办事处解决疑难个案,统筹好新区土地整备工作。

  (三)积极创新实践,优化整备

  要在工作中注重创新实践,不断调整完善土地整备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整备、提高效率。一是优化资金拨付。在确保征收补偿工作规范、补偿资料齐全备案,以及资金拨付不违规的基础上,土整局联合发财局、办事处进一步研究优化资金拨付流程,简化资金拨付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推动签约、搬迁和清场。二是成立连片产业用地整备专项工作组。按照新区2018年工作会议部署,各办事处须整备至少一块成片可开发产业用地。我局将积极联动规划国土、土地监察、产业部门及相关办事处等单位成立连片产业用地专项工作组,各司其职、联动合力,挖掘可整备的产业用地潜力地块,加快推进地块土地整备工作。三是引进专业技术力量强化监管。探索实践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参与对征收补偿技术成果、流程程序等工作内容进行抽查监督。新区审计部门适时开展新区重大建设项目或涉及土地整备中资金超过1亿元项目的审计监督检查。

  (四)严抓队伍作风,廉洁精专整备

  以“硬作风”打造“硬队伍”。一是提高土地整备队伍廉洁水平。加强新区土地整备队伍及相关服务机构廉政警示教育,牢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项目管理,责任到人,严格把控风险点。二是提升土地整备队伍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加强房屋征收和土地整备法律法规培训、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三是加强中介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办事处根据工作需要,配备测绘、评估、监理、督导、法律等专业技术人员,提高监督管理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水平。土地整备局负责制定新区土地整备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服务规则和标准,指导办事处加强监督管理专业技术服务机构。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