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7年 01月 24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

字号:

一、2016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起步之年,是新区城市建设工作难点突破的攻坚之年、创新发展的再出发之年。一年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新区城市建设局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工作责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坚持把维护城市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面补齐安全工作短板。认真落实城市管理治理年、特别防护期等部署要求,围绕建筑施工、燃气、余泥渣土场、地面塌陷防控、既有房屋(不含违法建筑)、物业小区等六大方面开展排查整治,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0645人次,检查场所1532处,排查出隐患704处,已整改670处,整治投入6918万元,立案查处24起,罚款39.729万元,关闭企业3家,通过我局网站曝光企业2家。通过扎实的安全工作,有力维护了建设行业及相关领域安全平稳。
  (二)住房保障任务有效落实。积极构建以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体系。保障性安居房开工1030套,竣工3099套,基本建成224套,供应2648套。彻底解决困扰高新西塘家、万丈坡拆迁安置房五年的拆迁问题,项目全面复工,全年完成投资8368万元。落实“人才强区”发展战略,牵头或参与起草了新区《人才安居房配租管理办法》等三个文件,基本构建起人才住房分配的政策体系。推进新区历史遗留问题住房租售工作,共18人(户)申请到住房。48户新区户籍无房家庭签约入住宏发上域花园公租房。对新区在册轮候家庭、园区企业、医院、学校配租公租房3217套。向229户户籍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住房货币配租补贴172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全面覆盖的廉租住房保障目标。
  (三)城市更新工作稳步推进。完成《光明新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16-2020)》编制工作,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新区城市更新目标、任务、实施途径与指引。有效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截至12月,新区已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计划拆除重建类项目24个,其中,已开工建设5个、已建成3个、完成市城市更新计划审批项目2个、完成新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计划审议项目4个、完成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审批项目4个、正在开展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审批项目4个、完成实施主体确认2个。
  (四)建筑行业管理水平得到新提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年共办理各类建设行政审批事项296项,主要包括施工许可45项,施工许可变更登记32项,招标投标备案160项。加强对已审批建筑企业的监管,对建筑业企业资质等情况不定期进行网上核查,确保企业符合最低资质标准要求。开展既有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编制《排查指引》、《鉴定指引》及《整治指引》等三个工作指引文件,完成新区全部文体教育、卫生医疗建筑和20个社区房屋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3778栋约230万平方米。大力推进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工作,全年共有24个项目145.01万平方米建筑通过国家或深圳市绿色建筑设计认证,总投资约66.2亿元。其中,国家一星级16个,二星级8个,超额完成了生态文明考核年度指标。编制完成《光明新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指标体系》等3个重要项目成果,《光明新区门户片区绿色低碳城区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通过省科技厅重大课题验收,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借鉴的示范样板。
  (五)市政人防物业监管工作扎实开展。排查建档和评估59处余泥渣土受纳场、堆土点,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治到位。加快推进重点余泥渣土受纳场规划建设,制定了白花受纳场和西田受纳场(含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建设实施方案。促进建筑废弃物减排与综合利用,华星光电G11项目、东周大丰安城市更新项目现场综合利用建筑废弃物33万方。开展城中村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新增设立瓶装燃气供应站4个,服务点23个,铺设市政燃气管网5公里。深入新区六个办事处举办“冬季安全用气歌舞巡演及社区宣传”活动,现场累计观众1.2万余人,派发宣传单及纪念品5万多份。发现并整改西气东输管道安全隐患4处。全年共审批人防工程报建31宗,人防核准单16宗,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核备11宗。核准项目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约1.71万平方米,平战转换核备面积约3.9万平方米。完成人防工程电子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建立新区人防数据库71个。制定《光明新区地震应急预案》,组建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开展突发性地震灾害应急演练,启动建设7个区级室外应急避难场所。印发《光明新区社区配套和公共服务用房管理办法》,规范公配物业建设。
  (六)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成效明显。全面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制定《光明新区2016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攻坚工作方案》等方案,对工程施工开展了建筑施工预防坍塌事故、建筑起重设备等七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拉网式排查整治,有效提升了安全施工水平,防范了安全事故发生。2016年累计出动2537人次,检查在监工程896次,发出《监督检查意见书》969份,省动态扣分319份,责令停工通知书19份,行政处罚35宗,处罚金额36.129万元。开展“泥头车统一执法日”行动10次,查处泥头车违法违规行为5宗。加大对各类建材、实体检测抽检频率和巡查抽检力度,监督抽检558组,巡查抽检354组。推动新区地陷隐患排查及整治,完成污水管网(一期)、暗渠化河道等共约1104km的隐患检测评估。及时处置新区发生的31起地面坍塌事故。
  (七)依法行政和信访维稳工作上新水平。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按新区要求全面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制定了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并严格落实。专门聘请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全年共对174项事务提出法律意见。对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示。加强对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把关,共处理行政处罚案件34宗。高度重视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建立信访案件专人督办和局长办公会通报制度,共受理解决信访案件73宗。及时处置了东周小学附近城市更新项目扬尘及噪音污染问题投诉,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受到新区领导和群众肯定。
  (八)队伍建设工作呈现新气象。以“两学一做”为统领,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推动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通过局主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按“四个意识”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形成了奋发向上、敢于担当的干事氛围。主动适应局机构分设后的新变化,进一步优化职能和人员配置,使各科室责任更加均衡、分工更加合理,在顶层设计上理顺了内部管理机制,为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2017年城市建设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
  2017年是新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局机构调整和职能优化后的开局之年。新区城市建设工作面临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担负提升城市质量、保障民生服务的新任务。2017年工作要始终坚持“四个意识”。一是坚持民生服务意识,就是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意识,就是要在工作中开拓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三是坚持行业监管意识,就是要把监管行业管住管好,维护行业依法公平;四是坚持安全红线意识,就是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工作首位,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按照总体工作思路,2017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住房保障,助力打造人才强区。编制新区住房保障“十三五”规划,努力构建以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体系,实现全区户籍低收入无房家庭住房保障、全区医院学校等人才配租两个“全覆盖”。通过城市更新配建等多渠道筹集房源,年内筹集4919套、开工4989套、竣工1043套保障性住房;完成高新东、高新西4600套产业配套宿舍、875套中山大学及附七医院等医院学校人才住房、438套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配租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管理制度,健全住房准入、使用、退出机制,实现公共资源的公平善用。
  (二)推进城市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围绕光明新区“十三五”规划和光明新区城市更新规划(2016-2020),有序推进新区城市更新各项工作。实施完成公明秋硕、光明商业中心、公明薯田埔第一工业区等4个城市更新项目;积极推进公明商业中心、公明创维片区、塘尾沙头面等3个城市更新项目;启动公明元昇厂、光明大丰安、光明东周片区等3个城市更新项目的建设工作;完成光明大捷达等城市更新规划工作;争取完成新湖晨光产业园等5个更新项目计划工作。逐步完善光明新区城市更新政策和制度体系建设,编制出台《光明新区城市更新指引》、《光明新区城市更新合作开发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研究探索旧屋村、城中村等城市更新工作政策创新。
  (三)强化行业管理,推动转型创新。加强新区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编制出台《光明新区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新区建筑企业信用体系,规范招投标各方主体行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BIM技术,积极开展装配式建筑的技术认定工作,出台相关推广政策。推进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监督和推动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做好绿色生态补助资金的申报和使用工作。推动专业化物业管理进社区试点,推进物业服务企业进城中村。充分利用新区网格管理综合整治平台,不断强化住房建设行业执法监管。
  (四)加强城市基础工程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新区管廊规划修编,统筹推进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和项目滚动规划,尽快推动项目落地。加快推进白花、西田受纳场建设前期工作,年内完成白花受纳场建设投产,开展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试点工作,缓解新区工程弃土压力。研究制定老旧住宅区管道天然气改造实施方案,年内完成4个老旧小区、18所学校、2所医院天然气管道改造任务。大力推进燃气管网覆盖率,积极协调市燃气集团公司,年内新建天然气管道5公里。加强人防工作,做好人防工程报审、验收、监管,进一步完善人防工程数据库。
  (五)强化安全监管,保障城市安全。创新监管模式,开发建设新区智慧工地监管信息系统,8月前上线运行,实现项目实时化、可视化、人员实名监管,推动五方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全面实施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制定出台《新区建设工程恶劣天气安全防御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工程安全风险防范。继续开展既有危险房屋专项整治,完善技术指引,配合新区各办事处、查违办开展违法建筑隐患排查整治。继续开展危险边坡治理、地面塌陷排查整治工作,推进污水管网、暗渠化河道地面坍塌隐患排查、检测评估,协调跟进后续隐患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质量检测管理系统,实现检测行为公开透明、质量问题可追溯。继续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开展余泥渣土场堆土点安全整治“回头看”,强化日常巡查检测,确保雨季安全。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决按照“四个一律”,查处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六)加强基础建设,筑牢发展根基。制定完善收文发文、人事财务、自行采购、档案管理等基础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办文督办、信访处理等工作流程,加强信息化应用,提高行政效能。建立健全内部奖惩制度,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讲大局、敢担当、重实绩、守廉洁的正确用人导向,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打造一支有责任、有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充满正能量的新区城建队伍。
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
2017年1月24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