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5年 04月 01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

字号:

  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工作总结   

  

  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2014年以来,城市建设局按照新区“群众路线年”、“改革创新年”、“平安建设年”的工作目标,以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为统领,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开展城市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建设质量,加快将光明新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人绿色新城,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示范区创建取得新的突破,荣获“欧盟支持亚洲可持续发展计划—中国可持续建筑示范项目”荣誉称号;低影响开发模式在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国推广应用;低影响示范区创建情况获住建部领导充分肯定。公明社区等10个社区顺利通过省级评审获得“省级宜居社区”称号。

  一、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创建提速增效,城市质量全面提升,宜居宜业宜人绿色新城加快形成

  (一)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绿色发展成效瞩目。统筹实施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改革完善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体系,完善了绿色社区建设机制,制定“绿色社区”建设标准、社区民主制度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居民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议事规则和绿色社区建设激励机制。绿色低碳城区课题研究成果丰硕,已形成绿色低碳城区生态诊断研究成果,完成片区绿色交通规划技术集成与管理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等。

  (二)低影响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推广示范效应明显。技术研究深入开展,协助国家重大水专项课题组建立监测研发和教育基地,对新区各示范项目和茅洲河上游流域进行监测,为低影响项目的技术研究及后续评价提供科学数据支撑。示范效应进一步扩大,作为全国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的代表,在住建部举办的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做典型发言,有效促进低冲击开发模式暨海绵城市建设在全国推广。

  (三)城市更新快速发展,新区城市面貌迅速提升。2014年,新区已列入计划项目有17个。其中,光明商业中心、公明秋硕片区、公明帝闻工业区等项目取得预售许可;公明商业中心、公明塘尾沙头面工业区、公明新创维片区等项目即将开工。

  (四)环境提升工作深入开展,人居环境逐步改善。2014年,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1天,较2013年增加54天, PM2.5平均值43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21.8%。顺利通过市2013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已全面启动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2014年治污保洁任务基本完成,顺利通过治污保洁年终考核现场检查。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环保监督员制度,落实社区“末梢”监管。宜居社区创建工作取得突破,公明社区等10个社区获评“省级宜居社区”称号。

  二、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推进,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重大项目前期扎实推进,生产生活配套加快完善。开展了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西片区、门户区、观光站综合服务区市政设施工程,公明内衣基地、模具基地市政道路配套工程,圳美片区、新羌片区市政道路配套工程,以及新区城市更新项目市政配套工程等市政道路项目前期工作。大力推进学校类项目前期工作,第十高级中学、新区外国语学校、秋硕小学、长圳学校初中部建设工程、创维小学、高级中学初中部改扩建配套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稳步推进燃气管道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市政燃气管113公里,居民用户约4300户,工商用户34户。总投资约185亿元的轨道6号线顺利开工,将进一步加快新区城市化进程,有力带动新区城市面貌迅速提升。

  (二)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动,新区住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2014年顺利完成保障性住房开工任务。万丈坡拆迁安置房1-5栋、塘家1-2、5-12栋完成主体施工。光明办事处保障性住房、光明集团经济适用房、光明新区同富裕第二期安居工程、新羌广深港客运专线(光明段)拆迁安置房工程完成竣工验收。

  (三)水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区水环境逐步改善。基层供水管网改造一期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二期工程正进行施工、监理招标工作,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稳步开展。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目前,在建的污水支管网总长度约124公里,其中支管网一期工程(白花、圳美、新羌、楼村及田寮)基本完成;支管网二期工程(迳口、翠湖、塘家、甲子塘、红星)已完成工程量80%。积极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第二期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施工招标工作,正进行主体工程的施工。茅洲河水污染控制性骨干工程--茅洲河流域中上游段干流综合整治工程进展顺利;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已于2014年9月正式动工建设,目前正按计划推进。

  三、创新行业监管模式,工作程序持续优化,行政效能提速提效

  (一)创新工程质量监管模式,实现安全生产稳定。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利用高科技、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建设领域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二)加强执法力度创新监管方式,实现监管全覆盖。全年出动执法人员 3000人次,其中环保行政处罚立案数101宗,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76宗,移交司法机关10宗,责令整改企业9家;处理水事违法案件30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行政处罚告知书14份。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执法、不定期对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夜间巡查等方式,强化监管力度;对茅洲河干流、12条支流及其污水排入口水质共布设约100个监测点位进行排查监测;开展有奖举报打击茅洲河流域偷排工业废水专项执法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监督、立体式监管的态势。全面推进废气污染源治理,依法对辖区内33台燃用高污染燃料锅炉企业进行查处,对新区涉VOCs排放企业下达废气排放整治要求,开展“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建筑施工、道路施工等扬尘污染源进行整治,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加强水政执法,开展了“打击偷排泥浆专项治理行动”、“深化河湖专项执法检查”、“跨河道路桥梁上下游200米范围河道执法检查行动”等6项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通过了广东省实验室资质认定;全年采集样品约1300份,验厂31次,检测样品2500余份,抽检上路机动车辆4000多台次;出具监测报告411份。在光明中英文书院新建自动监测子站一个,全面客观反映新区空气质量。

  (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肯定。2014年,牵头落实的市及区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内容涉及环保、水务、住房、旧改等各方面,我局及时将各建议及提案落实具体责任人,并由责任人积极与相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全年各项建议及提案均按时完成,获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四、专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各项任务活动高效完成

  (一)狠抓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机遇,行政微改革成效明显。建立“环保违法黑名单”制度,实施动态监管,推动企业自觉整改。率先试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制度、“廉政监督员”制度、局内安全生产协调监督员。构建城建执法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以网格化相对集中执法权,构建覆盖全面、权责清晰、高效运作的城建综合执法体系,打破权责交叉、界限不清、多头执法等弊端,大幅提高执法效能。

  (二)紧扣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教育实践活动,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城建工作两促进、两不误。累计组织28次局领导班子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学习教育;向上级部门,辖区群众、企业,新区各兄弟部门广泛征集意见,获得了新区领导及辖区群众的充分肯定。

  (三)紧密盯防三防及防震减灾工作,新区形势持续稳定。成功防御了“3.30”、“5.11”等5场大暴雨袭击,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得到市及新区领导的肯定。逐步开展地陷检查和排查,初步消除河心路、根玉路等11宗地陷隐患,有序推进地面塌陷防治工作。深入推进避难场所建设,光明新区市民广场、公明广场、光明新区实验学校、公明第二小学等4处避难场所顺利开工。扎实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和示范区创建工作,根竹园社区和侨新花园小区已被省地震局命名为“防震减灾示范社区”。

  五、工作作风持续改进,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成功营造清廉干事创业氛围

  (一)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面向社会公开招考选调优秀人才。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公文、党政信息等专题培训,开展干部自选培训工作及在线学习工作,提高了广大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注重人文关怀,组织开展青年团员拓展训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并积极参加新区篮球、长跑等活动,增强了同事之间的交流及局内部凝聚力。

  (二)落实勤政廉政教育,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组织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专题讲座、听宣讲和教育课等方式,深入开展勤政廉政教育活动,切实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三)强化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共召开局长办公会34次,保证了决策科学性。进一步规范各项业务和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控“三公”支出,并重点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做好风险点防控工作。

  (四)加大信息报送与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情。开通城市建设局网站并积极利用各类宣传媒介,拓宽对外信息交流渠道。积极向各相关部门报送信息,并获评新区2014年度党政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是新区“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的铺垫之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四个全面”重大使命,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年工作部署,在城市建设中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以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引领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建设,着力提升新区城市品质,以“七大突破”为重点,凝聚合力、全力以赴,努力将光明新区建设建成宜居宜业宜人的绿色新城。具体工作如下:

  

  (一)在国家级示范区创建上求突破,努力将新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人的绿色新城。继续强力推进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加速形成绿色建筑典型示范区。完善政策体系,修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专项资金申报操作指南,加快推动绿色生态城区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推进门户区省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开展绿色低碳城区建设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总结经验,解决目前绿色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存在的关键问题;加大绿色建筑项目推进力度,积极协调招商、特建发等大项目按照高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形成绿色建筑典型示范片区。全面推进低冲击示范区创建,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二)在城市更新上求突破,加快推动新区城市面貌迅速提升。继续实施大片区城市更新战略,全面推动城市更新任务。全面实施公明新创维片区、公明商业中心、薯田埔第一工业区、光明东周片区、公明塘尾沙头面等已批复城市更新项目。修编新区城市更新规划,以新区城市更新规划为纲领,积极主动开展新区各项城市更新工作。

  (三)在住房保障和民生配套设施建设上求突破,加快建设配套完善的国际化现代化绿色新城。加大力度推进,狠抓在建拆迁安置房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同时开展同富裕二期等三个已完工项目的竣工结算工作。统筹协调新区各类住房房源,指导各住房分配主体开展各类住房的分配及租售工作,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完善新区住房保障体系。重点推进市第十高级中学、创维小学、秋硕小学等民生实事项目前期工作;启动6个学校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建设项目,逐步完善新区文体设施建设。开展新区储备类项目调查研究工作,逐年建立新区项目储备库,实现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

  (四)在生态环境和水务建设上求突破,加快推动新区生态环境质量优化提升。启动2015年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制定任务分解表及时间进度表,落实责任,争取生态文明考核有所突破。重点开展大气和河流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推进新区大气和河流污染状况有所减轻。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活动,提高辖区市民生态文明意识,形成环境整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全面动工建设基层供水管网二期,尽快推进三期、四期工程前期工作,全面改善新区供水水量水压水质。重点梳理市政排水管网、污水干管接驳和沿河截污口接驳,提高污水收集率,完成支管网二期工程建设,启动光明核心片区支管网工程,新建污水支管网30公里。积极开展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

  (五)在安全生产工作上求突破,保障新区发展环境持续稳定。加快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开展市政道路、深基坑等地面坍塌隐患排查;加快推进地陷防治项目立项,完善应急预案,修编工作方案,签订责任书,加强地陷防治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完成4个室外避难场所建设。加强新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配合市地震局做好防震减灾示范市考核验收工作。

  (六)在行政微改革上求突破,进一步深挖改革成果。做好环保监督员的考核管理工作。制定环保监督员管理与量化考核方案,对监督员开展考核,确保其工作效果。开展行政审批改革事项“回头看”,继续推进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和网上申报;针对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推行环评单位诚信管理制度,以强化管理促环评质量的提高。加快实施“网格化城建综合执法”模式,积极推进单元网格划分并成立相应的网格执法责任组,并结合工作情况对网格化执法管理制度进行优化。

  (七)在作风建设上求突破,打造服务型机关新形象。一是继续巩固跟进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继续加强作风建设牢固防腐意识。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业务制度,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以制度保廉;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廉政教育课等警示教育,保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继续联合新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廉政监督员制度,对我局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重视民主监督,切实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三是继续强化考核督办确保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市、区目标考核责任制, 制定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大考核力度,加强沟通与合作,按时完成各项工作,确保政令畅通。四是继续增强内部管理提高队伍战斗力。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行政执行力和战斗力,建立一支政治坚定、忠于职守、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团结奋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开创城市建设工作新局面。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