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综合办公室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4年 03月 13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以来,综合办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新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坚持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以抓落实为重点,积极履行沟通协调、审核把关、督促落实、服务保障等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主动当好参谋、为新区工作建言献策,突出抓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和政策落地,做好运转保障、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快作风转变、不断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总揽全局和高效运转提供了良好保障,为新区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对办公室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在以文载政、以文辅政上取得了新突破。坚持做好文稿服务,突出超前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文件起草严把公文政策关、文字关、格式关,提升了公文规范化水平;综合文稿坚持求新、求深、求实、求高,切实转变文风,得到新区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信息调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领导关注的重点、工作中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信息采编和调研,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2014年,上报省委、市委经验成绩类重点信息330多条,获采用110多条。完成市委信息积分696分,完成年度任务139%,全年获市、区领导批示超过500条次;全年共撰写各类综合性材料120余篇,150余万字。

  (二)在突破难点、推动落实上迈出了新步伐。采取集中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围绕新区中心工作跟进督查抓落实、围绕主要领导关注的重要决策跟踪问效抓落实、围绕领导批示的重点问题跟件追责抓落实,确保政令畅通。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强化督查手段、加大协调力度、完善自身规范化建设等措施,较好地发挥了督查参谋助手和推动落实的作用,提高各项重点工作办理质效。全年共对892项市和新区重点工作进行了跟踪督办,发出《督查通知》116份,报送《督查专报》54期,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

  (三)在综合协调、整体推动上呈现了新起色。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精简规范文件会议提升服务质量的通知》,不断加强办文、办会、办事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一方面坚持细致核稿,严格把关,确保办文质量,基本达到了公文制作规范、拟办意见准确到位,传阅及时、不出差错的标准。并实现了收办文与制发文的双下降:全年收文3156件,同比下降3%;发文1108件,同比下降18%;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9件;精简区级议事机构60个,精简率为53%。市府办公厅对新区的“办文质量和效率”考核指标得分99.95分,并列全市第二。同时,办结涉密文件573件,处理密码电报57份,完成公文交换近5万份。另一方面细致周密策划安排政务会务,保证了新区机关的高效运转。全年共处理会议及公务活动1544个,包括市有关会议464个,新区领导办公会议和公务活动1018个,新区党工委会议33次,党工委扩大会议7次,新区管委会常务会议22次。此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外事工作,2014年共办理因公赴港161人次。帮助新区单位参加档案室达标升级评审工作,建筑工务和土地开发中心、光明卫监所成功获评“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

  (四)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上取得了新进展。制定出台《深圳市光明新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在新区各部门、各办事处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壮大新区法制工作队伍,共聘用新区领导法律顾问10名,驻点法律顾问2名,部门法律顾问72名,实现了新区内部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围绕新区改革、经济建设、民生发展等方面的制度创建,严把质量关,确保新区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合法、有效、符合实际,切实保障新区制度体系协调统一。2014年,共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46件,提出法律意见277条;依法编制新区权责清单,对3797项行政执法权、158项行政许可权以及585项其他行政职权进行了法律审核,明晰新区职责,规范权力运行;审查重新区大合同5份,确保协议合法、可行,最大限度维护新区权益。2014年,新区人大政协工作取得新提升,共承办市人大建议46件,市政协提案10件,宝安区人大建议34件,宝安区政协提案12件,承办建议提案数量较去年增长37.6%,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在市人大建议办理考核中取得满分的优秀成绩。

  (五)在外树形象,内聚人心上开创了新局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2次。精心策划主题宣传,在各级媒体积极“发声”,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播)相关新闻3349余篇,在区属三家媒体开辟专栏(题)74个。加强舆情研判应对,健全“舆情搜集—信息通报—分类处置—集中反馈”的舆情处置模式,成功处置突发类、监督类舆情事件65起。圆满完成荣健农批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清拆行动宣传舆情工作,为新区安全生产和查违两项重大敏感工作争取舆论理解与支持。同时,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复评和深圳市每季度公共文明测评、每月交通文明测评迎检工作。集中开展市容环境提升、交通文明等8大专项行动,开设“文明巡查曝光台”,实行领导集中检查、专业巡查、市民文明巡访团多级巡查制度和通报制度,问题整改率由最初的23%上升到60%左右,城市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明显改善,城市公共文明测评及交通文明测评进步指数均列全市第一,顺利完成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通过完善服务平台,优化办事流程,完善软硬件建设,加强服务监督,推出服务新举措等措施,打造新区政务服务新形象。2014年,大厅受理业务205101件,同比增长23.47%,日均业务受理562件,办结件数205083件,按期办结率 99.99% ,同比增长24.36%。

  (六)在综治维稳、信访应急上取得新成绩。新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应急值班联络保证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准确无误。妥善处理群众上访,确保了机关安全有序运转。2014年,新区共接治安刑事总警情17708宗,同比下降68.3%,其中刑事警情5617宗,同比下降5.2%;其中八类案件250宗,下降24.5%;两抢案件401宗,下降46.6%;两盗案件1499宗,下降17.1%;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50宗,化解了3597宗,化解率达95.9%;解决群众信访访问题871宗, 化解率达97.5%;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07余宗,其中群体性事件31宗,同比下降50.79%,向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和新区领导上报突发事件信息500多条,未发生因处置不力或迟报、漏报、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在新区、办事处、社区分别成立网格管理机构,组建了一支1183名网格员队伍,划分出1251个社区网格;出租屋代征税1733万,完成全年代征税任务(1500万)的115.5%任务,创历史新高。

  (七)在加强党建、改进作风上取得新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加强。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学习教育并重,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论述,着力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责任感和服务新区经济建设的本领。二是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窗口”意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和省、市委及新区实施意见,始终坚持以奋发有为的劲头干事业,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守阵地,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抓落实。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在新区机关工委的指导下,适时开展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探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完善管理措施;积极探索建立党员主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干部职工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综合素质显著提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明显转变,模范带头、表率示范、导向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得到有效提升。四是注重干部职工的选用和培养。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为办公室的高效运转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加快重点片区开发、推进重大基础设施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办公室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综合办将继续围绕新区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超前谋划,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查督办、信息调研、综合协调、信访应急等各项职能,着力在工作效率、执行力、文高质量、宣传影响力、深化改革、法制建设、社会稳控力和社会管理水平等方面寻求更大的提升,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牢牢把握“服务”这一主题,大力提升工作效率。一是进一步提高办公室服务和协调能力。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尽职尽责地做好后勤保障, 突出服务的超前性,一切争取想在领导之前,在细致上下功夫,在服务上力争做到“零失误”、“零缺陷”。作为中枢协调部门,作为各单位的桥梁纽带,办公室要使沟通作为一种主动,为新区各部门做好“润滑剂”和“粘合剂”,努力使各单位、各部门之间形成相互支持、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二是进一步提高收办和制发公文质量。不断优化办文业务流程,减少公文流转中间环节,努力缩短公文运转时限,加快公文流转。继续完善电子公文交换和审批系统,加强运行监管,促进效率提高。制发公文以出精品为目标,严格审核程序、把好政策关、内容关,树立质量导向,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厅的相关要求,进一步降低发文规格、减少发文数量,确保发文质量。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务活动和会务效率。不断加强统筹协调,会前,提早介入,搞好会议整体谋划,落实好会议通知或公务活动安排的起草、核实参会人员名单和职务、做好会场的布置、座牌、材料的摆放以及各项议题议程的安排;会中,协助把握会议节奏,掌控参会人员,把握进场时序,做好现场管理,搞好现场服务;会后,搞好情况跟踪,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会议事项的推进上。确保议定事项能够有效落实。同时,力争少开会,开短会,提升会议效率。

  (二)继续高举改革大旗,以改革促发展,以实干见成效。继续高举改革大旗,向改革要动力、活力、红利。一是坚持成果导向,统筹推进2015年改革计划项目。抓好与上级沟通、对接,争取更多改革试点和改革资源落户新区。加强与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广东省社科院、深圳市社科院合作,共同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组建工作小组,出台促进办法,推进七项国家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形成若干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一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梳理确定一批改革项目,快改快干,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坚持“引智借智”,充分发挥新区发展研究中心的“智库”作用。新区发展研究中心已经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已引进了5名博士到位开展工作。下一步,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定位,明确责任,努力打造成为统筹改革的平台、决策参谋的助手、研究咨询的智库,为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三)不断加强综合“文字”工作,大力提升文稿质量。一是创出一批高质量的文稿精品。超前介入,变被动为主动,不断适应社会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在文稿的高度、创意、深度、文采上下功夫,写出一批更具前瞻性、更让满意,对基层工作更具指导意义的稿子,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提供更好的智力服务。二是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把调研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新区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细致地调查,潜心入微地研究,在发挥自身力量的基础上,也要充分利用外脑,着眼全局,“引智借智”,并继续落实职能部门调研工作责任制,积极在重大决策、关键问题上为领导献计献策,努力当好参谋助手。三是报送更多更及时的优质信息。继续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新区的亮点和成绩,及时收集和上报重要情况、重大突发性事件、重点不稳定因素等信息,及时编发简报、报告,为新区及时有效地应对和处置复杂矛盾,提供详实而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四)大力推进一流法治城区建设,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光明新区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法治新区实施方案》确定的45项工作任务,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梳理新区行政执法委托事项,完善相关手续,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努力在法治政府打造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启动新区法制办筹建工作,加强对新区法治工作的统筹。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大法律专业人才引进,组织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培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三是完善新区行政执法委托手续。协调市法制办、宝安区政府等部门,加快完成与市直部门、宝安区政府及部门行政执法委托协议续签工作。认真梳理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中重复委托、遗漏委托等事项,完善行政执法委托协议,等等。四是加强对社区楼长、联防队员、出租屋综管员等基层队伍的管理,并出台规范性文件,逐步规范各项管理措施,提高其专业素质,增强社区末梢治理能力。

  (五)切实树立“督查”工作权威,大力提升行政执行力。一是继续加强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的沟通,加强工作预判,做好责任书等工作谋划和承接,争取主动和支持,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纳入重点督办事项,推动工作落实,努力提高管委会绩效成绩。二是继续做好新区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导批示的督办落实。围绕新区中心工作,健全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公开承诺”制,做好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督查和通报工作情况。完善领导批示办理制度,提高办理质效。三是改进督查方式。在保持督查刚性推进势头的同时,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主动向新区领导请示汇报,发挥好督查的参谋助手作用。做好对全年督查工作的统筹,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安全生产、土地整备、固定资产投资等专项督查,提高行政执行力。四是完善督查联动工作机制。把新区各部门执行力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发挥督查绩效考核的“导向标”作用。完善督查与绩效、监察、组织人事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成果运用,把督查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形成督查合力。

  (六)充分发挥主流思想舆论的引领作用,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舆论氛围。一是加强策划突出主题,进一步擦亮“绿色”品牌。紧扣“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线,组织策划“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七块国家级招牌”、“光明新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国家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推进办法”、凤凰城、“海绵城市”申报等主题宣传,巩固已有亮点,塑造特色鲜明新形象。追踪报道市中医院新院区落实光明等民生实事;继续丰富“光明产业”专栏,形成企业联络员季度座谈和培训机制。二是实施新闻宣传工作评价办法,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启动新闻宣传工作评价机制,对各单位宣传报道、舆情处置工作评分,每季度通报评分及排名,年度积分纳入新区各部门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年终绩效考核。由宣传部门牵头,以媒体通气会的形式,各单位定期向驻区、新区媒体通报阶段工作重点、亮点,就如何策划和组织好下一阶段宣传工作进行沟通,增强宣传报道的整体性和策划性。三是加快与新媒体融合,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抓紧筹备公众微信号,加强与网络媒体的合作,借网络等新媒体平台策划专题宣传活动。借助网络媒体优势,强化绿色光明网、光明发布微博平台的时时发布与互动功能,形成立体多维的宣传渠道。四是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共环境及秩序提升、公益广告宣传、文明礼仪普等工作为重点,梳理明确核心任务,形成统一指标体系,广泛开展巡查测评,测评成绩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

  (七)严格落实“稳定”第一责任,确保社会面的稳定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坚持依法维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维稳工作。依法打击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中的违法行为,扩大法制宣传,进一步教育群众,扭转群众“信访不信法”、“大闹大解决”的局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解决一批重大不稳定因素和信访突出问题。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要求,组织开展全方位的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大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要制定化解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明确化解措施和化解时限;对未化解的较大以上矛盾纠纷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领导包案调处,推动问题的解决。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工作。以贯彻实施《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书》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新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和改进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工作进,建立现场指挥官制度,明确工作责任,优化处置流程,切实提高现场依法处置能力。同时,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宣传,定期组织实战综合演练和集中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专业应急队伍的救援能力和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三是继续深化平安创建和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继续推广“平安细胞”创建,进一步创新载体、深化内涵。继续加大平安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公众安全感。切实加强平安创建工作的督导检查,建立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评制度。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治安防范体系。继续加强群防群治队伍的发动、管理、培训,全面推广建设各类治保组织,完善奖励等机制,从而充分发挥各类治保组织治安防范千手千眼作用;依托“幸福社区”建设项目,对基础设施薄弱的社区开展围合式小区建设,加大物防设施投入力度,完善社区治安物防基础;继续推进科技围合、“门禁+视频”等技防建设,在总结科技围村相关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视频的建、维、管、用工作机制,使视频应用的效益扩散化,同时做好二类视频点的联网修复前期工作,积极构建科技防护网。四是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加强和规范社区综治办、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和派驻检察室及调委会、治保会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政法单位在平安光明创建中的骨干作用;加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站)建设,完善和落实“四项排查”、“六联”等工作机制。推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民心工程”建设,加大对无经济来源受援人及其他涉诉困难群众的救助。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