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光明区2022年第一次预算调整方案

日期:2022年 08月 1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因上级政策调整和部分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任务暂不开展,统筹收回63,268.33万元。主要是上级政策调整,各单位涉及重点科目无法发放的经费需统筹收回,涉及金额约52,716.92万元。同时,各街道预计今年开展的基本农田经营权回收减少,导致原计划使用资金与实际使用有出入,本年度内各街道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经费剩余10,551.41万元将不再安排使用。收回后,统筹安排用于补充预算准备金(5.33亿元)和预留增人增资增机构(1亿元)。后续用于安排疫情防控相关支出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及重大事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六十七条规定,预算安排的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资金需要调减的,应当提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以及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

  经调整,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数不变。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2022年1月,深圳市财政局提前下达专项债务限额20亿元,已纳入年初预算;4月份,根据《深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新增债务限额的通知》(深财预〔2022〕58号),分配我区2022年第二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5.2亿元。全年共下达我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25.2亿元。主要用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18.33亿元)、公立医院(6.75亿元)、城镇老旧小区(0.12亿元)等领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五条“使用转贷并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政府,应当将转贷债务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财预〔2016〕155号)第十三条“增加举借专项债务收入,以下内容应当列入预算调整方案……(二)市县级政府从上级政府转贷的专项债务收入”、第十四条“增加举借专项债务安排的支出应当列入预算调整方案”,本次新增我区第二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5.2亿元,同时将第一批已发行20亿的付息及第二批发行5.2亿元专项债券的收入和所安排的支出纳入预算调整方案。

  经调整,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支规模由49.77亿元增加至55.38亿元,调整后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情况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主要原因,一是全资国企科发集团、建发集团、投控集团实际上缴利润按照审计报告进行调整,二是控股国企卫光生物、参股国企光明集团的分红金额按照股东大会通过的利润分配方案进行调整。具体调整如下:

  (一)区属全资国企科发集团、建发集团、投控集团年初预算上缴利润合计537万元。根据三家国企2021年度审计报告,实际上缴利润1,429万元,调增预算收入892万元。

  (二)区属控股国企卫光生物需进行园区建设、技术改造,资金需求量较大,原计划不分红,但由于其股价2021年以来下跌幅度较大,为提振市场信心,经股东大会决议通过,本年度派发现金股利共计4,536万元,我区按照65.25%持股比例分得2,960万元,调增预算收入2,960万元。

  (三)区参股国企光明集团年初预算分红5,500万元,为增加光明集团对我区财政贡献力度,我局积极沟通协调光明集团增加分红金额,根据光明集团最新利润分配方案,本年拟派发现金红利共计44,325万元,按44.1%持股比例(华侨城集团51%、深投控4.9%)分得19,547万元,调增预算收入14,047万元。

  (四)预算调整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后总支出33,750万元,较年初15,851万元调增17,899万元。具体调整项目包括:

  1.转移性支出-上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后9,603万元,较年初预算2,416万元调增7,187万元。①调整后的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年收入23,936万元(不含上年结转),按30%比例上缴区一般公共预算7,181万元,比年初预算调增4,765万元。②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超预算收入8,072万元,由于2021年未进行预算调整,故超收部分收入未按比例上缴,本年按30%比例补充上缴区一般公共预算2,422万元。

  2.其他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预留国企注资支出调整后20,051万元,较年初预算9,339万元调增10,712万元。

  经调整,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支规模由15,851万元增加至33,750万元,调整后收支平衡。

  附件:1.光明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表

  2.光明区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

  3.光明区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表

  4.调减重点民生支出情况表

  5.光明区2022年债务情况表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