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新区土地整备工作未来五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5年 07月 09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一、未来五年土地整备具体工作内容

  未来五年,随着新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产业园区、轨道交通、路网建设、民生工程等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新区土地整备任务将越来越艰巨。因此,我们要主动作为,在服务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发展的前提下,提前谋划未来五年的具体工作。一是着力完成市下达的年度整备任务。自市政府2011年下达土地整备任务以来,新区已连续3年超额完成年度整备任务。预计接下来五年,新区整备任务总量约为600公顷(前两年150公顷/年,后三年100公顷/年),我们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确保未来五年市下达的年度整备任务按质、按量完成。二是着力完成一批市、新区重点建设项目。以民生项目为导向,争取在5年内全面完成以下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大外环高速、地铁6号线、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公明供水调蓄工程、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等市重点建设项目,“两明互通”、光侨北路、惠庙线、富利路、南玉路、通兴路等新区重点建设项目。三是着力保障新区招拍挂及产业用地需求。综合筛选约200公顷产业用地在未来五年新区土地整备计划中合理分配,保障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强力推进凤凰城片区土地整备工作。四是促成解决土地整备重点难点问题。协调市、新区有关部门,促进城市化征转地、高新园区统征地、公明自征地、光明集团土地权属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争取在5年内取得明显突破。

  二、未来五年土地整备工作规划与提升

  在加速推进新区土地整备工作过程中,虽然我们保障了一批项目顺利落地,但同时出现了如征地拆迁“硬骨头”久拖不决、项目建设倒逼拆迁、清场移交缓慢、人才队伍配备不足等现实情况,以及补偿标准偏低且单一、土地返还难落实、司法强拆难执行等客观问题,困难和问题已从点上集中到面上,土地整备工作进入了“瓶颈期”。因此,未来五年,我们要通过以下四方面工作规划,不断提升土地整备质量和水平。

  (一)工作机制与队伍建设方面。一是理顺整备系统事权划分。推动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实现整备、监管、查违等各环节土地整备相关工作无缝衔接;健全新区、办事处两层三级决策机制,在个案处理、资金使用等方面继续创新,将原则性与灵活性高度统一,发挥办事处的实施主体作用;调动社区工作站及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的抓手作用,提高社区及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发挥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持续影响力,加强中心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建立完善用人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重视和加强新区整备队伍建设,特别是强化基层整备机构实力和人员素质,提升新区整备队伍整体业务水平、专业水准和干事创业动力。三是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每半年组织一次到其他(新)区兄弟单位或重点项目现场开展学习交流,近期已组织到宝安区松岗街道学习交流地铁11号线征收补偿工作经验做法,推进新区地铁6号线征收拆迁工作。

  (二)依法拆迁与依法行政方面。一是强化依法拆迁工作保障。按照新区房屋征收主管部门职责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土地整备工作。建议加快明确房屋征收部门为行政管理序列单位;完成权责清单制定和公示,明确权责边界;规范中心合同、文件、决策程序的法律审查;加强土地整备普法工作,提高新区群众及整备系统法律意识。二是改进和完善征收补偿机制。以目前重点推进的光侨北路整改工作为切入点,统筹研究目前新区征地拆迁工作存在的如商铺补偿、房屋置换、安置房分配等一系列共性问题,尽快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在新区层面形成工作制度,并与各土地整备项目实现对接。三是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不断总结经验,将实践中较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以部门规章、制度等形式加以规范和推广,使新区土地整备工作既有法可依,又能与实际相适应。近期要完成《光明新区土地整备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个案问题处理规定》、《光明新区土地整备及房屋征收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光明新区土地整备中心工作管理制度汇编》、《深圳市光明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征收拆迁工作规程(试行)》等制度的调整。

  (三)改革创新与调查研究方面。一是形成多元化的征收体系。针对土地返还、物业(厂房、商铺等)置换、城市更新等多元化的征收补偿安置方式,积极探索、加强调研,尽快形成方案报请新区或市主管部门研究;针对新区现有安置房源严重不足的问题,建议新区加大安置房建设力度,为未来5年及将来土地整备工作夯实基础。二是开展新区原村民生态补偿机制研究。争取明年完成新区生态控制线内部分社区生态补偿基础数据调研,作为新区向市申请生态补偿的基础性材料。在此基础上,开展新区原村民生态补偿机制研究,为市、区合理制定符合新区实际的生态补偿机制提供参考。三是开展新区现状用地土地整备潜力研究。尽快完成各社区城市化征转地、高新园区统征地等历史遗留地块数据信息采集,争取明年完成编制土地整备潜力研究专项调研报告,为今后年度计划的编制提供参考依据。继续推动在塘尾、东坑等社区试点“整村统筹”整备模式。

  (四)信息建设与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档案和信息管理规范化、信息化。结合新区范围内历史征收补偿资料现状,组织新区有关部门对辖区所有征收补偿资料进行规范化整理,录入新区土地整备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尽快完成新区土地整备工作“一张图”工程,并实现信息系统上下对接。二是推动建立完善评估机制。向市规划国土委、土地整备局等部门争取政策支持,以建立房屋征收指导价动态调整机制,为未来5年新区房屋征收补偿评估提供技术指导及价格参考。三是加强土地整备信息公开。逐步开展公开征求补偿方案意见的相关工作,让群众参与、监督征收拆迁工作;加强新区土地整备网站建设,做好工作宣传,实现征收拆迁工作公开化、阳光化运作。

  未来五年,我们将按照新区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土地整备质量和水平,为新区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土地资源支持。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