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光明新区建筑工务和土地开发中心关于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三年工作计划(2013-2015年)

日期:2013年 12月 18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为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建设三年实施计划(2013-2015年)》,全面推进光明新区特区一体化发展,根据《光明新区特区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3-2015年特区一体化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2013-2015年的三年工作计划。

  一、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基本思路

  一是落实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在政府工程中全面导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大力推动绿色建筑、绿色交通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新区作为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和低碳生态示范城区优势。二是加快织密新区路网,提升道路建设标准,全面打通断头路,推动交通系统早日实现一体化。三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快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文体场馆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步伐,助推新区住房保障、公共服务和医疗卫生拓宽覆盖面,营造良好的人居和发展环境。四是加快完善高新技术等园区产业配套,强化基础设施硬件保障,优化投资创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政府工程管理实现增速提效,工程建设全面铺开。到2015年,高新东、高新西产业配套宿舍、新区群众体育中心等一批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建成投用。

  突出政府工程建设质量。以争创国优、省优为目标,重点打造以房建、道路为代表的优质工程,通过样板、示范效应推动政府工程质量整体提升,把打造深圳绿谷工作不断推动向前发展,进一步向特区一体化建设标准靠拢。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扎实推进民生基础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到2015年,完成公明实验学校初中部、光明新区高级中学整体改造二期工程、光明中学高中部改扩建工程等校园项目建设;完成新区中心医院住院楼、新区人民医院扩建工程等医院项目建设;完成牛山公园、新区群众体育中心等文娱设施建设;完成高新东、高新西产业配套宿舍、公明办事处保障性住房和公明钟表产业集聚基地配套员工宿舍等政策性住房建设,并把高新东、高新西产业配套宿舍项目作为新区政府工程质量和建设管理标杆,积极争创国家、省和市优质工程奖项。

  二是全力推进道路工程建设,完善新区交通路网体系。加快新区各级路网建设,到2015年,完成东长路、光侨路、光侨北路、东明大道、公园路等新区干道建设,科发路、高新技术园区道路和广深港门户区道路等产业市政配套建成通车。光辉大道、圳辉路、圳美五路、根玉路、周家大道等新区干道建设进展有较大突破。

  三是着力推进绿色工程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路打绿色牌。加快推动新区共同沟系统建设,坚决贯彻执行绿色建筑施工标准。全力推动道路景观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新建道路的绿化面积覆盖率,促进新区道路形象整体提升。力保学校、住房、文体场馆等房建项目达到绿色建筑标准,不断丰富新区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内涵。

  三、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政府工程建设管理效能。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工程管理流程。继续加深部门间的沟通协作,确保工作无缝衔接。规范政府工程资金管理,加强资金监管力度,为推动政府工程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建立重点项目督办制度。建立特区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月报制度,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责任分解和督办协调机制。促进一体化重点项目按计划实施,确保一体化各项建设目标按期完成。

  三是深入推进作风改革。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摒弃“等靠要”的被动消极态度,提前预见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解决在萌芽和初始状态。深入群众意见最多的项目现场,建立现场议事决策制度,推动长效落实。

 

光明新区建筑工务和土地开发中心

2013年12月13日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