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光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 11月 2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字号: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光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改革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成效,为推动全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和集体资产监管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局依法行政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意见,要求将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高位统筹推动区国资局重点工作建设。二是召开国资国企系统学习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进一步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区委国资工委书记,区国资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炜多次主持召开会议,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不断提高依法监管、依法治理水平。一是带领国资国企系统全面学、系统学,规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引领国资国企系统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2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9次,专题宣讲7场。二是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邓峰教授开展“区属国企合规运作水平”专题辅导,深入学习国资监管和集团化企业管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思路,为企业提供“法治护航”。

  (三)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常态化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组集体领导,带头学习、带头研究,统筹推动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国资集资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带头宣传、推动、保障民法典实施,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领导干部带领全体公务员完成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培训,实现参考率、优秀率两个100%。三是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开展局党组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党内谈话制度,举办国资系统“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廉洁从政意识,加强国资国企纪律监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贯彻落实法治光明建设“1+2+3+4”高质量发展工作

  坚持三级联动,推动社区股份公司涉法事务稳妥处置。一是印发实施《关于光明区社区股份公司涉法事务管理工作方案》,纵深推进区委、区政府“1+2+3+4”工作体系,聚焦社区股份公司涉法事务源头预警防控机制和报告制度建设,通过全面梳理排查社区股份公司涉法事务,建立通报机制,综合研判分类,积极稳妥处置,建立长效机制,将社区股份公司涉法事务风险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推动法治光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建立社区股份公司涉法事务源头预警防控机制和报告制度。根据《关于光明区社区股份公司涉法事务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各街道组织社区股份公司开展涉法事务的全面梳理排查,并将社区股份公司涉法事务台账报送区国资局。其中,重大涉法事务7项,中等涉法事务1项,一般涉法事务30项,涉及涉法事务的社区股份公司均在积极稳妥处置。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修订。全面开展《深圳市光明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文件修订工作,已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计划年内按程序印发,进一步健全履职的法治保障;修订《光明区社区集体经济资金资产资源交易管理办法》,推动“三资”交易监管进一步规范,优化“三资”交易环节和营商环境,为加强物业出租、集体用地开发、建设工程监督、货物和服务采购等“三资”交易管理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二是加强企业合规管理。2023年9月印发《光明区国有企业廉洁合规治理及管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指导督促企业及时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明确合规运行机制,将合规要求嵌入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提高合规管理“有效性”,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三是督促企业规范采购。2023年8月印发《关于加强光明区属国有企业采购综合监管的指导意见》,推动企业完善招标采购权力岗位制衡层级,完善科学、高效、规范的制度流程系统,完善内部监督,防范招标采购重点环节廉洁风险和经营风险。四是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印发《关于建立光明区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培养机制的工作方案》,推动建立光明区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队伍育、考、用、管机制,通过笔试、面试、考察等流程,最终选拔出24名考察对象人选。五是出台《光明区深化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光明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关于持续推进集体产业空间“二房东”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各街道对社区集体土地、物业、财务等方面的监管。六是提升区属国企网站和新媒体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23年4月印发《光明区区属国企网站和新媒体工作指引》,加强对区属国企网站和新媒体的监管,规范其运营和管理,确保其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公益性,进一步推动区属国企网站和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六)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一是指导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制定社区股份公司经营班子薪酬实施细则和薪酬实施方案,目前公明、新湖、凤凰、马田街道已制定并印发实施薪酬实施细则,马田街道16家社区股份公司及新湖街道楼村股份合作公司已印发薪酬实施方案,将充分调动相关股份公司经营班子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其推动股份公司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落实《光明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关于高质量高颜值打造集体产业空间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加强集体园区直租、续租审批工作,引导社区股份公司加强空间整合统筹与运营管理,鼓励社区股份公司与入驻优质企业合作或区属国企合作实施园区颜值提升工程,为企业提供高颜值高质量的产业空间,共引进留住优质企业33家;开展集体产业空间“二房东”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清退“二房东”33家,涉及面积约25万平方米,加强对集体产业空间使用的管控,有效推动连片产业空间升级改造。三是强化法治支撑保障。围绕区委、区政府2023年3月印发的《光明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深化区属国企改革工作方案》,主动服务保障改革发展中心任务,聘请专业法律机构全程参与控股上市公司卫光生物与天坛生物战略重组事宜,组织团队会同企业专题研究加油站经营管理划转事宜,督促区科发集团和区建发集团在科技金融大厦涉诉案件处理上通力合作、积极应对。四是优化国企考核体系。“一企一策”设置2023年重点工作指标及评分标准,适当调整重点工作指标权重,建立以企业发展贡献为导向的考核体系;修订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等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国企监管效能。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主动为民解难

  一是严格按照信访“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及案件办理规范,结合光明区法治化试点的工作部署,组织区属国企进行信访法治化学习培训,进一步完善区属国企信访考核制度。同时,督促各国企加强合同管理,严格要求总包、分包单位合规用工,落实“分账制、专账制”,做好源头治理工作。截至11月,区国资局依法受理信访案件84宗,已化解74宗,正在化解10宗,化解率88.1%,未发生因信访诉求问题处置不当、不及时而引发的涉稳事件。二是务实开展“助企行”活动,联系走访企业57次,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38个。三是组建国资国企志愿服务队,服务总时长达736.5小时,国资系统多名干部职工荣获市、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志愿服务标兵”等称号,为光明区打造创新之城增添文明底色。

  (八)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光明区国资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确保普法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出台《“光明·国智汇”讲师团实施方案》,聘任21名国企集体领域优秀人员组成“光明·国智汇”讲师团,推动国有企业带动社区股份公司一起发展。三是组织开展履职能力培训。2023年8月组织国资国企领导人员赴西安交通大学专题培训,专题学习内部控制评价、审计等,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意识和能力,将符合法治精神、遵守法律规定作为决策的首要前提、运营的底线红线,坚决做到依法治企。四是搭建国企与集企沟通交流、信息对接、业务合作平台,指导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会开展业务培训、政策宣讲和考察学习活动,举办光明区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宣讲培训活动6次,培训股份公司管理人员400余人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2022年度区国资局法治政府建设存在关于法治氛围不够浓厚及区属国企法治建设工作相对薄弱的问题,2023年度,区国资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宣传,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通过加强对区属国企法治建设工作的监督和评估,确保区属国企法治建设工作得到有效的推进。

  区国资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在处理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区国资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要求,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和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区国资局还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和指导,推动国有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一是个别工作人员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识不足;二是国资国企监管制度存在覆盖面不全等问题。

  三、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提高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认识。一是加强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律法规和程序。二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审核,确保制定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三是建立监督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公开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公信力和合法性。

  (二)优化国资监管体制,促进国有资产提质增效。一是健全国资监管制度,印发实施光明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1+6”系列文件,补齐投资、财务、资金、人事等有关领域监管制度“短板”;推动国企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财务、资金、固定资产管理等内控制度,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二是系统优化考核体系,修订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企业“两监”人员考核制度,明确规范化和定量化的标准,强化考核及结果运用,提升考核科学化、精准化、实效化水平。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