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深圳市光明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年 11月 2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及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新形势下光明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本部门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系统内各单位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准确掌握法治工作的行动指南。二是深入推动领导干部述法工作。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述职必述法”要求,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三是统筹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光明区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组织召开2023年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工作部署会议和法治工作情况报告会议,抓好部署和落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对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优化执法案件办理质量。根据《光明区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制度》要求,组织法律顾问对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按照“一案一评查”原则,进行事中、事后全过程评查,每季度组织法律顾问对当季度行政执法案卷全面评查,层层把关,确保案件质量稳步居前。我局在全市卫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连续五年位列全市第一。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质效。认真落实《光明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实施方案》,邀请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充分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对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作用。

  (三)强化多元监管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推进智能化监管体系建设。基于“互联网+医疗健康”,打造“诊所服务监管一体化平台”,对辖区内社会办医疗机构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推动光明区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2023年通过“诊所服务监管一体化平台”监测辖区社会办医疗机构287家,监管覆盖率100%。二是制定《2023年卫生监督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及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工作,2023年共接收国抽任务130宗、市抽任务2宗、区抽任务23宗,均已按要求完成。上述监督信息已按要求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和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进行公示。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本单位显著位置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在光明区卫健局官网首页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电子信箱、热线电话,并保持畅通。对举报投诉信息按照法定程序在规定期限内进行受理、调查与督办处理,确保群众的信访诉求得到及时调查处理和回复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印发《光明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各单位普法重点任务。组织本部门国家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学法用法考试,考试参与率及满分率达到100%,营造良好的机关学法氛围。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六一儿童节”“医师节”等时间节点,围绕医疗服务、职业卫生等热点领域,广泛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创作以案释法普法产品60余期,投稿“深圳卫生监督”“法治光明”微信公众号,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法治深圳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从政府职责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扎实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二)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权力运行

  以规章制度促行为规范,以能力提升促依法决策,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提高机关人员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素养;以案卷评查为导向,及时纠正问题、提升改进,提高办案能力,提升案卷质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各类行政行为。

  (三)进一步优化卫生健康营商环境

  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深化卫生健康领域“证照分离”、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继续推动政务服务“减事项、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工作能力水平。

  


深圳市光明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1月21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