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 11月 2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字号: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教育、普法宣传、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现将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战略部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予以推进,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通过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认真谋划2024年工作计划,致力于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数据治理能力,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干部法治意识。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第一议题”学习计划,专题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重要著作精神,夯实党员干部法治思想理论基础。二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完成年度学法考试,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均达100%,形成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能力和水平。

  (三)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的各项法治工作目标和任务。二是开展领导干部进挂点联系社区讲授专题党课,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学法,与社区党委和党员一同学习、多方交流。

  (四)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一是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在制定相关文件时,积极征求区司法部门意见,按要求自查清理规范性文件。二是纳管全区政务公开载体,全面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和新媒体管理,印发《光明区党政机关网站和新媒体工作指引》,实现全区9个党政机关网站、59个党政机关新媒体全纳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77条。加强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建设运营,制订《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动态调整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协调制度》,确保1800余个栏目信息按时更新,推出光明科学城、惠企专区、国际营商环境等11个专题专栏。2023年1-10月共受理832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764件,正在处理68件,总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90%。三是印发《光明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全面深化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改革创新,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和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建设。四是编制《光明区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优化《光明区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安全基本技术要求》,进一步健全“防御、监测、感知、处置、研判”网络安全防护机制,不断提升网络与数据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五是聘请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对合同、招标文件以及规范性文件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书面法律审查意见。截至2023年10月31日,该律师团队共提供法律相关服务468余次;审查各类协议、合同237份;审查相关服务承诺文件1份;相关法律意见答疑200余次。

  (五)依法履职尽责,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一是“光明政帮办”服务成招牌。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成立区街道社区三级专业帮办团队,推出全生命周期主题服务和5G视频协办服务,建立“一企一档”和“一项一案”机制,提供主动靠前的“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打造科学城一流营商环境。为超过20家重点科研机构、480家重点企业和2600位高端人才提供帮办导办服务,好评率近100%;为24个拿地项目完成咨询办理事项500余项;为90家招商企业提供帮办服务,成功设立落地80家。“光明政帮办”获区人大、政协肯定,入选2023数字城市管理创新案例,荣获区“跟党一起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二是“光速办”品牌再增色。推出22项“免申即享”、9项“精准智享”事项,累计服务超39万次,发送补贴信息超32万条,新增“秒报”14项、“秒批”9项,优化整合“一件事一次办”115项。将“精准智享+5G消息+秒批秒报”应用于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学位补贴、在园儿童成长补贴、民办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津贴等申请,服务师生65526名。建立“1+6+31”网点大厅联动机制,实现475个事项全市域通办。

  (六)深化民生诉求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打造“3+4+4”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工作体系,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形成全区“1+6+44+264+N”民生诉求工作力量体系,深度挖掘民生诉求数据价值。印发《光明区民生诉求管理办法(试行)》《光明区民生事项分级分类标准》,建立首接负责、快处快裁、终审办结等14项工作机制,针对住房建设、劳资纠纷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与信访舆情、应急处置、红色小分格协同联动,诉求办理质效得到明显提升,市民满意度持续上升,按时办结率稳定在99%以上。全面升级区民意速办平台,新增大数据研判系统、移动办公、领导看板、AI回访等服务功能,推动民生诉求真办结真解决,实现民生诉求快速响应,民生诉求热点态势实时查看,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七)推进政务数据共享,提升数字法治政府水平。对153个信息系统、986个数据资源开展普查,梳理形成“三清单”,更新人口数据1.26亿条、法人数据247.52万条、房屋数据3112.36万条,发布资源目录986个、信息项17771个,全面摸清全区数据家底。建立基于“一数一源、源头采集、多元校核、及时更新、权威发布”的数据管理机制,编制光明区“一数一源”资源目录,对20个系统、5783个信息项的数据进行溯源和质量检测,消除多头管理,有效保障政务数据的时效性、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八)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观念。以网络安全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一系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普法、滚动播放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好普法阵地作用,提高办事群众及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围绕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主题,开展科研及信息化领域网络与数据安全专题培训,制作发布《网络安全图解》普法信息,推动普法宣传提质增效。

  二、存在的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个别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较为薄弱,法律知识水平有待提高,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三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单一。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坚持常态化学法用法普法,营造遵纪尚法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组织协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普法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同时结合职能范围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及群众的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二)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力建设法治政府。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引领,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切,着力提升重大项目建设、义务教育、住房建设等领域主动公开水平,实现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以公开促规范、促落实、促服务。加强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监管,规范公开行为,提升公开质量。

  (三)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招商企业服务、科学城人才服务和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主动上门为招商企业提供准入准营全流程帮办服务,围绕人才到光明区发展的各个阶段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创新在线表单导办、同屏协办模式,完善线下服务渠道,健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机制,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