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深圳市光明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 11月 23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

字号: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光明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紧扣我署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各项工作,助力高水平、高标准打造世界一流光明科学城。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已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8次。二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三是丰富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形式,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律师来署开展建设工程招投标流程及法律风险等专题培训授课,依托“学习强国”“深i学”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按要求参加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一是署领导带头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七个重要任务”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署蔚然成风。二是制定印发《中共深圳市光明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党组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在署办公区域的宣传展示墙张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海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署内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的二十大精神熏陶,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是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邀请律师来署开展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南头古城博物馆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部署会,结合《深圳市光明区全面依法治区2023年工作要点》及相关工作要求,形成我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书记讲党课、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等形式,提高全署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四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17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片,引导干部职工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树牢底线思维意识。

  (四)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推动行政行为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原则,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定,全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二是健全制度体系,修订完善《深圳市光明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工作指引(修编)》等制度,履行重大建设项目等决策事项的成本监审、风险评估、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将监督管理贯穿于工程项目决策与实施阶段的各个环节。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署内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合同审查、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积极咨询听取法律顾问专业意见和建议,确保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有效避免了各类法律风险。

  (五)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更新《深圳市光明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光明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内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已配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办理政协提案2件,全部按时办复。三是全力配合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着力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查找漏洞,切实推动巡察整改落细落实。

  二、存在不足

  (一)法治思维能力有待提高。部分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于部分法律条款把握得还不够精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普法宣传的力度有待增强。少数职工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参加普法教育的积极性不高,普法广度、深度和覆盖面不够,在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好事迹上仍有欠缺,普法宣传渠道有待拓宽。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主题党日等方式,持续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切实运用蕴含于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压实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按照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统筹谋划、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汇报,加强督办落实,全方位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三)健全法治建设运行机制。持续完善署内法治建设规章制度,强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重点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盯紧关键岗位、关键部门,多督促、多提醒,强化节点管控和流程约束,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

  (四)积极开展普法工作。结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全署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光明科学城高质量开发建设,形成良好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五)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积极深化主动公开,持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扩大政务开放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实效,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