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光明区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 11月 2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信访局

字号: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光明区信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落细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入选全国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区。现将光明区信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制定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第一议题等学习内容。着力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着重研究信访领域法治建设问题,深入推动法治信访建设。

  (二)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区信访局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建立访前法律工作制度,聘请专职法律顾问,提供信访事项法律甄别、信访调解和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服务。2023年,区人民来访接待厅访前法律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96批312人次,解答疑难问题800余人次,更好推进诉访分离。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驻点提供常规法律顾问、专项法律顾问等服务,有效解决在工作上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

  (三)开展法治信访宣传教育,提升信访干部依法办事能力。一是每周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集中学习《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参加学法考试,不断提高信访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提升信访干部法律素养。二是组建信访工作普法队伍,由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带头,各派驻部门人员、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参与,在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日常接待群众时,利用宣传折页、电子显示屏、民心公园等载体多维度普法,向来访群众开展《条例》等普法宣传。三是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尝试以案释法进行宣讲,组织开展媒体宣传、主题征文、书写条例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条例》,印制宣传海报、小册子等11200份,制作“群诉君说事”《条例》宣传视频10期,累计浏览量超110万次。

  (四)坚持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一是突出预防法治化。推动“光明模式”迭代升级,开展群众诉求服务“小分格”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新路径,将全区6个街道37个社区科学划分为264个小分格和N个机动小分格,每个小分格按“八有”标准规范化建设。全面推动信访干部、街道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年轻干部下沉挂点小分格,有效实现了收集群众诉求更快捷、解决信访问题更高效、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的目标。二是突出受理办理法治化。设立访前律师,对来访群众的诉求进行初步判断,做好信访人问题依法分流和引导。制定信访工作“路线图”,加强宣传引导,已发放“路线图”宣传折2万余份。推动职能部门落实依法办理责任,按信访事项的性质分类处置,全流程依法办理。三是突出监督追责法治化。完善责任体系建设,制定信访事项督办督查工作规则等文件,健全完善督查问效、失责必究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确保督查到位。

  (五)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区信访局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攻坚行动,对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开展源头治理工作,特别是对房地产领域重点信访问题坚持“属地负责、区街联动”,组建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处置在小、化解在早。

  二、存在的不足

  光明区信访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信访工作责任制仍有待进一步加强,虽通过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将大量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但个别群众诉求服务站点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站点规范化建设有待提升,矛盾吸附能力也有待加强,目前我区信访形势依然严峻,信访总量较大,重点领域矛盾多发高发,信访工作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二是信访干部对法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理论思维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制度性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与落实《条例》要求的工作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信访干部队伍中法学专业背景占比较低,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法不够深入系统,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矛盾的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普法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提升,法治宣传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主要集中在特殊时间节点,缺少持续性和连续性,法治思维理念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方兴未艾,部分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仍然存在;四是重复信访和信访类案化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土地拆迁、教育学位、劳资纠纷等领域矛盾纠纷仍高发频发,源头治理理念在基层的贯彻还需要持之以恒地进行,距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2024年,光明区信访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条例》要求,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入开展重复访、进京访和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深化信访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积极构建“正金字塔”型信访工作新格局。

  (一)聚焦聚力源头治理。落实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部署,突出信访关口前移,继续推进房地产、教育学位等7大重点领域源头治理工作,落实落地落细7个工作指引109条具体措施。做实做细群众诉求服务“小分格”,充分发挥264个群众诉求服务小分格作用,落实人员力量下沉一线,通过走街串巷扫楼、小分格站点收集、群众扫码上报、“群众诉求服务日”等方式,全方位收集化解矛盾纠纷“弱信号”,确保矛盾纠纷牢牢吸附在区里。

  (二)聚焦聚力攻坚克难。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和“五包三问”要求,切实落实领导包案,梳理“骨头案”“钉子案”纳入区领导包案。强化底线思维,持续抓好各个重要节点信访保障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三)聚焦聚力法治化建设。着力构建“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五个法治化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重点行业部门、区-街道-社区-小分格四级全面设立调解室;完善诉访分离,重点做好涉法涉诉事项解释、办理、答复、引导等工作,推动信访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商事调解有机联动。强化法治信访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