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深圳市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 12月 0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

字号: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区住房建设局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任务,通过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扎实推进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多次组织开展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专题研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

  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重要意义,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将各类党纪法规条例等内容列为局领导班子重点学习内容,全年在局长办公会上进行多次传达学习。

  三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要求,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部署会,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工作,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各分管科室具体落实工作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列为局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工作内容,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一)推进审批服务事项便民化

  一是优化申报流程,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二是压缩审批时限,将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大幅度压缩,大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即来即办;三是简化审批程序,对具备条件的事项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可网办事项率100%。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今年以来,依托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针对住建领域,按照《深圳市光明区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同时联合区水务局、凤凰街道办事处各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根据《光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光明区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规定,印发《光明区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深光住建字〔2023〕226号),对《若干措施》各项具体扶持政策的适用对象和条件作出明确规定,加强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扶持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支持建筑业及上下游企业形成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建立较为完善的支持建筑业发展政策体系。

  三、规范制度建设

  (一)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

  我局牵头编制修订《光明区社区配套和公共服务用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按照《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履行制定程序,同时要求我局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科学化、规范化、合法化。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

  依照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统一部署,根据已到期及与上位管理规定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情况,全面梳理出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

  (三)健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按照区法制部门的要求,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协助处理我局法律事务,为我局的执法案卷办理、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涉法工作提供专业审查并出具书面法律审查意见,保障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提升执法水平。

  二是制定行政执法案卷文书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制作。

  三是定期进行案卷评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及时堵塞漏洞,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五、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一是贯彻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作出充分说明并陈述理由,积极配合法院工作。

  二是及时接收行政诉讼等各类司法文书,并按要求充分准备、提交答复书及答辩状等材料,认真应对涉诉案件。

  六、筑牢依法行政机制工作基础

  (一)全面开展法治教育培训

  一是组织全体公务员参与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到优秀,组织局系统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上学习考试,实现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到优秀。

  二是组织局法律顾问律师进行信息公开、行政执法、行政诉讼等法治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结合具体工作职责,在物业、燃气、住房、施工等住建各领域多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管理;为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完成年度执法培训,并多次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培训。

  (三)做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我局调整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有擅自改建工程(包括二次装修)、小散工程、黑煤气、房屋租赁、建筑废弃物等五个方面部分行政执法权。全年多次为各街道办开展相关下放执法事项培训。

  七、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扎实有效地推动开展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法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我局职能涉及燃气、消防、物业等多领域,存在普法宣传队伍人员不足,普法方式较为单一的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和指导下,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实现“法治住建”新突破。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加强《行政复议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新法”学习。二是组织法律顾问律师开展执法、诉讼等法治讲座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官网、微信等多种渠道,开展住建领域普法宣传,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特此报告。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3年12月8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