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 12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

字号:

       2023年,区科技创新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技创新与法治建设齐头并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努力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光明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区科技创新局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23年以来,共组织召开17次局长办公会、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7次局党组会,举办为期8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法治建设等重要论述,深刻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努力在全局上下营造一个浓厚的学法、懂法、用法氛围,并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动以高水平法治环境保障光明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推动法治深圳建设、法治光明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是区科技创新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完善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并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通过“集体学”和“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全局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二是认真落实市、区两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深度参与2023年光明区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八五”普法宣传、科学城法治联盟建设、涉企服务优化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领域依法行政水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有关工作要求,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带头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课、局长办公会等方式,带头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023年围绕宪法宣传主题开展法治专题讲座3次,督促全局上下认真依法履职尽责。二是强化工作统筹落实。坚持把法治建设同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重点并亲自督促落实,并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组织全局21名干部职工圆满完成年度学法考试工作,参考率、优秀率均为100%。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涉及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大额款项支出等内容,均严格按规定按程序开展,确保各项决策依法依规、合法有效。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持续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2023年聘请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作为局常年法律顾问单位,严格履行法律顾问聘请程序,及时向区内主管部门备案,并协调律所专人对局内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信访回函等各类涉法事务文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2023年以来,累计审核文件145个,出具法律意见书145份,共提出法律意见710条,切实维护政府行为合法有效。

       二是强化企业公共法律服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企业服务过程中,注重科技服务与法治服务并行,通过举办政策宣讲会、产业论坛、企业沙龙、产学研对接会等活动,为区内相关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专业化服务。指导区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法律服务中心”开展“送法进企业”一对一辅导活动,梳理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结合真实案例讲解各类合同拟定、专利许可授权协议、正规代理记账等事项涉法问题,帮助企业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律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推动恒泰裕·华南医谷联合区司法局、相关律所开展法律服务活动2场,专利政策宣讲1场;积极组织辖区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参与知识产权法庭旁听庭审,切实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应用和保护意识。同时,结合“3·8”“4·15”“6·26”“12·4”等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时间节点,指导相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适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三是积极配合开展科学城法治联盟建设,助力打造非诉矛盾纠纷化解示范区。参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会暨法治光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学习依法治区办部署的《法治光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配套方案、《深化“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争创非诉矛盾纠纷化解示范区的实施方案》,积极配合推动规范商事调解有序发展;组织深圳湾实验室、深圳中国计量科学院技术创新研究院、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科学家代表参与光明科学城法治大讲堂活动;组织科创企业参与企航计划·法治相伴——光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暨企业合规宣传推广活动。

       四是优化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2023年,印发了《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光府规〔2023〕1号),严格按照光明区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规定落实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各项程序,并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和政策解读工作。在《深圳市光明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也充分征求各领域专家学者意见,多次召开闭门研讨会,邀请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卫生机构的专家共同研讨,切实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覆盖面。

       五是持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在光明区政府在线门户网站公开联系电话、地址和邮箱,确保投诉渠道时刻畅通,及时认真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以来,区科技创新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工作支撑,但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定不足。比如,在理论学习的频次还不够多,在普法宣传方式还比较单一,干部培训针对性还不强。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接下来,区科技创新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赋能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推动法治建设与科技创新相互促进,努力以法治建设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科学制定2024年度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其中,通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二是加强普法宣传,积极联动区司法部门,通过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大讲堂等方式,动员职责范围内科研机构、园区运营单位、科技企业积极参加,切实提升自身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三是加强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认真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政府合同法律审查、重大项目法律论证等工作,依法依规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收集处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加强干部培训,积极联动区公职律师事务所、区司法部门等专业力量,围绕科技创新领域法治案例剖析等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

深圳市光明区科技创新局

2023年12月12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