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 12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依法履职能力,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教材读物,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加大执法人员必备法律知识学法培训力度;扩大执法队伍,制定法治教育培训计划,增强公职人员执法素养,加强工作人员法治教育管理。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定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通过以考促学,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懂法讲法、依法行政的良好风气。2023年,组织全体公务员及职员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共30人次,优秀率达93.33%,举办法律法规、专题讲座2场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工作真正入脑入心、持续走深走实。

  (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部署和落实普法工作作为重要任务,以普法促进文化旅游体育队伍建设、行业管理,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制定《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部署6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按时报送工作进度;组织5名领导干部开展“年终述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发挥局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党组会议、局务会议流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以党组会议的形式集体研究、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坚决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提高党内议事决策工作的合法性、民主性、科学性,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两手抓”。抓法治督察促提升,按要求下放文体领域事项,我局有3项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2项行政强制措施权、行政检查权调整由各街道办事处以自身名义行使,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制定“三个一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南,即一套精准指引、一套精准案例、一套使用工具,并组织街道执法人员开展跟班学习,确保事项下放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夯实行政执法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合文体旅游市场经营单位特点,突出夜间、周末、节假日等关键时段的执法检查,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整治市场乱象。按照《法治光明高质量发展专项法治督察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完成开展涉企联合执法工作情况组织及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情况自查报告2份;组织辖区内玉塘街道、新湖街道、公明街道共52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文体领域下放事项专项培训。

  二、持续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提升依法履职效能

  (一)进一步厘清政府机构职能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实法治机构建设,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带头抓法治建设工作,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体布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普法局面。二是及时梳理与公示了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自由裁量权标准等,目前已明确行政审批事项55项,执法处罚事项663项,行政检查16项,行政强制措施2项,确保清单之外无事项、无权力。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及时调整更新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务求行政执法工作公开、透明。三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对职权范围内的行政执法事项积极作为,执法人员均能做到认真履行职责,热情服务,我局已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并保持畅通。四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办事材料。积极创新审批方式,压缩审批时限,下放事项受理权限,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工作环节不断精简,较以往服务更便民。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对54项审批事项开通电子用证,现有证照100%纳入电子证照目录,减少了纸质申请材料;将设立娱乐场所等45个事项的受理下放至街道、社区行政服务大厅,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压缩审批时限,即办事项增加至54个,占全部事项的100%,审批时限压缩率达95.26%;推动政务服务“秒批”改革,已有21个事项实现“秒批”办理,进一步缩减办事时间,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能够实现即时办结;优化“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已开通9个主题服务事项,对“一件事”实行一体化办理,实现公众侧“一件事一次办”,政府侧“一件事协同办”,实现更深层次“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

  (二)持续优化营造光明区文体旅游市场营商环境。对新业态审慎包容监管。秉持着鼓励文化多元发展,扶持新兴产业和业态的态度,我局坚持指导为主、服务优先、处罚为辅的原则,加大了对该领域场所的服务和引导,对显著轻微的违规行为持包容态度,以教育和引导为主;对社会危害性不大或不良影响较小的行为,以督促整改为主。不断加强服务职能,降低违法风险,在合法范围内减少处罚成本,切实优化光明区文体旅游市场营商环境。

  三、持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完善。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执法科在编在岗3名,办公室(法制科)2名,其中,法制审核人员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共1名,配比为20%。安排专人负责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中录入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公示并定时更新“事前”“事中”“事后”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并依据队伍执法需要,购置充足的记录仪、录音笔、笔记本电脑等执法设备,行政执法过程中按要求启用执法设备,确保全过程音像记录。

  (二)规范性文件管理不断加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科室和责任人,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流程,切实做到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职责明确、流程规范。及时按规定将区政府或部门规范性文件报送区司法局进行备案。

  (三)规范性文件清理不断深化。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梳理我局成立以来公布的现行有效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我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我局现有以区政府名义印发的《深圳市光明区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正在按程序提请区政府审议修改。我局于2021年12月21日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深圳市光明区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和《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的规范性文件正在实施中。

  四、持续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提升行政决策质量

  (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我局始终把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作为工作部署的重要环节,如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将通过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民意座谈等方式进行议决,以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程序化来实现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经查,2023年我局无相关事项列入光明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二)切实发挥常年法律顾问参谋作用。建立法律顾问和法律咨询制度,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常年法律顾问作用,常年法律顾问全年出具法律意见296份,通过微信、电话等为我局工作人员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现场参与专项研讨30余次。执法科紧急事件的处理及为重大行政执法活动共出具法律意见书 32 份,其中包括合同审核意见 21份,行政处罚案件 11 件,其他类型的法律意见 11 件,参与执法研讨会议 20 余次。

  五、持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品质。为规范文化市场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高执法案卷制作质量,坚持形式评查和内容评查相结合的原则,我局于4月18日至10月9日组织开展了3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题培训会。针对文体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对行政执法文书各项规范及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各项执法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加强对行政检查案件的全流程管理以及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及案卷制作及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不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结合街道综合行政组执法改革工作部署,合理安排讲师团讲师开展培训指导工作。培训围绕文体领域下放的三项行政处罚事项,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从法律法规、行政执法流程、法律适用问题以及执法注意事项等方面重点讲解无证网吧、非法出版物以及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的查处。截至目前,我局行政执法讲师团共开展培训指导5场,累计培训人员100余人次。对KTV、网吧、高危体育经营等场所加强巡查,共出动检查人员4955人次,检查场所1761家次,立案处罚未成年人进入案件3宗。

  (三)不断化解体育市场预付式消费风险隐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部门沟通协调,丰富市场监管手段,积极沟通维护权益,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进一步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会同区委政法委、司法局、市监、信访、公安等多部门建立治理专班,针对体育市场领域,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跨部门综合阳光检查行动,累计检查企业10家次,配合教育部门3家。联合农业银行构建体育消费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打造签约试点商户5家,实现预付资金“一笔一清、一课一释”。当好“调解员”,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商家沟通,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已办理体育市场预付式消费群众诉求130件,办结率达100%。

  六、持续健全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提升矛盾化解实效

  (一)行政诉讼应诉机制不断完善。我局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由局办公室(法制科)、执法科法治工作人员进行统筹,负责牵头行政应诉、答辩、出庭等相关工作,指导各科室配合落实。局机关的所有行政诉讼均通过购买行政诉讼专项法律服务,聘请专业的诉讼律师团队,进行应诉答辩、提交证据及开庭等。                   

  (二)强化执行检察建议书。我局落实检察建议书2件,分别为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深光检建〔2023〕2号),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问题;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深光检行公建〔2023〕6号),关于未成年人社会综合治理问题,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均根据检察建议书落实相关工作。

  (三)行政应诉工作日益规范。我局通过购买行政诉讼专项法律服务,聘请专业的诉讼律师团队,进行应诉答辩、提交证据及开庭等。2023年8月,林某某不服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处理纠纷一案二审,指派律师担任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诉讼代理人,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审理,现已审理终结。

  七、持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严格落实“两法衔接”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加强部门配合,积极配合两法衔接工作,安排专人为联络员,确保“两法衔接”工作落到实处。5月12日,我局收到群众举报某公司涉嫌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一案,随即立案调查,已于8月8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移送光明公安分局依法审查。

  (二)持续深化行政权力监督。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新梳理抽查清单,及时更新抽查企业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依据工作细则和工作计划合理开展抽查工作。全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7次,共抽取企业8家。其中本部门抽查6次,共抽取企业6家,联合抽查1次,共抽取企业2家,与卫健局联合检查3家,其中卫健牵头1家,我局牵头2家。全年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跨部门综合阳光检查行动,共制定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6次,累计检查企业13家次,配合教育部门联合检查3家,我局牵头街道执法部门联合检查10家。加强日常值班值守,突出对夜间、周末、节假日等关键时段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执法巡查检查。我局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共11人,并要求公务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其中,新增持证人员1名,逐步提高公职人员行政执法证持有率,扩大执法队伍,增强公职人员素养。

  (三)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管理落实到位。202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履行政务公开主体职责,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政府网站信息工作部署,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网站信息更新、安全、维护等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利用图表图解、政策问答等方式实现100%解读。

  八、丰富载体,精准普法体系,增强“普法”引导力

  (一)利用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民法典、安全生产月、“8·8”全民健身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利用各文体场馆通过悬挂横幅、举办小课堂、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法律咨询解答、“书香亭”宣传屏、LED屏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全年组织开展相关宣传主题活动10余场次,其中,开展安全培训5场,参与人数1000余人次;应急演练5场,共计1800余人次参演;增加法律书籍投放量9276册,共计发放折页、宣传资料8000多册,发送警示短信超过12万条次;扩大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法律知识的覆盖面。

  (二)结合主题活动开展普法。一是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星阅光明·小奶牛故事绘”18场次、781人次参与,以读书促学法,激发普法新动能。“2023年光明区狮王争霸赛暨第六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光明区分会场”活动1场次,线上线下服务1万余人次,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群众对文化遗产、戏曲艺术的保护意识,提升综合艺术素养,推动对我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二是在光明区文化馆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法律法规宣传栏,提高群众对文化遗产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公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三是加强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培训,在2023年公共文化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中,邀请深圳市版权协会专家开展了“文化工作中遇到的版权问题”课程,就文化工作中遇到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普及,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从业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四是举办志愿服务活动3场次,通过摆摊设点、发宣传单、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新鲜资讯的同时普及宣传旅游法律法规,倡导文明旅游风尚。五是举办深圳光明半程马拉松、光明科学城超级联赛羽毛球公开赛、光明科学城超级联赛足球公开赛等体育赛事活动共10余场次,宣传贯彻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对体育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营造更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三)借助媒体力量开展普法。依托“法治光明”“光明文体通”“光明政府在线网站”等线上平台开展普法宣传,以图文形式对办法进行解读普法,充分利用各街道公告栏进行公告,线上线下相结合扩大普法宣传范围。根据日常检查情况,构建光明文化执法IP,选择对应法律知识进行宣传,从“我讲什么,群众就学什么”向“群众需要什么,我就讲什么”转变,至今向全区近300家文体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安装普法宣传短片,向文体旅游场所负责人发送普及法律法规等知识短信逾6万条,实现普法零距离。

  九、存在不足

  一是法治思维创新方面仍有不足,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大,创新解决的办法还不够多。二是法治氛围还不够浓厚,法治宣传创新意识不强。随着光明区经济的高速发展,高素质人才的大量涌入,需进一步探索新方法,与时俱进巧用新媒介,创新宣传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刻不容缓。

  十、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光明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提高政府履职能力。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相关政策法规以及业务知识学习,熟悉掌握与文旅业务工作紧密的政策法规。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效率。   

  二是大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继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三项制度”等相关机制常态化建设,从执法行为、执法程序、执法效率上强化监督,进一步推进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举措,确保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力度利用媒体平台进行普法宣传,利用图解、动漫、短视频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微信提醒宣传方式,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特此报告。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