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日期:2023年 05月 1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根据市、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具体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进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报告如下:

  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和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事后评估、有效期等各项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力度,提高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起草可能涉及公众利益的规章制度时,我局均会按程序报请区司法局对相关文件进行规范性文件审查。

  经查,2019年我局无出台或涉及相关规范性文件,也未存在相关需清理规范性文件的情况。

  二、行政决策情况

  (一)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

  我局始终把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作为工作部署的重要环节,如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将通过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民意座谈等方式进行议决,以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程序化来实现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经查,2019年我局无相关事项列入光明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二)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建立法律顾问和法律咨询制度,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重视法律顾问的法律指导作用,从局机关、执法科及局属事业单位体育中心均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各项涉法事务,从专业角度出具法律意见。规范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合同报备工作。涉及我局重大事项的合同均通过了律师审查。

  三、行政执法情况

  (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试行)》,安排专人负责在区行政执法同一平台中录入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公示并更新内容。

  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与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试行)》,正式实施后,对每宗行政执法均进行全过程记录,对相关执法记录设备进行了规范管理。

  根据区委编办三定方案规定,在我局办公室加挂法制科,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安排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公务员负责重大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审查,并对各类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指导,规范执法行为。

  (二)统筹执法培训

  安排专人组织参加相关执法培训和考试,我局目前共有15名公务员持有行政执法证,其中5人于2019年申请行政执法证,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已参加并通过岗前培训考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要求,我局领取了行政执法证的15名行政执法员,均按要求完成了2018-2019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并通过了考试。

  (三)落实两法衔接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加强部门配合,积极配合两法衔接工作,明确我局副调研员为光明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安排专人为联络员,确保“两法衔接”工作落到实处。

  (四)积极配合案件评查

  积极配合区司法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单位对行政执法案件的抽查迎检工作,对相关问题进行立即整改。按照区司法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要求,我局严格对照相关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的要求,对2019年度案卷逐卷逐项地进行了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采取得力措施,集中精力抓好落实,进一步规范执法案卷工作。一是开展专题培训活动。组织执法办案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培训行政处罚的调查取证、法律文书制作等技能,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调查取证能力。二是开展执法案卷规范月活动。按照拟定的计划,准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规范月活动,组织执法办案业务骨干,选择部分已办结的代表性案件,对案件认定的违法事实、调查的证据、适用的依据、办案的程序、作出的决定、执行的结果、卷宗的整理等,进行评议分析,摆出问题、指出不足、找出差距,明确完善的目标,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共同提高执法案卷的整体质量。

  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情况

  (一)主动热情服务

  认真贯彻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为方便公民及企业单位咨询或建议,我局已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并保持畅通。对职权范围内的行政执法事项积极作为,执法人员均能做到认真履行职责,热情服务,第三季度我局受到申请人赠送锦旗形式表扬。

  (二)依法压缩审批时限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限,我局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统一工作部署下,依托深圳公共审批平台进行业务办理,其中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率达到61%,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率达到33%,压缩60%的办理时限。

  (三)规范梳理行政执法主体信息

  自今年光明区机构改革伊始,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成立为光明区新的行政部门,鉴于部门工作职责发生变动,我局及时调整并公示行政执法主体信息,重新制定了行政检查、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权责清单以及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目前已明确行政执法处罚事项620项,行政检查33项,行政强制2项。

  五、依法接受监督情况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新梳理抽查清单,明确抽查事项620项,已开展双随机抽查3场,从企业库随机抽检企业72家。加强日常值班值守,突出对夜间、周末、节假日等关键时段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执法巡查检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程序、实体合法。今年共检查景点、场所111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383人次,开展联合行动38次,立案处罚11宗,罚没金额7.5万元。建立巡查检查台账,按照“谁发现问题,谁跟踪到底”的工作思路,执法过程做到了“问题发现—整改、处罚—复检”闭环管理,共发现问题隐患931处,落实整改846处,整改率达87%。

  我局2019年没有发生一宗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或赔偿事件。

  六、依法行政保障情况

  为增强机关干部法治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局领导班子合法合理决策能力。我局分别于10月21日、10月28日安排法律专题学习,由局公职律师及执法科驻队律师进行授课,局领导班子、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均参加学习。授课人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立法背景、原则,行政处罚法的种类和设定,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行政处罚的管辖和专用等方面对宪法、行政处罚法进行了讲解;并就如何走出城市执法之困提出建设性意见。会议要求,一是全局工作人员要提高法律意识和树立法治思维,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要对法律有敬畏之心,二是各科室处理业务都要坚持依法行政。

  我局认真学习《深圳市光明区司法局关于开展司法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照司法专项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进行整改,自行对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自评自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改进。

  七、深入推进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

  (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我局依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体要求,在日常检查中普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目前,已收集调查问卷592份,出动检查人员4308人次,组织开展了39次联合检查行动,重点摸排娱乐场所经营“黄赌毒”和娱乐、网吧市场欺行霸市、充当保护伞的线索,目前已完成了一条有效线索的上报。

  (二)深入推进法治创建宣传活动

  为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让群众深刻了解法律知识,我局积极开展形式内容各异的宣传与培训。一是开展“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暨非法出版物销毁活动并推出微信版H5《“4·26知识产权日”暨光明区“扫黄打非”知识竞答》,活动与知识竞答共计参与人数102000余人次,派发宣传品5000余份,销毁盗版音像制品20000余张、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100余台。二是组织开展进基层宣传,全年开展宣传10场,派发宣传品350000份。三是拓展线上宣传,促进线上线下融合,通过微信、网站、报刊等平台宣传法治工作,扩大法治教育成果。

  特此报告。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