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光明区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优化光明交通规划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日期:2024年 01月 3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1月30日上午,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开幕,在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开幕会后,光明区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光明科学城建设等方面谈感受、话发展、献良策。

  交通问题是多名代表共同关注的话题,市人大代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副会长苗向;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深圳市奥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李粉莉先后建议,加快推进龙大、南光高速的市政化改造,畅通光明区与市中心区、宝安机场、东莞松山湖等重点片区的快速通道;进一步优化光明交通规划,完善区域路网建设,助力产业加速发展;将轨道18号线、6号线支线再南延、29号线等线路纳入深圳市轨道五期建设规划调整,为光明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市人大代表、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表示,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人民对高品质医疗服务的期盼也日渐提高,要实现“病有良医”,必须有几家高水平医院,而高水平医院必须要有先进的诊疗技术、有名医名家、有高精尖设备、有人才储备、有科技创新和品牌的长期积淀。对此,他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以更积极的措施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医学专业人才引进,对标国内一流,适当提高投入标准,确保名院项目基建、设备、信息化等方面高质量建设。

  针对河套地区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临床试验中心建设时面临的挑战,尤其是人类遗传资源跨境流通的难题,市人大代表、深圳湾实验室副主任、深圳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涂欢建议,通过特区立法明确相关审批制度,制定河套地区临床研究相关人类遗传资源出入境审批制度指引;建立诚信体系及安全等级认证制度,并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的监督管理;通过建立人类遗传资源跨境流通绿色通道,提升跨境流通效率;政府多部门联合制定正面清单目录,对正面清单内的科研物资实行免报、免检、免税等自由港政策。

  来自教育领域的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光明区玉律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婷建议,支持和推动深圳乃至全国的优质教育资源落地光明,逐步缩小深圳市教育的区域差距,促进深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她建议完善学校非教学任务准入机制,对教师承担的非教学任务进行全面清查,列出需要进校的项目具体正面清单,尽快出台市非教学类事务“进校园”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投诉机制,切实为教师减负。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