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李晗同志率队考察学习南山、福田公园和道路全域景观品质建设

日期:2020年 06月 0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号:

  5月30日上午8:00,为了贯彻落实区政府全域景观建设理念,学习南山福田城市景观建设成功经验,提高我区全域景观建设项目品质,区城管局李晗同志率队到南山四海公园、南山人才公园、南山海德三道、福田红荔路,冒雨开展公园和道路全域景观品质建设考察学习活动。光明、公明、新湖、凤凰、玉塘、马田街道分管负责人,光明集团、天安骏业集团分管负责人,公常路沿线综合景观提升项目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负责人,中大附七周边景观提升工程项目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学习。

  考察组一行对南山福田公园、道路绿化建设项目提出高度赞扬,要求各部门、各街道、各施工和监理单位,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光明区公园和道路全域景观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一、四海公园

  成功:项目建设品质很高,铺装平整、对缝整齐,收口细节精致、美观;乔木选型优美,下层绿地景观疏朗通透,种植大面积草坪,杜绝藏污纳垢,增加游人活动空间;景观组团留白,设计花境点缀其中,恰到好处;栈桥做工精细,包边处理;石材选料、园路走线精细;保留原有的荔枝树,利用填充石子或树桩,巧妙处理根部积水,保留了原生态景观。

  经验:栏杆扶手太宽,转折处线条不够流畅。

  二、海德三道

  成功:铺装采用纵铺,简洁大方,透水混凝土铺装效果很好,路面平整,施工工艺高,人行道铺装特点值得公常路、圳园路项目参考借鉴;沿路仅少量使用装饰井盖,工艺精美,路面整洁大气,沿路路灯样式简单大方;人行道地面上的电缆、给排水井盖设计精致美观,与整体铺装和谐;沿河桥体旁放置花箱,种植使君子、簕杜鹃等垂直绿化植物,美化了沿河桥体景观。

  经验:早期使用樟树为断头苗,恢复较差;人行道栏杆及景观灯悬挂花篮,后期管养不到位,容易产生污渍。

  三、人才公园

  成功:路面铺装精致,整体感觉舒适;光明区道路附属绿地可以学习人才公园,适当增加装饰性小品或雕塑。

  经验:树型不够优美,临近海边,台风较大,盐碱性土壤,对园林植物筛选要求高,后期管养不够精细。

  四、红荔路

  成功:道路断面优化合理,采用2(绿化带)+2(自行车道)+4(人行道),与我区目前推广的周家大道、凤举路、圳园路等道路断面一致,断面路边排水沟为整石切割铺装,整体流畅平整,简洁大气;设计、施工细节处理十分精细,且富有文化特色,如铺装采取倒角美缝,拨打线设计独特红荔路logo,在自行车道重要节点设置温馨提示语,坐凳、路缘石、车止石、排水沟均精细设计;道中智慧路灯采用“仿生”形态设计,美观大方。

  经验:部分绿化地块太过细碎,不利于后期管养;沿人行道种植金边吊兰和山菅兰等植物,稍显杂乱;仿石路面铺装色彩选择,有待进一步优化。

  调研结束后,李晗同志强调,项目施工要高标准、高要求、高水准打造,设计理念、铺装细节品质、施工工艺、苗木选取等都要向南山区、福田区的优秀项目看齐,杜绝“城乡接合部”的设计施工标准,积极推动光明区公园和道路全域景观品质建设。

2.png1.png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