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光明区人力资源局为新兴领域平台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集中授牌

日期:2021年 09月 1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为做好新就业形态领域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工作,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在商会大厦1702会议室举行新兴领域平台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授牌仪式,相关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人力资源局劳动关系科负责人为企业宣讲《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并宣读成立调解委员会名单和巡回调解中心名单。随后,禹明同志为深圳市快捷中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果亲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众佳禾物流有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光明营业部、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玉塘营业部、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明营业部授牌。

  授牌仪式结束后,禹明同志与参会企业进行交流座谈,要求企业落实国家部委出台的相关指导意见,共同维护好新兴领域劳动者权益,同时,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确保员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劳动者的工资是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是其付出劳动力后应有的回报,希望在座的企业都能够做到不欠薪,依法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和加班费。人力资源局作为劳动监察部门,也将会加大监管力度,发现一起惩处一起。

  二是要切实保障员工休息的权利。依据劳动法,每周至少保证劳动者有连续24小时的休息时间,是对于劳动者身心健康的保障,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在座企业回去之后根据行业特点,明确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科学确定劳动者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合理确定休息办法,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和强制加班、超时加班。通过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做一个有“温度”的企业。

  三是要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当前,各平台企业既有直接签署劳动合同的员工,也有承揽外包关系的合作人员,各企业要依法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也要鼓励其他合作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在此特别强调,工伤保险是劳动者在遭受工伤时的有力保障,在座的企业要按照指导意见为劳动者缴纳社保和工伤保险等,同时鼓励大家补充购买商业险,为劳动者的安全保驾护航。

  下一步,人力资源局将加大劳动关系指导和劳动监察执法力度,推进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共同维护好新兴领域劳动者权益。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