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2032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2年 12月 14日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字号:

  李粉莉、李双双、张明东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光明区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区域城市空间总体规划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光明区正在编制《光明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该规划以建成竞争力影响力卓越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构建“一心两区,一环双廊”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打造一主一副城市级中心,形成北部、西北、中部、西南、中心、东南等六大组团。其中光明主中心(中心组团中心)主要承担区域高端商务、科学服务、文化交流、国际交往等功能,以及区级商业、教育等综合服务职能,建设深圳北部综合服务中心;其他五个组团中心主要承担所在组团的商业、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功能,突出组团特色服务配套,建设片区级综合服务及功能中心。

  光明区按照构建与人口规模、城市中心体系相匹配的商业体系以及打造特色商业形态的思路,持续优化商业用地布局。一是结合各组团的区位条件、人口规模以及居民消费偏好,合理预测商业规模,通过布局引导,构建市区—组团—社区(园区)三级商业体系,促进商业用地平衡布局。二是结合光明中心区区级公共服务职能,打造集购物、餐饮、文化、休闲娱乐和金融服务为一体的、提供一站式购物消费的市区级商业中心。三是以特色商业街区及旅游综合体为补充,突出“商业+科学”,为引入免税店及会员店等满足科学家高端需求的业态预留空间,展现科学城特色;突出“商业+文化”,结合光明文化和历史打造特色商业街区;突出“商业+旅游”,结合光明小镇和玉律温泉小镇打造旅游综合体。四是结合商业体系、轨道站点及城市设计等因素,合理调控商业用地开发强度,优化法定图则商业用地,鼓励TOD模式综合开发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形成良好空间形态。

  二、关于强化商业资源引导及商贸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答复如下:

  光明区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对接市级有关部门,掌握全市优质商贸企业名单,市区联动跟进相关企业来光明投资布局的计划;二是发动光明区招商合伙人、有关商协会、银行积极对接商贸业、服务业目标企业,依托光明区存量及未来规划商业综合体规划发展优势,结合招商引资政策动员目标企业落户;三是将出台《光明区支持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目前尚在征求意见阶段),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相匹配的商业业态,加速集聚高端消费载体,推动商贸服务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市商务局可将“深圳购物季”的系列开幕式活动放到光明区开展,助推光明区提升消费氛围的建议答复如下:

  光明区已积极对接市商务局,向市里咨询将“深圳购物季”的系列开幕式活动放到光明区开展,助推光明区提升消费氛围的可能性。下一步将持续配合市商务局“深圳购物季”活动,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计划,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部署,按期保质做好区级分会场相关活动,持续推动光明区消费升级,助推光明区提升消费氛围。

  四、关于鼓励光明汽车城运营主体加强与汽车品牌的互动,打响光明国际汽车城品牌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结合光明区“汽车欢乐购”补贴政策,函请光明汽车城运营单位筹办了“520”购车嘉年华暨招商推介会,鼓励光明汽车城运营主体加强与汽车品牌的互动,承办品牌新车发布或汽车行业论坛活动,打响光明国际汽车城品牌”。二是鼓励汽车城运营单位与光明区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光明区重点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定制职工及企业员工看车购车专享优惠。三是结合2022年年底光明国际汽车城全面建成开业的契机,计划组织举办一场大型的全面建成开业仪式,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推广汽车城品牌。四是通过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协会等充分合作,形成长效沟通机制,迅速提升光明国际汽车城在业内的知名度,拢聚更多优势资源。

  五、关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可将光明区纳入推进体育消费城市试点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光明区已建立健全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机制。成立区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光明区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积极推动易建联(光明)体育中心等一批符合光明实际及产业特点的体育消费项目落地。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先后举办了生态文化旅游节、光鸣艺术节、文体旅游消费季等活动,发放数字人民币和红包400多万元,全年将发放约1000万元,预计带动消费达8000万元。二是深入挖掘优势体育资源,打造光明赛事IP。鼓励体育消费业态创新,高标准策划系列赛事。今年以来,光明区已组织开展光明科学城超级联赛马术邀请赛、茅洲河赛艇、羽毛球、跆拳道、游泳、微跑、全民健身运动等体育赛事活动7场,惠及群众约3800人次。开展公益培训活动、文化活动等各类活动约800场,累计惠及群众超21万人次。三是高效推进“一网统管、一键预约”平台建设。我区出台实施《光明区文体场馆一键预约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体育场馆一键预定全新便民服务,实现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共享”。目前已累计接入79所体育场馆(社会场馆20所,学校场馆35所,公益场所24所),实现应接尽接全覆盖,提升体育场馆共享使用度和市民参与度,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

  专此函达。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3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