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报告 > 审计报告

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光明区问题的整改情况

日期:2022年 10月 2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审计局

字号:

  光明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深圳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涉及光明区的4项问题,其中3项已完成整改,1项正在整改中。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1.关于“光明区超范围使用国土出让收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光明区已完成整改。

  光明区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迅速整改,调整资金来源。在审计期间区发展改革局将综合应急指挥平台项目软件开发及显示终端系统设备采购事项的资金来源调整为一般公共预算。二是规范预算编制,强化人员培训。一方面在编报预算“一上”、“二上”时,严格要求街道各单位按实际需求申报国土出让收入年度预算,街道营商环境办对预算项目支出用途、功能科目、资金性质等要素进行审核把关,从源头上遏止超范围支出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组织街道各单位专题学习《财政部 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强化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深圳市房屋征收资金管理办法》,确保今后工作中,各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办法要求。

  2.关于“《2020年工作方案》部分任务未按时完成”的问题

  整改情况:光明区正在整改中。其中,涉及光明区的12项任务中,10项已完成整改,2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

  光明区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整体部署,科学编制完善系列制度。制订并印发《光明科学城2022年集中度显示度提升工作方案》《光明科学城高端人才“一事一议”实施办法》,统筹年度工作目标。二是健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制定三级会议、分类分级、跟踪服务、主动服务、督办通报等五大工作机制,积极对接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力度。将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全区绩效考核指标,强化目标导向、加强考核管理,督促各单位加快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各项任务。四是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对《光明区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中未按时完成的具体工作任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采用“一事一策”的形式强化整改落实。

  3.关于“将流浪乞讨人员送非定点医疗机构救治”的问题

  整改情况:光明区已完成整改。

  光明区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签订服务协议。光明区已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流浪乞讨人员的康复治疗协议,并按协议条款将相关人员转送,由该定点机构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专业的康复治疗。二是强化工作流程。后续光明区将督促相关部门持续深化学习有关政策文件,规范流浪乞讨病人救治工作流程,压实各部门责任,巩固好公安、城管、民政联合救助送治流浪乞讨病人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救治工作格局。

  4.关于“数据共享机制不健全、治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光明区已完成整改。

  光明区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立行立改。光明区已组织辖区街道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审计期间已将审计查出问题涉及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纳入补贴发放范围。二是健全主动发现机制。线下方面,街道工作人员每季度对辖区内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摸排,通过入户走访、低收入人口监测等方式主动发现符合条件的受助对象并提供服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受助对象纳入保障范围,实现救助服务由“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线上方面,依托市级部门的信息共享系统,加强数据分析及结果运用,并将线下走访情况及时反馈至线上系统,实现线上线下数据联动,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机制,提升残疾人信息动态管理水平。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