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报告 > 审计报告

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2022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光明区问题的整改情况

日期:2023年 03月 3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审计局

字号:

  光明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深圳市2022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涉及光明区的问题有5个。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1.关于“部分任务未在规定时间完成”的问题

  光明区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区级转供电改造例会机制,继续沿用“四人专班”改造推进模式,逐个走访改造园区,做好改造政策、改造成效宣讲。按照市改造指挥部工作部署要求,已于2022年12月底完成全区园区施工改造工作。二是已与第三方事务所签订合同,开展专项审计。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安排专人负责协调收集专项审计所需的业务资料和财务资料。目前已完成园区现场查勘和部分审计资料收集工作,并对已收集的资料进行审核。

  2.关于“运营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光明区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积极配合,开展电费追缴工作。光明区立即组织核实涉及光明区的终端用户欠缴电费相关情况,涉及59个终端用户。截至目前,58个终端用户已缴清电费,后续光明区将积极配合供电部门追缴剩余一个终端用户的欠缴电费。二是创新模式,做好源头治理。光明区多次与市工信、供电等部门沟通,建议供电部门推广预付费的智能缴费模式,即对终端用电户实行“先预缴、后用电”收费模式,从源头上解决终端用户欠缴电费问题。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会同深圳供电局研究对终端用户有效管理的措施,形成相关政策文件,后续光明区将按具体职责落实。

  3.关于“用电成本仍有下降空间”的问题

  光明区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组织供电部门全面摸排,在已完成转供电改造的园区中,实行单一制电价园区、两部制电价园区、“单一制、两部制”电价并存园区的相关情况。二是主动发力推动园区配电设施产权移交。继续发挥四人专班优势,逐个走访改造园区,重点向园区宣讲“自愿向供电部门移交配电设施产权的园区,则可免收基本电费”益处,推动工业园区将不存在安全隐患的变压器产权无偿移交给光明供电局。目前,光明供电局已对两个有意向自愿无偿移交配电设施产权的园区开展现场安全评估工作。三是用好已有政策激励措施。对无偿移交配电设施产权的工业园区,将在特色产业园区认定等政策扶持方面,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受理、认定。四是积极对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市级层面统筹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减少各区激励办法差异性,光明区将在区级层面抓好落实。

  4.关于“部分补贴发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光明区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立行立改,确保补贴发放到位。光明区立即组织对脱贫人口就业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核实,涉及2家劳务派遣企业。审计期间,两家企业均已将申领补贴足额划转至实际用人单位。二是批评教育,强化政策指引。针对截留吸纳脱贫人口就业补贴问题,光明区约谈2家企业负责人,对其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要求其严格落实政策文件相关规定。三是开展自查,做实做细工作。为加强补贴跟踪管理,光明区主动排查违规行为,开展对所有劳务派遣企业申领脱贫人口就业补贴的转款情况专项复核行动,未有类似问题发生。

  5.关于“部分政策落实效果不佳”的问题

  光明区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光明区已核实吸纳退役军人一次性就业补贴申领相关情况,共涉及3家企业3名退役军人,已做好相关补贴发放工作。二是强化服务主动性。光明区安排专人对接相关企业,核实退役军人招用情况,并宣讲退役军人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指导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申请补贴,确保补贴按时发放到位。三是加强政策宣讲。严格落实《光明区2023年就业创业工作任务清单》,督促各单位通过政策明白卡、政策宣讲活动、微信公众号、企业群、“点对点”宣传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提升政策宣讲活动的有效性,保证补贴政策全覆盖,确保各项扶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四是强化各部门间数据共享,多渠道收集退役军人等数据信息,精准服务,确保补贴发放不漏一人。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