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报告 > 审计报告

深圳市光明区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日期:2023年 09月 2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审计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规定,2022年7月25日至2022年9月8日,光明区审计局对我区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2022年3月24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出台《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深府〔2022〕28号)。光明区于2022年3月26日配套出台《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深光府〔2022〕7号)。截至2022年9月,光明区各市场主体预计享受助企纾困政策减负16.5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0.72万户次。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光明区各有关单位能够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障政策应享尽享,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一是“减税降费”及“免申即享”政策快速兑现,二是落实纾困政策积极性较高,三是部分政策落实效果显著。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策配套方案出台缓慢。

  “市纾困30条”中“补贴企业防疫消杀支出”政策要求按企业运营规模对工业等6个行业的防疫消杀支出分档补贴。截至9月底,相关政策尚未形成配套方案,工作推进缓慢。

  (二)“畅享光明”活动消费券核销率偏低。

  2022“畅享光明”消费券活动共发放消费券1238万元,核销金额416.51万元,核销率33.64%。

  (三)未按要求对减免租金事项进行信息公示。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及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未按要求对政府物业落实减租相关信息进行挂网公示。

  四、审计调查建议

  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已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相应的处理建议。

  一是落实落细纾困扶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各单位应尽责抓实纾困工作,严格执行管理办法、申报指南和实施细则等,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确保纾困资金切实发挥效益,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二是加大纾困政策宣传力度,精准推送助企纾困内容。各单位应强化政策配套宣传,有效引导社会预期,用好各级各类媒体,构筑良好的消费宣传推介机制,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形成释放消费潜力的政策合力,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三是规范信息公开公示工作,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各单位应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公示信息及时、全面、完整、准确,利用政务平台加强社会监督,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五、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于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均采取措施积极整改,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关于部分政策配套方案出台缓慢的问题。2022年9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工业企业防疫消杀补贴项目进行网上社会公示。2022年12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已配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资助资金拨付工作。

  二是关于“畅享光明”活动消费券核销率偏低的问题。为提高光明区消费券的核销使用率,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向电商平台发函调整消费券的计划安排,将前三期未核销金额调整用于提升尚未发放消费券的优惠力度,消费券核销率大幅提升。

  三是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及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均已将落实减租相关信息进行挂网公示。

深圳市光明区审计局

2023年9月25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