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光明区2023年1-11月经济运行情况

日期:2023年 12月 2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统计局

字号:

  1-11月,光明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工作要求,扣紧区委“1+2+3+4”工作体系,切实提高末端执行力,全力以赴推进全区高质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规上工业发展速度加快

  1-11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增速较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较全市增速高3.5个百分点。支柱行业中,计算机、通信等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3%。2022年新增入库318家工业企业实现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长122.3%;百强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5.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六成,支撑规上工业发展速度加快。

  二、固定资产投资发展平稳

  1-11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增速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较全市增速高1.2个百分点,整体发展平稳。从资金来源看,政府投资增长10.2%,社会投资增长15.4%。从重点领域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6%,制造业投资增长28.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0%,其他投资增长3.2%。

  三、消费市场增速有所回落

  1-11月,全区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80亿元,增长9.5%,增速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较全市平均增速高2.2个百分点。从销售额来看,全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550.81亿元,增长38.0%,其中占比最大的是煤炭及制品类,累计销售额117.01亿元(同期未有限上企业产生该类销售额),占比为21.2%;其次是金属材料类,累计销售额78.15亿元,增长13.9%,占比14.2%;第三是汽车类,累计销售额为62.26亿元,增长70.1%,占比11.3%。

  四、地方财政增速持续回落

  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00.89亿元,增长34.8%,增速较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185.08亿元,增长15.1%,增速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增长3.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0.3%,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22.5%、7.9%、6.5%。

  附注: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2)2017年10月1日起,执行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部分企业归属口径有所变化,指标增速按可比口径计算。

  (3)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4)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5)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