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光明区从政策支撑、提升服务、法治护航等方面护航企业发展

日期:2024年 03月 1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凤凰广场与科技金融大厦

       举办招商交流活动36场,引进世界500强项目10个、中国500强项目5个、上市公司项目22个、国企项目10个、专精特新企业23家、国高企业29家;德国西门子、德融宝、莱茵、俄罗斯诺里尔斯克等一批跨国企业项目落地光明;国药、中兵、海尔、美的、柯力传感等央企和龙头企业在光明布局;深圳市农产品、深能环保等企业总部落户光明……在过去的2023年,光明区产业能级稳步增强。

  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相继出台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持续解决企业关心的重点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政企“双向奔赴”

  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

  光明区不断迭代更新系列产业发展政策,围绕“8+5”产业,出台关于支持超高清视频显示、新材料等7个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强化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此外,还有针对上市公司的专项政策支持,如对使用募投资金投资建设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及重大工业投资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奖励。

  为让企业更好扎根发展,光明区构建了企业服务“1+N”体系。1即制定一个打造“光明店小二”企服品牌行动方案,聚力打造全流程服务、全周期培育、全方位赋能的“光明店小二”企服品牌。“N”就是四个专项方案,即企业诉求闭环处置、企业上市培育、专精特新培育和稳企留企,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服务体系。

  清茶一杯,品出“亲清”政商新味道。2023年11月7日,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之“益企茶话”政企交流活动在光明举行,40多名辖区优秀企业家和区领导、政府部门负责人敞开心扉,共谋城区发展良策,共商光明科学城发展大计。这是光明区“益企行动”系列服务品牌之一。近年来,光明区创新政企交流服务模式,构建有序有效的亲清政商关系,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推经济蓬勃发展。

  带领企业赴新疆、欧洲等国内外拓展市场,也是光明区各级领导的年度重点工作。2023年,光明区落实全市“万名干部助企行”,全覆盖挂点服务“四上”企业及规下样本企业,解决企业诉求2000余条;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找资金、找空间、找人才”系列活动,帮助114家企业对接订单47.5亿元,协助510家企业融资15.2亿元,服务52家企业匹配产业用房28万平方米,为3527家企业匹配人才3.4万名。

  全面优化流程环节

  办事效率和便利度明显提升

  2023年4月9日,银星光明生命健康科技园举行开工仪式,这一项目从竞价拿地到开工,充分发挥高效能力,实现“拿地即实质性开工”建设,也是光明区加快产业落地的又一典型代表。这些项目还有一个单独的企业服务档案,事项名称、受理日期或帮办日期、办结日期、审批单位、是否完成、问题及解决情况等办理进度情况清清楚楚。

  在“光明政帮办”服务中,这样随时动态更新、及时跟进推动的企业服务档案还有很多。光明区聚焦企业关心关注的行政审批材料多、环节多等“堵点”“痛点”,按照“能简则简、能优则优、能快则快”的思路,围绕“产业项目落什么、落哪里、怎么落”进行全流程全要素的制度设计,从强化产业规划引领集聚作用、严格执行土地“净地”供应要求、简化土地供应审批流程、提前开展项目设计服务、加快项目开工手续办理、优化项目投产审批服务、量化项目履约监管责任、提升项目实施服务效能等方面,提出可执行、可操作、快见效的举措。

  近年来,光明区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服务效能提升,加快构建精准、主动、智能的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方面,升级“政帮办”服务体系,成立区、街道、社区三级专业帮办团队,2023年上半年,为31家招商企业提供帮办服务,成功落地24家。建立“一企一档”“一项一案”机制,为24个拿地项目开通报建“绿色通道”,完成咨询办理事项400余项。另一方面,“秒报秒批秒证”一体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免申即享”“精准智享”事项累计服务超10万次,发送补贴信息超19万条,更大力度推动惠企惠民政策快速直达。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用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建设

  今年3月5日,光明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聚焦“升级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企业合规建设,构筑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光明科学城高质量发展”主题,邀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监事、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宋柳平进行授课,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大型企业负责人近百人齐聚光明科学城,加深对知识产权、企业合规、营商环境建设的理解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用法治引领护航营商环境建设。近年来,光明区将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合规作为推动光明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突出法治化营商环境,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提出以科发集团、中集低轨卫星物联网产业园(CIMC中集智园)为试点,打造光明科学城企业合规试点示范园区,为园区141家新能源、卫星物联网、科技等企业提供合规指引,折射出用法治护航科学城的决心。

  聚焦世界一流科学城目标,光明区对标最好最优,通过加强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建设商事调解试点、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处理平台、出台合规建设方案、编制合规指引、开展合规培训、加强合规指导、实施光明科学城“法治护航·与企同行”行动等系列措施,推动“诉讼、调解、仲裁+服务”资源集聚实现保护“全覆盖”,为光明科学城企业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光明区经济实现快速稳健增长——根据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光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1526.64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9.24亿元,增长8.9%;全区资质建筑业总产值增速63.1%,位列全市第一;全区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0.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7%。站在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节点,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份考题,光明交出了亮丽答卷。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