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实施“组合拳”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 光明区消委会获评中消协2022-2023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日期:2024年 03月 1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工作人员向市民普法。

光明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向市民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资料。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记者从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光明区消委会”)办公室获悉,今年“315”,光明区将以“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统筹凝聚各方力量共识,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一直以来,光明区消委会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创新投诉处理方法,坚持精细化处理每宗投诉,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2023年,光明区消委会办公室受理各类投诉件12846宗,投诉处理消费者满意度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还被评选为中消协“2022-2023”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全国160个单位获此荣誉,深圳市区级单位仅有一家。

  “多元调解+精细处理”

  受到群众广泛认可

  2023年,光明区共开展现场联合调解67次,成功率100%。

  光明区着重打好行政监管“组合拳”,接到投诉后,光明区消委会第一时间介入安抚,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消委会组织投诉双方进行调解,针对疑难问题,聘请行业专家及法律顾问,提出具有权威依据且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加强消费者普法释法,争取群众理解认同。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对经营主体涉嫌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

  “信用监督+合规建议”

  压实经营主体责任

  针对预付式消费纠纷频发的情况,光明区消委会及时对存在预付消费纠纷的经营主体采取风险预警措施,限制其注销或变更,经营者妥善处理所有投诉件并进行信用承诺后,方可申请解除风险预警限制。

  2023年,光明区消委会对219家预付费经营主体实施风险预警,推动经营主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提高预付费消费纠纷调解成功率。

  优化消费环境

  形成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3年,光明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建立了103家“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立了31个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1395家企业加入315企业和解绿色通道,将消费维权触角进一步延伸,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

  在光明国际汽车城、凤凰商圈(蓝鲸世界、万达广场),光明区大力开展广东省“双承诺”放心消费活动。截至目前,光明区加入放心消费承诺单位有34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店24家。其中凤凰城商圈为全市率先全部商户加入放心消费承诺的商圈,进一步提振了消费信心。

  扩大宣传教育

  传播放心消费“正能量”

  过去一年,光明区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民法典宣传日”等重要活动和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消费教育宣传活动;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预付式“防套路”指南、大学生消费安全知识等主题,指导和联动相关部门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16场,派发宣传资料6000多份。

  光明区还将放心消费环境建设主题宣传海报、短视频在社区、校园、公交站台、校园、住宅小区的电梯、企业进行宣传,共张贴海报7000多份,宣传光明区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成果。

  通过i深圳平台及现场活动,光明区引导消费者填写调查问卷,共500多名群众参与,深度调查光明区消费者的意见,提升消费投诉渠道知晓度。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