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产业集聚商圈旺 烟火满城活力足 马田片区推动“产业重构、城区重塑”,倾力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

日期:2024年 03月 2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地铁6号线穿过马田片区繁华商圈。

钟表基地(时间谷)一角。

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园风景如画。

光明国际汽车城建设整体效果图。

  沿着地铁6号线、松白路从宝安松岗进入马田街道,右侧可见一大片平整开阔的空地,位于中间的一泓碧水,名曰新兴湖。这里是马田薯田埔社区1.3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空间,未来将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园区+科技产研街区”产研一体的新兴湖科技产业社区,带动片区产业重构、价值重塑。

  以地铁6号线、松白路为中轴,沿线有宏发嘉域荟、中粮云景国际、大仟里购物中心等商业地标,还有宝田医院、光明区人民医院、光明区高级中学、光明二中、红花山小学等医疗教育资源分布。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从高处放眼望去,流光溢彩的繁华景象映入眼帘,成为马田片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产业集群蓄势待发,民生画卷精彩铺开。今年,马田片区将全面实施“新城计划2025”,从基层治理能力、全域利益统筹、城市发展空间、产业经济发展、城中村品质、城市配套等六大方面进行全方位谋划提升,倾力打造一个“产业重构、城区重塑”的新马田。

  产业集群崛起 经济腾飞动力足

  今年1月2日,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马田片区就成为全市焦点:深圳市2024年首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光明区马田薯田埔连片产业空间现场举行。1.3平方公里的连片产业空间已全面完成整备,正虚位以待,未来将秉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园区+科技产研街区”产研一体的新兴湖科技产业社区。该片区目前已储备创维光伏、飞荣达、科曼等重点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300亿元。

  作为深圳20大制造业园区之一,同时也是光明区产业重镇,马田片区在产业集群发展方面优势明显:坐拥深圳九大传统制造业基地中的钟表、内衣基地,集聚康泰生物、星源材质、飞亚达等行业头部和龙头企业,逐步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钟表、精密仪器设备等产业集群,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其中,钟表基地(时间谷)核心区规划面积114万平方米,相继引进飞亚达、天王、依波精品、精瑞机芯、伯尼实业、君斯达、瑞辉、格雅、中瑞等多家知名钟表企业落户,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中布局,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发展的一个典范。

  国内首个以“新材料中试产业化基地”命名的专业园区——光明新材料中试产业化基地,也于2023年落户马田,第一批进驻的16家新材料企业,均在细分赛道上遥遥领先,且处于高速成长的市场发展阶段,有13家企业实现人民币亿元以上估值及千万级以上融资,可谓“藏龙卧虎”,为光明区、马田片区高新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于近日获批成立,正式落户马田片区。该中心是国内唯一的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领域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发挥计量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提升国家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产业核心竞争力。近水楼台先得月,这对马田片区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特色商圈成型 街景繁华烟火浓

  在地铁6号线公明广场站,C出口旁是地标建筑中粮云景广场,D出口旁是光明区第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大仟里,这里是光明区生活配套最齐全、最具代表性的繁华商圈。这一片区,地铁、主干道、甲级写字楼、高品质商品住宅、四星级酒店、三甲医院、重点高中等优质资源云集,为片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昏时分,在新庄社区大围沙河工业区西侧,美丽的茅洲河畔,灯光亮起,商业街上人潮涌动、欢声笑语。这是光明区老旧城中村焕新蝶变的样板案例——围岸商业街。在这里,主题为“2023光明围岸·夜经济网红灯光美食市集”的户外活动,曾吸引客流近6万人。今年,马田片区将着力打造大围沙河“围岸”夜间经济示范点,引进特色商户30余家,建成集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开放式商业街区,打造“烟火气”活力商圈。

  将目光移向坐落于石围社区的光明国际汽车城,则是另一番充满活力的景象。市民除了可以来此看车、购车,还可以品美食、住精品酒店,更可以在美丽的明湖城市公园,度过一段快乐的亲子时光。记者了解到,明湖城市公园二期的“明月广场”,专门打造了一个儿童玩乐区,每逢周末人山人海,人气爆棚。数据显示,光明国际汽车城已成为光明区最大的社消零单体,2023年销售额超过60亿元,同比增长93%。

  烟火如画,落墨繁华。如今的马田,一幅现代化的烟火繁华图景,正跃然而出。

  民生配套丰富 幸福生活绘新篇

  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交通、公园等民生配套,一向是广大市民关注的重点,在马田片区,这些领域均可圈可点,共同绘就了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坐落于石家社区南环路旁的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园,4所高中均已正式投用,提供9000个优质学位。光明区最早的名校光明区高级中学也位于马田片区。此外,这一片区还有光明二中、马田小学、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理创实验学校、红花山小学、秋硕小学、科育学校等优质公办学校。据悉,今年,马田片区将继续开展教育学位攻坚,推进马田小学改扩建(一期)和综合高中建设,增加高中学位1500个。

  医疗配套方面,马田街道辖区有光明区人民医院(三甲)、宝田医院。保障性住房方面,明汇府、明皓府两个项目将提供超过3000套保障性住房,并配备幼儿园、文体设施等,将吸引大批人才来此安居乐业。

  作为光明区西部门户,马田片区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区位交通优越。地铁6号线、松白路贯通整个马田,南光高速在马田设有两个出入口,立体式交通网络四通八达,40分钟可达福田、南山、前海、东莞等重要科技产业片区,30分钟抵达深圳北站,20分钟到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今年,马田片区将攻坚完成通兴路等14条道路的土地整备,推动田园路等17条道路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

  诗意的栖居,离不开山水围绕的公园美景。马田片区就有多个这样可以“打卡”的休闲公园,包括石围公园、龟山公园、裕湖公园、明湖城市公园等。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随时来一场休闲之旅,在家门口感受“诗和远方”的意境,在旖旎风光中漫步、健身、舒压。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