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区委统战部“知惠讲堂”开课 从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看未来发展

日期:2024年 03月 2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光明区委统战部“知惠讲堂”开课。

        近日,光明区委统战部在光明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举办第十一期“知惠讲堂”活动,邀请深圳市莱斯科顿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九三学社社员刘根文围绕“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及其启示”这一主题,分享自己所学所悟,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世界各国现代化史,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和理论基础。

  课堂上,刘根文列举了大量历史案例,分别阐述了全球现代化的三次浪潮。期间,刘根文还重点分析了旧中国式现代化的曲折历程,并对中外现代化战略演变进行了分析对比。“凡事应该站在更高的维度去看问题,才能看得更清晰。”刘根文说,“站得高才看得远,要看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未来的发展之路,就需要我们深刻去了解全球以及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背景。”

  他表示,从人类现代化的发展时序看,西方国家现代化处于先发行列并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但西方现代化文明形态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轨迹,并不适合其他文明形态完全照搬,不同国家走不一样的道路。

  刘根文在总结中讲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彰显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有自己的模式,有自己的特征,不同于西方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表明了我们已经有底气、有能力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刘教授从历史维度,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现代化呈现出的规律和特征,分析了当今世界现代化的推进剂和新的‘增长极’,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提供了世界历史解释的新视角,让我们受益匪浅,对中国式现代化更加充满信心。”学员何锐涛听完课堂后如是说。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