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光明区检察院坚持边打边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日期:2020年 06月 23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22日,记者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光明区检察院始终坚持边打边建的工作思路,以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为突破口,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发出权威高效的检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取得实效。据悉,光明区检察院2020年共发出检察建议2份,已收到相关执法单位反馈2份,切实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和行业乱象,形成长效常治的工作态势,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

  精心部署 精准发力

  据悉,为持续有效推进扫黑除恶相关工作,区检察院在第一时间组织干警全面传达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有关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重点,以区检察院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为指导,积极有效落实专项斗争行业治理双向反馈办法。

  区检察院重点关注黑恶势力高发易发的重点领域、行业,坚持把“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工作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作为推动整改行业领域监管漏洞和乱点乱象、完善制度机制、促进长效常治的重要举措,作为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为光明科学城建设扫尘除垢,为平安光明建设贡献检察智慧。

  区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深入剖析,深挖每起涉黑涉恶案件形成的根源,发现行业监管漏洞和短板弱项,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确保“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取得实效。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办理华光大门诊张某某等人强迫交易案中,区检察院发现涉案门诊部长期存在违法违规从事诊疗活动,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使人民群众的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反映出相关管理部门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执业行为的核查力度不够和对患者多次投诉的医疗机构的监督需要加强的问题,区检察院即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从完善日常监督管理,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角度,加强医疗行业领域监管力度。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立即对区检察院提出的四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开展整改,取得了明显效果。

  增进沟通 持续跟进

  在打击黑恶犯罪的同时,区检察院积极与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与相关主管部门在履职过程中科学决策、工作衔接、规范行为等方面共商对策。如在办理辖区内阮某某等人强迫交易案件时,通过深入剖析发现问题,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提出检察建议并收到反馈后,光明区检察院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以“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为契机,就如何合力推进“两法衔接”工作进行了深入友好沟通,建议加强市场管理,打击违法犯罪,完善监管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格局,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检察建议绝不是发出去就了事,要紧盯效果,监督落实情况。不管是一年、两年都要监督。”“要努力使检察建议体现刚性、做到刚性。”区检察院将按照《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并结合工作实践,以案件谁承办,检察建议谁发出,落实情况谁跟踪的工作思路,通过回访、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及时跟进调查下发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共同研讨查找难以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容易复发的问题,切实了解被建议单位整改难点,共同研究解决措施,督促行政机关采取长效措施防止违法行为和乱象“反弹回潮”“死灰复燃”。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