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总进度完成近八成

日期:2021年 08月 1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作为光明科学城大规划中首个落地的土建项目,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秉承“高定位、高难度、高品质、高颜值”的建设要求。昨日,记者了解到,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总进度完成约78%,整个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项目总进度完成约78%

  备受瞩目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31212平方米,由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两个大科学城装置,以及综合研究院、专家公寓、青年公寓五栋大楼组成。据施工方介绍,当前项目总进度完成约78%,主楼已全部封顶,项目进入全面总承包管理阶段,机电安装完成75%,装饰装修完成50%,工艺完成70%,幕墙完成75%。

  “科学城速度”的背后,是“争分夺秒”和“提前规划统筹”。除了确保进度之外,项目后续的挑战就是确保各项科研工艺验收可以顺利通过。由于本项目定位“世界一流”,相关验收工作也会比普通项目难度更大。据悉,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从2019年7月22日开始施工,在2019年11月15日提前35天完成桩基施工。该项目是深圳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施工项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项目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保护工人防疫安全,通过加大资源投入、有序穿插施工、施工工艺优化等方式抵消疫情对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并顺利完成2020年各项施工节点目标,于2020年底按时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建设高品质高颜值项目

  在光明区东北部,这组科技感、未来感十足的建筑群拔地而起。建筑外立面的玻璃幕墙倒映着蓝天白云,建筑内工人们挥汗如雨。据中建三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施工人员介绍,光明科学城是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侧重于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增强原始创新能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启动区项目作为整个光明科学城大规划中首个落地的土建项目,建成后将以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两个大科学装置为基础,成为脑科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很多施工结构的实现此前并没有案例可供参考,由于结构变化多,且必须保证科学精密仪器稳定运行,平台中心抗震设防类别提高为重点设防类。

  为此,项目部根据现场条件,创新举措,多次建模计算及设计复核,排除技术疏漏,确保方案安全,最终顺利攻克难题。此外,项目部积极推行精益建造,在地下室阶段采用铝木结合的模板体系,内外架均采用承载力更好、搭设效率更高的盘扣架,并外挂硬质的蓝色网片而非普通的密目网,颜值更高,防护效果更好。

  考虑到科研人员工作专注度高、压力大,项目注重打造轻松舒适的环境,很多细节之处都是根据科研工作者的工作特点设计。该项目注重建筑与周边环境的结合,主体塔楼围绕“生命绿色、空间共享”主题打造。科研工作者累了的时候,透过宽敞的玻璃窗,就能看到周围美丽的风景,在多元化、开放化的公共休闲活动区分享交流、休息放松。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