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中医专家支招防暑清凉秘籍

日期:2016年 08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近日,江南华南迅速持续高温天气,各种各样的防暑降温方式也在坊间流传,如藿香正气水不能防暑,防晒霜并不防晒等,网络上讨论也是沸沸扬扬。高温天人体极易中暑,因而,怎样科学正确的防暑降温,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医院著名中医专家奚肇庆教授为大家送来三伏天的中医消暑大法。

  误区:藿香正气水不能防暑

  奚肇庆介绍说,藿香正气水是传统中医药的经典老方,主要成分为藿香、苍术、陈皮、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等十味中药,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夏季感冒、肠胃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生活中,不少人误认为藿香正气水是解暑特效药,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临床以高热、大量出汗、疲倦乏力为主要表现,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虚脱。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类制剂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根本不能用于防暑。相反,藿香正气类药物属于温热型的制剂。此药物主要适用于夏秋季节因贪凉、贪食冷饮所致的风寒感冒伴胃肠症状者,或急性胃肠炎初起见有恶寒发热、头痛等表症者。此外,藿香正气水毕竟属于药物,而且还有酒精成分,用药前最好咨询医生,保证用药安全。

  你知道吗?中暑也有阴阳之分

  奚肇庆表示,中医认为夏季中暑其实有阴阳之分,二者截然不同。“阳暑”,即大家普通认知的中暑,为炎热天气下活动量大、出汗多以致热毒伤阴,多表现为头痛烦躁、肌体大热、大渴大汗、脉浮气喘等证。其治疗需要清热养阴,食疗建议多食西瓜、喝绿豆汤等。对高热、昏厥的重症中暑(热射病),应送至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

  另一种叫做“阴暑”,在现代都市发生较多。主要是因为在暑天遭受了外寒或者内寒,比如贪图空调而受风寒、外出被雨水淋湿、贪食冷饮而脾胃湿寒等,表现为发热头痛,无汗恶寒、肢体酸痛,或兼有呕吐,泻痢,腹痛等症。阴暑的治疗需要辛温开散,此时使用藿香正气水就很合适。

  防暑降温秘籍,尝试消暑良方

  针对近来天气炎热的特点,奚肇庆教授为大家悉心开出了“消暑良方”,纯中药方剂,居家易行、副作用甚微。

  1、汤茶避暑方

  紫苏叶30克(鲜)、藿香叶30克(鲜)、甘草3克。

  苏叶、藿叶、甘草,大火煎沸,1-2分钟后,以汤代茶。

  功效:发表散寒、理气宽中、化痰止咳。在伏天,中老年和儿童暑热受寒,有健脾补中,化湿清暑的功效。

  2、防暑成方

  夏月家中可备些香薷丸、藿香正气丸、清暑益气丸等中成药。这些成方主要的成分是藿香、香薷、扁豆、陈皮、茯苓、木瓜、滑石、甘草等。中医认为,三伏天是暑湿当令,这些中药方剂对于治疗暑湿感冒、吐泻比较有效。

  3、消暑食疗方

  西瓜: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而且能利尿,特别是从事露天工作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中医称之天生“白虎汤”(清热除烦)。

  绿豆:具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工作之余,喝一碗绿豆汤,有神清气爽、烦渴尽去、暑热全消、心旷神怡之感。

  黄瓜:《本草求真》里提到黄瓜“气味甘寒,服此能清热利水”,因此,炎热的夏天多吃些黄瓜补水清腐,利水清暑作用。

  冬瓜:清热解暑,夏季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

  苦瓜: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寒冷、能清热泻火。苦瓜的微苦滋味,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

  丝瓜:有清热解暑的功效,《本草纲目》皆说能“清热利肠”。暑天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

  盐开水:中医称“白开水是百药之王,白开水时最好加些盐,盐,味咸入肾,肾主水。多喝些盐开水或盐茶水,达到补肾保津、防暑的功效。

  茶水:钾容易随汗水排出,茶叶含钾较多,约占其比重的1.5%左右。温度适宜的茶水应该是夏季首选饮品。

  奚肇庆提醒大家:经典的“防暑神药”到底该咋用?

  【十滴水】能治中暑,不能防中暑

  适用症状:头晕、昏迷、高热等

  使用小贴士:有的人会事先喝点十滴水,用于预防中暑,这是没多大作用的。十滴水只在发病时服用,而且多用于病程仅数十分钟或数小时的急症,不能当成预防用药。

  【人丹】对高温“中暑”最有效

  适用症状:头昏、头痛、恶心、胸闷等

  使用小贴士:与藿香正气类药物不同,仁丹具有清暑开窍、消暑解热的作用,更适合因暴晒导致的中暑患者服用。人丹含有的薄荷冰有散热、醒脑作用还可缓解中暑者出现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风油精】出汗时要慎用

  适用症状:中暑引起的头痛、头晕等

  使用小贴士:出汗时不宜使用,因为风油精含有薄荷脑、樟脑等芳香剂,这些成分会通过汗腺被人体吸收,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群更应在出汗时慎用此药。

  【皮炎灵】

  具有抗菌,消炎,止痒的作用。用于治疗痱子及皮肤瘙痒等。

  【皮炎洗剂】

  清热解毒,杀虫,止痒。用于夏季急性、亚急性湿疹,过敏性皮炎及部分感染性皮肤病。

  【解毒搽剂】

  解毒止痒,除湿杀虫。用于干性皮肤瘙痒,红肿痛痒,疥癣,夏季毒虫咬伤等。外搽患处,一日3—4次,用前摇匀。

  【清咽袋泡剂】

  养阴生津,清热利咽。用于夏季急性单纯性咽炎,慢性咽炎。开水泡饮,一次1袋,一日3次。

  【复方薤白胶囊】

  通阳宣痹,理气化痰。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夏季夹有暑湿痰热的胸中憋闷,久咳气喘,胸痛短气。

  【抗感合剂】

  疏散风热,宣肺止咳,清热解毒。用于夏季风热感冒(流行性病毒性感冒)引起的恶寒发热、头痛、咳嗽、鼻塞、流涕、咽痛等。

  【黄芪口服液】

  补气固表,利尿排毒。用于夏季中暑后自汗虚脱,气短、心悸,久泻及内脏下垂等气虚症。

  摘自:省应急办网站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