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武大医学教授谈“防踩踏之八大自救技巧”

日期:2015年 01月 05日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武汉大学高级心理咨询师廖皓磊教授、国家级优秀巡讲专家与你分享“防踩踏之八大自救技巧”:

  他说,当你身处“人海”,难以随意地移动时,请注意以下几点对策:

  第一,头脑清醒不盲从。此时此刻,你那习惯性的从众心理,将会让你在危险中难以自拔,决不从众!就是智者的智慧的“潜意识”!从上海跨年悲剧的“主角年龄”都没有超越40岁就可以看出,拥有丰富的“历史阅历”者,的确会确保让主人拥有“不吃一堑,也长一智”的智慧,阅历就是财富,历险产生智慧!

  第二,观察环境判安全。在拥挤现场,请马上判断——即将发生的危险可能会来自何方?最安全的地方距离自己有多遥远?是否可以向哪里安全转移?如果自己不能及时转移的话,如何让自己现在所处的环境变成最安全的地方?

  第三,不传递模糊信息。遇事“单纯性地高喊”:“啊……”、“哎呦……”这都是女性的本能,马上+直接地宣泄痛苦的感觉!但是这不是智者的行为!因为更大的痛苦将“不期而遇”,甚至会让你连“最后的宣泄情绪机会”都彻底失去。所以,请你明确地向你周围的人传递准确的信息——你+他(她)都被挤着了,俺们要一起“突围”,才能确保大家彻底的安全!用你的智慧影响他人,形成“同盟军”的话,你又减少了一份风险!在现场你千万不要起哄,不要制造+加剧现场的紧张气氛,千万不要“戏弄他人”那脆弱的神经系统,否则,你自己也将难以脱身。

  第四,顺着人流靠边走。当你被人流推挤着前进时。千万不要因为远离你原来的目的地而“逆潮流而动”,千万别“逆着人群的主流方向”移动。牢记“顺者昌,逆者亡”的历史名言,决不“占中”,决不进入“人潮的主流”,决不当“中央委员”,自我主动性地“边缘化”——这就是智者“安全行为的选择”。

  第五,抱胸护头缓步移。在拥挤人群中,你的上肢姿势请保持类似拳击运动员的手势(即双手握虚拳在胸前;或一手握拳,另一只手握住该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尽量用力来保护你的胸腔,确保你能够自由+顺畅地呼吸。

  第六,鞋失勿捡防摔倒。假如你的鞋子被踩掉,或者你的挎包、钱包等重要物品被挤掉,千万不要弯腰去拾捡!否则,你将会“永远都直不起腰来”,毕竟你的生命——永远比那些贵重的物品更加宝贵+更加重要。

  第七,抱树扶墙上高处。逢凶化吉的智慧——在涌动的人潮中,随手抓住固定的东西。例如:街边的树木、车站牌支架、立柱等,并以此为“临时安全岛”,暂时驻足,仔细观察现场风险后,再决定向前进?向后转?千万不要在“貌似固定,却可移动”的物体(例如:自行车、可移动的垃圾桶)附近停留。如有可能,尽量远离人潮的水平面——走上人行道就比人行道下面安全一些,多一层台阶,就少一份“被排挤”的风险,就多一层“安全感”。

  第八,屈身收腿伏地缩。如果你不幸倒地,应该争取迅速起来离开;如果起不来,请尽快缩小你的身体面积,避免被“铁蹄无辜地践踏”。可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头部的后脑和颈部;同时,两肘向前,护住面部+胸部;双膝尽量地前屈,护住你的胸腔和腹腔等重要脏器,侧卧倒地!不必用力去高叫,这属于“无效呼喊”,别人即使注意了,也无法停止踩踏,因为他(她)也在“逃命”!你应当将你的四肢用力防范别人的“铁蹄”进攻你的头部+胸部等重要器官。只要人潮退去,立即高叫,可在他人的帮助下起身+尽快离开现场,回到安全地带。

  (摘自新华网)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