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夏季行车安全常识,你知多少?

日期:2013年 07月 31日    信息来源: 搜狐网

字号:

  夏日炎炎,天气不是暴热就是暴雨,而且车辆容易发生自燃,高速公路行车容易发生爆胎,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夏季行车安全呢?

  一、雨雾天要打开双闪灯

  很多司机知道在雨雾天气要减速慢行,但记得正确使用车灯的司机却很少。雨雾天不正确打开车灯,既看不清前方车辆,也会因能见度低而造成视线问题,给其他行驶车辆带来麻烦。

  当暴雨天气下,能见度不到10米的时候,建议司机打开双闪灯(即俗称的危险报警闪光灯),尤其在高速公路上。这样能有效提示周围车辆留意到自身所驾驶的车辆和注意车距,同时也能有效防范暴雨天发生的追尾事故。

  双闪灯作为一种信号,能起到提示提醒其他车辆与行人注意本车发生了特殊情况的作用,除了在雾天、车辆发生故障、临时停车等情况下,当遇有雾、雨、雪、沙尘等能见度不到100米的气象条件时,同样应当使用。

  二、雨天行车如何安全驾驶?

  雨天要避免出现交通事故,要注意以下六点:一是驾驶员要注意情报板及标志牌显示的车速预告,控制好行车速度;二是要特别注意降雨初期行车。由于刚下雨时,路面上的灰尘刚与水混合,轮胎与地面的附着系数下降至3.0左右,车辆在这样的路面行驶更容易打滑;三是增加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行车间距的两倍以上;四是保持雨刷性能良好。及时清理挡风玻璃上的雨水,并根据雨量的大小适当调节雨刷档位高低,保持良好视线;五是小型客车比大型客车、货运汽车更容易发生水滑现象,车速达每小时80公里就会产生。驾驶小型客车通过积水路段时,如果感到转动转向盘时用力变小,可能就是发生水滑现象的信号,此时要注意将车速降低;六是遇特大暴雨,应选安全位置把车停好,并开亮示宽灯和尾灯,引起来车的注意。

  三、高速爆胎怎么办?

  爆胎容易导致严重的车祸,尤其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十分危险。相比之下,前轮爆胎所引起的后果要比后轮爆胎大得多,对前轮的爆胎要更加小心。比如右前轮爆胎,车子会严重向右跑偏,这时,猛踩刹车会造成车辆更严重的右偏、右倾,车子很可能会自行转向冲向路基,甚至造成翻车。当然,无论遇到哪个轮胎爆胎,都要保持镇定,绝不能猛踩刹车,而要紧紧稳住方向盘,使车辆保持直线行驶。同时,轻点刹车,逐渐减慢车速,慢慢向道路右侧靠边停车。

  四、车辆自燃怎么办?

  汽车自燃的情况多发生在一些车龄较长的车子,而一些电路改装、加装设备后的车辆,以及碰撞、翻车等交通事故后修复的车辆,也都容易发生自燃。

  汽车一旦着火,司机除立即报火警外,还要根据现场情况果断采取相应措施。如果汽车在行驶中冒烟、起火,司机要立即熄火停车,切断电源,关掉油箱开关,关闭百叶窗和点火开关,并立即组织车上人员离开。为了便于随时将起火车辆推走,平地停车别拉手刹。发现车辆冒烟,不要盲目打开发动机盖检查,用干粉灭火器对准车前散热口或车辆底部,进行喷射灭火。如果车上没有灭火器材,也可用衣物浸水后加以覆盖,或用路边的砂土进行埋压,但不要用水扑救。

  五、刹车失灵怎么办?

  刹车失灵的原因有许多,下长坡路段空挡滑行,频繁使用刹车,使刹车系统出现高温,刹车油气化,刹车出现疲软,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刹车失灵后,用手刹刹车时操控要得当,不能猛拉手刹。拉手刹过猛会使车后轮抱死,车子容易失控。正确的方法是缓缓地拉起手刹车手柄,分几次拉紧、松开、拉紧、松开,使车辆减速停下来。需注意的是,拉手刹的手柄时要摁进手柄的保险按钮,使拉紧、放松的过程中操作自如,防止手刹锁死。

  手动挡车可以利用抢挡的方法减速停车。抢挡一般直接抢入二挡,抢入后再松油门抬离合器,当车子出现急刹的感觉后,再伺机推入一挡,可以把电门关掉,利用发动机气缸压缩的作用使车辆停车。

  车子在行驶中一旦刹车失灵,乘客绝不能盲目跳车。在一些下坡路段刹车失灵,必要时可用车体侧面与山体碰撞,以达到减速目的。

  六、出现翻车怎么办?

  车辆翻身常常是由于侧滑、转向不足、转向过度等原因造成,在翻车的过程中,尽力使自己保持镇静。

  在发生翻车刹那,司机要先把电门钥匙关到底,使方向盘处于锁止状态,以利于紧紧抱住方向盘,同时将双脚勾住踏板或顶住底部,使身体固定随车体翻滚。如果车辆侧翻在路沟、山崖边上的时候,要判断车辆是否还会继续往下翻滚。在不能判明的情况下,应维持车内秩序,让靠近悬崖外侧的人先下,从外到里依次离开。

  如果车辆向深沟翻滚,所有人员应迅速趴到座椅上,抓住车内的固定物,稳住身体,避免身体在车内滚动而受伤。翻车时,不可顺着翻车的方向跳出车外,防止跳车时被车体压伤,而应向车辆翻转的相反方向跳跃。若在车中感到将被抛出车外时,应在被抛出车外的瞬间,猛蹬双腿,增加向外抛出的力量,以增大离开危险区的距离。落地时,应双手抱头顺势向惯性的方向滚动或跑开一段距离,避免遭受二次损伤。

  搜狐网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