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台风命名的由来

日期:2013年 07月 15日    信息来源: 广东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字号:

  1998年台风委员会第31届会议决定,由台风委员会亚太地区的14个成员(柬埔寨、中国、朝鲜、中国香港、日本、老挝、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和越南)各提供10个名字,按每个成员英文名称的字母顺序依次排列,构成140个名字的台风命名表,从2000年1月开始,台风名字按台风命名表顺序循环命名,并保留原有热带气旋的编号。当热带气旋强度达到热带风暴时,即由台风命名表按顺序命名并编号(4位数)。编号中前两位为年份,后两位为热带风暴在该年生成的顺序。如2013年6月28日晚上8时,位于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扰动加强为热带风暴时,就被命名为“温比亚”,编号1306。

  台风委员会规定,一旦某个台风造成了生命财产特别重大损失,该台风就永久占有命名的台风名字,该台风名字从现行命名表中删除,由原提供该台风名字的成员推荐新的名字替换。如2005年第19号强台风“龙王”给我国造成严重灾害,台风委员会决定将“龙王”从台风命名表中删除,由我国推荐“海葵”替换。

  广东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网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