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气象专家解读强对流天气六大显著特征

日期:2013年 04月 23日    信息来源: 广东省气象网

字号:

  “强对流天气是指由强雷暴产生的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和强雷电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说。

  目前,我省进入天气多变期,强对流趋于活跃,局地雷电、洪涝、冰雹、雷雨大风等多发。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可致使城市内涝、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灾、电信交通受损,泥石流、山洪等地质灾害,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伍志方提醒公众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预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加强防御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各种灾害。

  伍志方表示,我省强对流天气的特点有:发生早、结束迟;强度大、破坏性强;出现频繁,水平尺度小,生命史短;局地性明显;灾害严重等。广东强对流天气六大显著特点具体如下:

  (1)发生早、结束迟:广东省的强对流天气一般2月开始出现,至9月以后逐渐减少,个别年份可提前在1月出现,推迟至10月—12月结束。

  (2)强度大、破坏性强:广东省的强对流天气与其它地区强对流天气一样,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特点,一些过程的瞬时风速达12级或以上。

  (3)出现频繁,水平尺度小,生命史短:强对流天气是广东省各种自然灾害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一种灾害性天气,尤其是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出现较频繁,其次是冰雹和龙卷风。强对流天气的水平尺度小,一般小于200km,有的仅几公里,生命史短,一般仅几小时。

  (4)年变化多呈双峰型,日变化随地区、季节而异:广东省的强对流天气全年都可能出现,主要出现在春季和夏季,年变化呈双峰型,峰值分别在8月和4月。雷雨大风多发生在春、夏、秋三季,冬季较为少见。短时强降水一年四季都可见,也以春、夏、秋三季居多。冰雹在广东省大多出现在冷暖空气交绥激烈的2月—5月,也可在盛夏强烈而持久的雷暴中降落。

  强对流天气的日变化明显,但有较显著的地区差异。例如,冰雹多见于午后和下半夜,且多与大风、雷暴相伴出现,凌晨出现这类天气的机会由北向南增多。

  (5)局地性明显,地理分布因类型而异:广东省强对流天气易于在某些特定的地区形成和发展,如山脉两侧、海陆边界、湖泊周围、沼泽地带等,因此各类强对流天气形成的物理过程是不完全相同的,这与下垫面的动力和热力作用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

  (6)灾害严重:强对流天气内部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它具有突发性强、强度大、持续时间短的特点。其破坏力极大,影响波及到农业、工业、电力、通讯、城市建设、航空、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并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广东省获得气象信息的主要渠道包括报纸、电视、电台、网页、微博、12121、服务热线、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等。遇有重大灾害天气,气象部门都会通过这些渠道,向公众免费提供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各种获取方式每种方式都有一定的缺陷性或不便性,各种发布方式之间互为补充关系。专家建议要采用和建立适合自己特点的方式,多种方式获取气象信息,确保安全。

  虽然天气预报不能做到100%准确,但广东省气象部门会尽100%的努力。日前,广东气象部门严阵以待,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前汛期强对流天气、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等工作。

  广东省气象网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