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区各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光明区人力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 01月 3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深圳市光明区人力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政策文件发布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和质量。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72条,其中就业服务信息39条,政务工作动态信息22条,办事指南信息4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政府工作报告2条,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4条,其他信息199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予以公开1件,非职能范围信息申请1件。2022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光明区人力资源局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流程、职责和范围,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流程,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作用。积极利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光明政府在线等信息公开载体,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次,涉及企业6家;加强企业违法联合惩戒,将2家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提升对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震慑力。二是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咨询诉求。2022年共收到网站在线咨询17件,12345电话系统来电190件,做到及时回复、按时办结。三是做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处理工作。坚持“回应快”“效果好”的标准,切实帮助网民解决实际问题,2022年共受理人民网留言4条,时限内办结率及回复率均为100%。四是新设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赛事报道栏目,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公布国际赛简介、时间安排、赛事进程等信息。五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对诉讼案件有关公告送达的规定,及时关闭“仲裁公告送达”栏目。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保证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准确性、及时性。二是安排专人负责门户网站检查和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运行顺畅,确保政府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三是及时做好咨询投诉的办理工作,压缩办理时间,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切实为广大市民群众解决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1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1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1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过去一年,光明区人力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够完善;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系统全面,深度和宽度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渠道较为单一。

  2023年,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强队伍、扛责任、拓渠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组织各科室、中心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二是压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到信息公开有计划、有安排。三是丰富公开渠道。结合各类新闻媒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让广大市民群众更方便快捷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