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区各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光明区光明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 01月 2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光明街道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光明街道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统战委员兼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宣传统战办公室主任 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综合办公室为主要落实部门,负责街道办日常信息公开及网站更新、安全、维护等工作,切实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光明街道办重点公开的政务信息有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政府采购以及民生办事服务事项等。光明街道办紧紧围绕区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主动、及时、准确发布政府政务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社区政务公开专栏以及大屏幕、触摸屏、公告栏等“线下”渠道贴近群众、便利性强等优势,加强社区基层信息公开工作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基层社区的政务透明度。

  (三)关注舆情,全面做好政务互动工作。积极收集社会人员、媒体的反馈信息,充分利用网上办事大厅、街道办网站的互动功能,畅通政民互动的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对来自街道办网站的市民咨询和投诉,光明街道办及时处理,并反馈各相关单位、社区工作站,要求对信件提及的问题予以核实、整改,认真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四)加强安全防范,保障网站正常运营。2019年7月,我街道办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网络设备维护、系统运维及信息安全服务等进行管理,要求驻地技术人员遵照规则制度做好维护工作,加强日常监督。2019年5月,光明街道办制定并向各部门印发了《光明街道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深光光处办〔2019〕53号),对街道办的信息化建设安全在制度层面予以规范,加强网站安全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光明街道办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总体情况良好,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强整改和提升工作水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组织架构有待理顺和加强。

  2020年,光明街道办将采取以下措施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健全政务服务平台,促进政务服务均等化、规范化、高效化,加强街道办与群众的联系,提供让群众满意的高质量政务服务。同时,推进“制度上墙”和“首问责任制”等督办制度的优化和落实,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服务群众,取信于民。同时,积极开展多种渠道线上沟通,畅通与群众的信息沟通渠道,不断提升光明街道办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21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