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科技创业

深耕工业润滑领域,争做行业标杆!

日期:2019年 02月 1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电子通讯器材的发展空间巨大,这也为配套新材料带来了新的机遇,工业润滑领域发展成效凸显。

  来自深圳光明的企业——深圳市优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特种润滑脂的研发和产品提供,深耕工业润滑领域,已有18年。2019年1月,“光明经服”采访了优宝新材料董事长岳风树。

  一、创业发想

  图1 优宝新材料董事长岳风树

  岳风树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在创业之前,岳风树留校任教了7年。随后于美国斯坦瑞大学学习并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学校朝九晚五的日子,可以说是稳定又充实。在校做教师,一个让人艳羡不已的工作,为什么会放弃而去选择创业?对于这个问题,岳风树对记者说:“当时了解到国内新材料缺乏,润滑脂很多都依赖进口,国内玩具、小家电等所需的精密润滑脂基本都是进口,选择创业,是有想改变市场现状的愿望”

  就这样抱着初心,2000年岳风树开始带着团队成立了优宝公司。

  二、优宝新材料

  图2 优宝新材料

  2008年之前,岳风树团队还在深圳市南山区发展,随着企业越做越大,急需扩大企业面积,考虑到光明区租金优惠,可以把省下的资金投入到润滑技术的研发,开发出更好的产品应用到市场,所以在2008年迁至光明。优宝公司核心的润滑剂采用的是石墨烯工艺,在石墨烯产业发展方面,光明区又具有良好的产研基础,这很符合优宝新材料的产业定位。

  光明区一直重视高新技术企业,从深圳市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设立就可以想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科技产业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2017年7月,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落户于光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作为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将承担创新中心示范基地的建设任务和公共服务职能。光明区目前正着手创建“科学城”以及深圳北部中心,这些大方向的发展,让岳风树团队更加坚定了当初选择光明的决心。

  图3 石墨烯示范平台展厅实景

  2017年11月,光明区与深圳市经信委共同签署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共建协议,承担深圳市在石墨烯产业上共性技术研发、产品检验检测、标准研究制定、项目孵化培育等公共服务职能。而且光明区地处广深港发展主轴的中心节点、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区位条件和优良的综合交通优势,土地储备也相对丰富,具备较大空间优势,这为石墨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走向国际

  图4 优宝新材料发展历程

  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以及过硬的产品质量,优宝已成为如日本电产、松下电器、日本歌乐电子、特斯拉、博世、飞利浦、佳能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同时,在2012年优宝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2015年荣获“中国中小企业创新100强”,为特种润滑脂行业的魁首;2016年荣获深圳市新材料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目前,优宝已经分别在重庆、武汉和昆山等地设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

  四、学习型企业

  图5 优宝新材料专利证书

  无论是在优宝的宣传册,还是在官网上,“营造一个学习型高成长的企业”这句企业slogan(广告标语)多次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关于企业团队的成长,岳风树这样说到:“团队的力量很强大,而如何带领队伍一起创业,我认为员工的培训学习很重要,优宝重视对各种级别员工的培训,包括公司内部和外部培训。一方面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学习先进科学技术知识,保持丰富的知识储备,从而应对变幻莫测的信息时代。优宝目前已经申请专利29项,获得授权15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9项,已经获得授权6项。“除了技术上的攻坚之外,优宝新材料在成立之初,就通过外部赞助、内部义卖等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优宝人的共同心愿!”岳风树对记者说。

  五、前期做创业风险评估很重要

  图6 优宝新材料团队

  创业路上风风雨雨,岳风树也已经沉淀了很多经验。和以往的创业相比,他认为过去主要靠劳动获得红利,现如今需要靠研发、靠创新,这是时代的需求。对于目前如雨后春笋般的创业者来说,岳风树认为,在创业前,创业者应该对团队做一个创业风险评估,比如自身心态、融资渠道、创业团队等方面。作为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岳风树觉得创业者在创业前期还需要明白创业项目的优势是什么,并且做好失败的准备,切忌盲目创业。

  面对未来的风云变幻,岳风树团队越战越勇,早已立下flag(目标)——在功能性新材料、新能源材料方面成为行业标杆。在未来的路上,岳风树和团队将保持初心,和光明共同发展,为目标而不懈奋斗。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